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际资本催熟印度创业市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张寿林每经编辑姚祥云“每次来到中国就像进入一个时间隧道,快速到了未来,我可以回过头来看印度。印度就像是10年或者15年前技术水平的中国。”印度最大移动支付平台之一Fre

每经记者张寿林每经编辑姚祥云

“每次来到中国就像进入一个时间隧道,快速到了未来,我可以回过头来看印度。印度就像是10年或者15年前技术水平的中国。”印度最大移动支付平台之一Freecharge创始人&红杉资本顾问Kunal Shah对中国的技术发展感到惊讶。

3月16日,中印互联网合作平台竺道主办的2017中国新经济出海峰会暨第二届中印互联网对话大会在北京召开,其中100多位来自印度的企业家参会。

当日发布的《印度互联网发展白皮书2017》(以下简称《白皮书》)称,印度已经成为最吸引技术人才的国家,高科技人才从硅谷回流印度渐成趋势。未来20年内,印度35岁以下适龄劳动力人口约占全国总人口65%,人口红利效应愈加显现,多国资本竞相涌入,加速印度互联网发展。

竺道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整个印度的创投市场来看,美元基金仍然占据主流位置,同时本土基金开始崛起。随着中国大量战略资本的涌入,中国投资保持在第二梯队,且赶超趋势明显。

IT基础优势雄厚的印度

废钞令让人记忆犹新,但这只是穆迪政府大胆改革举措之一。“start up India,stand up india”,2015年穆迪提出的这一口号,则与中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异曲同工之妙。此外FDI开放、GST税制、UPI(统一支付界面)、身份系统等共同加速了印度社会和技术进步。

论坛上,印度媒体Times Internet副董事长Satyan Gajwani称,印度互联网市场拥有巨大潜力,4~5年之后,可以达到中国现在的水平。未来有可能成为全世界最重要的互联网市场之一。

Kunal Shah则称,很多印度人在创业过程中,都非常关注美国创业公司。因为很多美国的创业公司把软件开发中心放在印度,这也是为什么诸如谷歌等公司在印度受到高度关注的原因。

《白皮书》称,根据市场研究机构Venture Intelligence的研究,2016年全年,专门针对印度市场的33支私募和风险资本累计筹集资金共49亿美元。

王超表示,在印度政府雄心计划下,官方孵化基金已经设立,政府鼓励各地建立孵化器。此外,大量的国际资本的涌入也在催熟印度创业市场。

“这些国际资本在中国多年的互联网发展过程当中赚到了钱,尝到了甜头,知道有着巨大人口红利的国家,未来可能会产生什么样的收益,甚至因为他们在中国已经获得这样的收益,所以他们的胆子更大。”王超称,印度拥有基础层面的人力资源优势,其IT基础教育颇具竞争力,多年的印度外包业培训了大规模的工程师。这些都在某种程度上推动了印度创新创业。

市场大但可变现规模小

除了印度良好的创业氛围外,该国经济发展其他方面也值得关注。

Kunal Shah表示,印度物流非常缓慢。物流投递平均用时约40天,快递行业急需发展。在网上购物时,印度并没有很多人使用借记卡或信用卡。

来到中国后,Kunal Shah对中国的发展感到惊讶,“印度就像是10年前或者15年前技术水平的中国。穿梭这样的时光隧道,每一次都是收获颇丰的旅程。”

他还提到一个独特之处:在印度,便利店的消费者基本上不是印度居民。“我知道很多在这里的付款人并不是印度人。”此外,印度未经历过工业革命,所以没有人按小时或者工件来计算工资。

《白皮书》称,尽管存在巨大的人口红利,但不可否认的是,印度市场仍然属于增量而非存量市场,流量和规模均有限。另外,对于绝大多数印度消费者来说,免费才是最好的。目前来看,印度是一个用户基数巨大,但可变现规模很小的市场。

“即便网民数量大,真正有支付能力的人数却有限。”《白皮书》称,现在说印度的流量市场变现为时过早。但在未来10~15年,这里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责任编辑:葛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