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平安银行新高管团队首次亮相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肖乐每经编辑姚祥云3月17日,平安银行在深圳召开2016年业绩发布会,这也是平安银行新高管团队的首次公开亮相。过去一年,平安银行实现了3.36%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归母净利润226亿元。与此同时

每经记者肖乐每经编辑姚祥云

3月17日,平安银行在深圳召开2016年业绩发布会,这也是平安银行新高管团队的首次公开亮相。

过去一年,平安银行实现了3.36%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归母净利润226亿元。与此同时,平安银行的零售转型初见成效,2016年末,平安银行零售客户4047.32万户,较年初增长近三成,管理个人客户资产(AUM)期末余额7976亿元,较年初增长约两成。

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表示,平安银行未来的核心策略是科技引领、零售突破、对公做精,“零售转型是平安银行关键性的战略方向,把社交网络、移动互联技术和平安综合金融优势结合起来做零售。”

零售和对公业务相辅相成

在业绩发布会上,谢永林表示,当前平安银行处于对公和零售并举的阶段,但是着力点还是会进一步强化对于零售的支持。

去年8月,平安银行开启零售2.0转型。过去的几个月里,平安银行精简总行一级部门,削减合并后台部门,在行内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

“完成了架构调整,管理更加扁平化、去行政化。”谢永林说道。

年报数据显示,平安银行的零售转型显现出了一定成效。2016年末,平安银行零售贷款余额2913.38亿元,较年初增长42.04%;信用卡流通户数2274.18万户,较年初增长29.76%;零售业务(含信用卡)累计实现税后净利润93.15亿元,同比增长147.15%。

谢永林同时强调,发展零售不代表不做对公,两者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对公发展得越好,对行业理解越深,它就越能够给零售输送我们放心的资产,然后打包产品卖给零售,所以它们之间是相辅相成的。”

2016年,平安银行整合公司、投行与资金同业业务,重构大对公板块。2016年末,平安银行公司客户42.20万户,其中有效客户9.18万户,有效结算客户2.37万户、较年初增幅10.70%;同业客户1,878户,较年初增幅43.90%。

对于接下来的零售转型策略与目标,平安银行拟任行长助理蔡新发表示,仍然会以科技为基础,加强大数据、风控等的建设,借助平安集团综合金融百万大军,提供集中式、标准化的金融服务。

已成立特殊资产事业部处置不良

不良资产方面,2016年末,平安银行关注类贷款607.03亿元,较2015年末增加20.25%,不良贷款257.02亿元,同比增加45.66%,不良率升至1.74%,较2015年末增加0.29个百分点。

平安银行拟任行长助理郭世邦指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的逾期率和关注比例开始逐步往下走,虽然不良率往上升,但是这两个先行指标代表我们潜在的风险逐步释放,风险偏离度得到有效缓解。”

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末,平安银行关注贷款为607亿元,占比从2016年6月底的4.34%降至4.11%;逾期90天以内贷款余额(含本金未逾期,利息逾期90天以内贷款)较2016年6月底减少了11.91%,逾期90天以上贷款(含本金未逾期,利息逾期90天以上贷款)较2016年6月底增加2.41%。

从行业来看,平安银行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商业、制造业和零售贷款(含信用卡),这三部分占不良贷款总额的91.32%。值得注意的是,平安银行零售贷款(含信用卡)不良较年初下降了0.59个百分点。

据平安银行拟任行长助理姚贵平介绍,平安银行在去年成立了特殊资产管理事业部负责全行不良资产经营,专人专职负责清收。

“过去对待不良资产,主要是进行清收,而现在更多地采取经营模式,用资产置换、资本运作来进行特殊资产、问题资产、不良资产的转化。同时采取集约化管理,信息集成,分类制定针对性策略。”姚贵平表示。目前,平安银行共有300多名人员,组建了49个团队在全国开展特殊资产经营。

2016年,平安银行共收回不良资产总额52.46亿元,其中信贷资产(贷款本金)48.52亿元。收回的贷款本金中,已核销贷款15.08亿元,未核销不良贷款33.44亿元;收回额中88%为现金收回,其余为以物抵债等方式收回。

[责任编辑:葛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