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杭州近3成幼儿园宝宝吃饭太慢 超6成孩子睡太迟


来源:东方网

杭州主城区的孩子们现在的身体状况怎么样?从去年开始,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保健科和儿科团队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在上城区2所幼儿园和3所小学进行了调查研究,现在,专家们把调查结果

杭州主城区的孩子们现在的身体状况怎么样?从去年开始,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保健科和儿科团队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在上城区2所幼儿园和3所小学进行了调查研究,现在,专家们把调查结果进行了归纳和总结,这次抽样调查中,大多数孩子的身体都算健康,但是体重问题和吃饭慢的问题,却需要各位家长引起重视。

浙大一院新生儿科主任王春林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调查的内容主要集中在身高、体重、饮食习惯、胃口、进餐时间、晚上入睡时间、早上起床时间、平均户外活动时间、体质状况(每年感冒、发热、腹泻次数,有无特殊疾病、有无喘息发作)、家长最希望获得哪些科普知识等方面。

本次调查一共收回调查表610份,其中有效数据608份。

孩子们主要存在的问题有哪些呢?

NO.1矮小

608份调查表中,矮小儿童15名,占2.47%;偏矮儿童58名,占9.54%。

具体来说,就是正常及超高的孩子占了87.99%,偏矮的占了9.54%,矮小的占2.47%。

(评语:总体水平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NO.2肥胖

608名儿童中,325名男生,283名女生。男生中有61人肥胖,占18.8%;女生中有31名肥胖,占10.95%。

(评语:肥胖儿童男生显著多于女生,肥胖的发生越来越低龄化,家长们一定要重视起来了!)

NO.3不良饮食习惯

有17.93%的儿童挑食,尤其不喜欢吃蔬菜;每天喝饮料≥2罐的有5.59%;幼儿园小朋友中,吃饭磨叽(每餐进食时间≥1小时)的有近26%。

(评语:挑食、不喜欢吃蔬菜、喜欢喝饮料,会影响食欲,这些不良生活习惯也与肥胖的发生以及生长发育异常有关。)

NO.4晚睡

每天入睡时间在20:00前的占2.30%(大部分为幼儿园小朋友),20:00~21:00的占34.54%,21:00~22:00的占55.59%,22:00之后的占7.57%。

(评语:竟然有这么多的小学生这么晚入睡!)

NO.5室外运动

608名儿童中,每天少于半小时的占17.43%,半小时至1小时的占45.56%,大于1小时的占37.01%。

(评语:小学生室外运动情况显然比我们预计的要好。)

NO.6体质状况

每年感冒次数0~2次占43.09%,3~5次占47.04%,6~9次占8.88%,≥10次的占0.99%。

(评语:儿童体质有待增强!)专家建议:

摆出了问题,接下来就是解决的方法了,怎么让孩子在健康指标上全部达到优秀?快来看看浙大一院儿科的梁黎、王春林等专家的建议吧:

1、添加钙质

要给孩子适当多吃些富含各类营养的食物,如豆类制品、蛋、鱼虾、奶类、瘦肉等动物性食物,富含维生素C和A以及钙等无机盐的蔬菜、水果等,尤其是钙,给幼儿和学龄儿童添加适量的钙质和鱼肝油,这对增强体质和长个子是很有益处的。

2、晚上10点之前睡

希望孩子长个子,一定要在晚上十点以前就寝。幼儿园小朋友每晚睡眠时间10小时以上,小学生最好也能保证10小时左右。

3、多选有利于长个的运动

室外运动对孩子长高有促进作用。孩子的活动应当选择轻松活泼、自由伸展和开放性的项目,比如游泳、舞蹈、羽毛球、单杠、投篮等。而那些负重、收缩或压缩性的运动,比如举重、举哑铃、拉力器、摔跤、长距离跑步等,对身高增长帮助不明显。

4、保持愉快的心情

影响孩子生长的重要的生长激素,在睡眠和运动的时候分泌较高,在情绪低落的时候分泌较少。如果您的孩子经常受到批评、责备,经常处于父母争吵不休的环境中,心情压抑、情绪低落,那会严重影响孩子长个。

5、防治导致矮小的疾病

很多疾病会导致矮小,常见的有:营养不良性矮小、生长激素缺乏症、晚发性甲状腺功能低下、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软骨发育不全、严重佝偻病等。这些孩子首先应到儿科内分泌医生处就诊,详细询问病史、化验检查确诊之后进行针对性治疗。

王春林告诉钱江晚报记者,目前已知有三百多种疾病伴有矮小,不同的疾病应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如营养不良应消除病因、增加营养,年龄越小越要注意;严重的佝偻病应查找病因,是否是肾小管酸中毒?还是低血磷抗D佝偻病?请专科医师及时治疗。

矮小的孩子应常规检查甲状腺素,必要时做生长激素药物激发试验。不少矮小是属甲状腺功能低下,因没有临床表现而忽视,只要早期发现,早期替代甲状腺激素,就能长高。

[责任编辑:张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