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同比增长26% “一带一路”为宁波外贸打开一扇门


来源:人民网

今年前四个月,宁波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达621.9亿元,同比增长26%,占宁波市进出口总额的27.4%。“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为宁波外贸企

今年前四个月,宁波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达621.9亿元,同比增长26%,占宁波市进出口总额的27.4%。“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为宁波外贸企业加快转型发展打开了一扇门。

宁波是外贸大市,2013年至2016年连续3年突破千亿美元大关,宁波每4人中就有1人从事与外贸相关的工作,外贸成为拉动宁波经济增长的重要源动力。

原产地证是出口产品进入国际贸易领域的护照,已经成为国际贸易中的一个重要通关结汇单据。目前,我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11个国家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其中包括中国-东盟、中国-巴基斯坦、中国-新加坡、中国-韩国以及亚太贸易协定等,中国企业通过办理各类优惠原产地证书,可享受签到自贸协定国家或地区关税减免,甚至是零关税待遇。

今年前四个月,大榭检验检疫局已签发“一带一路”沿线国优惠产地证606份,签证货值5701万美元,同比分别大幅增长37.7%和93.9%,涉及产品主要有化工品、保险箱、缸套等,预计可为相关出口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约285万美元。

万华化学(宁波)有限公司是我国唯一一家拥有成熟MDI制造技术及自主知识产权的公司,公司以聚氨酯生产为主业,拥有目前我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MDI生产基地。今年前四个月,该公司已向大榭检验检疫局申请签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惠原产地证证书556份,签证金额5541万美元,预计可减免进口国关税270余万美元。

该公司外贸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他们进一步拓展了东盟、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业务,收获颇丰。

近年来,宁波外贸企业还积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境外营销网络,通过“走出去”拓市场,带动外贸进出口。作为国内工业用纸出口的龙头企业,从去年开始,宁波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借力“一带一路”建设,在东南亚、印度、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分公司和办事处,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公司国贸部经理黄辉表示,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点拓市场,不仅有利于企业自身发展,对于行业产能的消化也有积极意义。

最新数据显示,宁波已在“一带一路”沿线40个国家设立境外企业和机构564个,中方投资额27.2亿美元。2016年,宁波对沿线21个国家承包工程营业额8.9亿美元。

宁波制造、宁波建造、宁波服务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欢迎的同时,沿线国家的产品、技术、资本也源源不断地进入宁波。截至2016年底,沿线国家在宁波投资项目1145个,合同、实际利用外资分别为40.9亿美元、20.6亿美元。中捷产业合作园、中意生态园、北欧工业园等一批园区正在宁波加快推进。而位于宁波保税区的中东欧贸易物流园,已成为中东欧特色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大本营。

[责任编辑:罗彬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