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斯达数英双优 数英双优成功之路经验分享,2017 暨第七届数英双优研讨会


来源:中国网

牛玉石:原“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北京赛区组委会秘书长;北京希望天地教育发展中心主任;IMC国际数学竞赛联盟秘书处原秘书长,IMC国际数学竞赛发起人。2. 由陶晓永老师首先发言,说明对于数学成绩较好的学生,英语学习的重要性;

  记者 苏强2017年3月30日报道

  一、编者按

  第七届新斯达数英双优课题成果暨发展研讨会于2017年3月30日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数英双优”也称“新斯达数英双优”,指的是通过激发兴趣、促进学习、参与竞赛等方式,使文理偏科的学生认识到数学和英语“双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而在正确的引导下使用英语学习数学,最终实现数学和英语双科优秀的目标。

  二、研讨会召集单位

  中小学数学教学报社

  新斯达学校New Start School

  希望天地教育发展中心

  

  三、研讨会召集人

  

  

  陶晓永:北京教育学院副教授,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高级教练,北京数学竞赛集训队教练组组长,“华罗庚金杯”(华杯赛)赛主试委员会委员,“迎春杯”暨数学花园探秘科普活动全国组委会执行主席。新斯达学校名誉校长,数英双优理念提出者及发起人。

  

  牛玉石:原“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北京赛区组委会秘书长;北京希望天地教育发展中心主任;IMC国际数学竞赛联盟秘书处原秘书长,IMC国际数学竞赛发起人。

  

  四、研讨会参与单位

  北京数学会代表

  “迎春杯”全国中小学数学竞赛组委会代表

  “希望杯”全国中小学数学竞赛组委会代表

  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代表教师

  北京市第五中学代表教师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代表教师

  北京二十二中代表教师

  北京市十二中代表教师

  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代表教师

  广州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代表教师

  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代表

  深圳外国语中学(小学)代表教师

  深圳小学代表教师

  深圳圆领小学代表教师

  巨人学校代表

  奥数网学校代表

  五、研讨会流程

  1. 研讨会主持人宣读研讨会的主题和研讨内容,并宣布研讨会开始;

  2. 由陶晓永老师首先发言,说明对于数学成绩较好的学生,英语学习的重要性;

  3. 由陈立文老师发言,探讨对于数学和理科成绩较好的学生怎样提高英语成绩;

  4. 与会者共同商讨选拔赛的赛制和报名相关议题及自由发言;

  5. 主持人做总结性发言。

  六、研讨会成果

  数学和英语不但是目前小学、初高中阶段的重点学习科目,更是学科特长生培养与选拔的重点考查科目。因此,数学和英语双科成绩的优秀就成为大多数教师、家长和学生的诉求。然而现实情况是,在小学阶段由于对学生的要求越来越高、学业压力越来越大的,越来越多的小学生出现了数学英语不能均衡发展的现象。尤其是那些对数学的学习兴趣浓厚,逻辑思维清晰的孩子,更容易对英语的学习缺乏兴趣和热情,从而导致数学优、英语弱的结果。

  这种现状就为教育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如何能够有效激发爱学数学的孩子们对英语学习的热情和兴趣;如何让孩子们真正认识到英语的重要性;如何使数学成绩优异的学生同时也兼优英语,即“走得稳,更要走的远”的课题。这也是每一届新斯达数英双优研讨会和后续教学及参赛活动的主要议题和目的。

  本届研讨会的与会者包括全国数学和英语界的名宿贤达,也包括北京市及全国小学、初高中的代表教师、获奖学生及家长。研讨会以主题发言与开放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回顾了自2011年由新斯达学校名誉校长陶晓永教授和执行校长王令首次提出以来,数英双优的教学理念、教学法和教学活动所取得的成绩和成果,剖析了不足,并确定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研讨会与会者一致认为,新斯达数英双优教学理念和教学活动很好地使学生、尤其是文理偏科的学生认识到了文理并重、数学和英语双科都要优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促进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并且潜移默化地提高了学生英语和数学双科的成绩和水平。通过参与国内外数学竞赛,学生们增长了见识、提高了水平、认识了不足。

  新斯达数英双优国内竞赛活动自从2014年开始与数学花园探秘科普活动(2013年以前称“迎春杯”数学竞赛)组委会合作以来,互认成绩、并接纳其初赛获胜者参与数英双优后续国际竞赛,使得数英双优教学活动国内部分的内容得到了很大程度的丰富,活动标准化程度也得到很大提高。对此研讨会给于高度评价和特别感谢。合作内容在今后会进一步得到加强和巩固,合作机制也将得到不断完善。另外,与全国青少年“希望杯”数学邀请赛的合作正在洽谈中,“希望杯”数学邀请赛的相关领导和组织者也到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发言。

  新斯达数英双优国际竞赛阶段,除每年参与的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竞赛(Princeton University Mathematics Competition)和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数学锦标赛(Harvard-MIT Mathematics Tournament)外,还将与数学大联盟杯赛(The Mate League)活动合作,进一步完善和丰富新斯达数英双优“用英语学数学、讲数学、玩数学”的活动宗旨和主题,进一步增强学生使用英语进行听说、交流、讨论这三个部分的比重,为学生们未来的发展提供机会、铺平道路、指明方向。

  研讨会还通过认真总结以往活动中所体现出的优缺点和得失,为数英双优未来的发展更好地指明方向。通过总结,与会专家发现与中国学生普遍需要提高英语水平相对应的是,美国学生需要更扎实的数学基础。为此,新斯达数英双优将在未来尝试举办新斯达“美中数英双优”夏令营,介绍一部分有兴趣的美国中学生来中国参加一段时间的“数英双优”数学夏令营和竞赛,尝试为中美之间的教育互补、促进美国学生了解中国数学教育水平和方法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