注册

20万报培训班 孩子上课玩游戏成绩不升反降


来源:参考消息

为了让儿子考上重点中学,家长忍痛花20万让他读课外培训班,最终却发现儿子在课外班一直沉迷手机游戏。发现真相后,家长给儿子装上了手机监管软件,终于强制帮助孩子培养出认真听课的习惯。这个让人啼笑皆非的真实

为了让儿子考上重点中学,家长忍痛花20万让他读课外培训班,最终却发现儿子在课外班一直沉迷手机游戏。发现真相后,家长给儿子装上了手机监管软件,终于强制帮助孩子培养出认真听课的习惯。这个让人啼笑皆非的真实故事,就发生在北京市海淀区的一个林姓家长家庭。

小琪(化名)是北京海淀重点小学“某”附小的一名六年级学生,他所在学校平时就以学习压力大著称。而面临“小升初”的升学“点招”择校压力,同学们从四年级起,就纷纷在课外报了各种高价的课外辅导班,小琪父母也不敢怠慢,分别在2家辅导机构,报了语数英多个课程。小琪在最忙的时候,不但2个周末全天,平时周一到周五的晚上全部泡在培训机构,甚至还有2个下午停课去培训机构学习。

由于小琪的父母很忙,又经常出差,平时很少有时间能辅导小琪的功课。所以,每天下午放学后,小琪自己一个人坐2站地铁去中关村开始上课后辅导班,晚饭一般是麦当劳各种快餐在教室里解决,然后晚上八点课外班结束后,小琪自己坐地铁回家。

从五年级开始,到六年级上学期,在小琪身上花出去的辅导学费已经超过20万。但孩子不但在机构的排名下降了,从刚进机构的100多名到最后的倒数十几名,甚至在学校的考试成绩也在下滑,数学破天荒地只得了80分,学校老师以为孩子全力冲刺名校,放弃了学校学习,所以也没说太多,但小琪的爸爸很清楚孩子出了大问题。

小琪爸爸在一次接孩子放学的时候发现了问题所在,在上课时,小琪坐在教室后面埋头玩手机,小琪爸爸悄悄地从教室后门进去,坐在小琪身后,仔细观察,发现小琪正在玩手游“王者荣耀”。课后,小琪爸爸与其他家长交流,其他家长也反应,小琪上课时,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玩手机。

小琪爸爸知道真相后,非常生气,首先就找到培训机构的校长,投诉既然培训班上除了任课老师之外,还配备了助教老师,为什么不管?而任由孩子玩手机。既然不能保证孩子的学习质量,培训机构就应该退费赔偿!

其实小琪爸爸也明白退费是很难的,这仅仅是情绪的一种宣泄。回到家后,夫妻俩讨论了很长时间,最后一致认为,孩子的教育,光花钱是不够的,孩子毕竟还小,没有养成好的行为习惯,没有家长的陪伴和辅导,指望把孩子丢给培训机构就能出好成绩,这是不可能的。

于是夫妻俩找孩子长谈了一次,指出来小琪现在的问题所在和目前的升学形势,小琪班上已经有十几个同学被名校“点招”走了,其实小琪的内心也是很着急。一家人经过沟通,重新制定了学习计划,减少了一半的课外班课程,而最重要的是:父母保证至少有一人,每天晚上陪着小琪学习,把白天的错题全部重新做一遍,检查学习效果。

为了保证上课时不再玩游戏,爸爸按照其他同学家长的建议,在小琪手机里下载安装了一款名为“袋鼠家”的孩子手机管控软件,并在自己手机里下载安装了家长端进行管控,限制住每天玩游戏的时间,并约定好,直到考上重点中学后,才能“解禁”。

从以前的“甩手掌柜”转变成现在的家长参与监督辅导,孩子的成绩有明显地提升。小琪爸爸最终感慨:孩子的成长需要家长的陪伴和辅导,最好的老师就是家长本人,在孩子学会跑之前,必须由家长扶着走一段,直到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如果家长想“偷懒”,以为光靠花钱上培训班就能提升成绩,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责任编辑:张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