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得主们留下的童话“干货”


来源:人民网

五一都过了,六一还会远吗?自称“宝宝”的超龄儿童们,今年可以认认真真地找回“儿童”了。坐标:上海;方法:“启初·世界插画大展&

五一都过了,六一还会远吗?自称“宝宝”的超龄儿童们,今年可以认认真真地找回“儿童”了。坐标:上海;方法:“启初·世界插画大展——安徒生终身成就奖周年展”。每个人的童年都有一个“安徒生”,展览自五一开幕后,迎来了各年龄段的人。

“启初·世界插画大展——安徒生终身成就奖周年展”上海站现场

5月11日,小编在上海静安雕塑公园艺术中心外看到长长的排队护栏,证明了其“人气”。展厅除了少男少女们,最多的组合便是亲子搭档。更有儿童带着画本临摹原作,孕妇在画作前“现身胎教”。

儿童互动区

【获得终身成就奖的25位插画家,已去世9位】

本次展出“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设立(1966~2014)之后,25位“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得主的近300幅作品,其中原作达210幅,这次展览也是25位全球顶级插画家们的“合体首秀”。可惜的是,如今25位“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得主中的9位已遗憾离世,更突显出作品的珍惜和可贵。

“启初·世界插画大展——安徒生终身成就奖周年展”上海站

“国际安徒生奖”于1956年创立,由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作为监护人。奖项每两年颁发一次,被公认为童书界的“小诺贝尔奖”,获奖人对儿童书创作投入了长久贡献,且具有划时代意义,堪称终身成就奖。值得荣幸的是,历届获奖者都由女王亲自颁赠铸有安徒生头像的奖牌。

“国际安徒生奖”在创办之初只设有作家奖项,鉴于绘本的蓬勃发展,自1966年起增设了画家专项奖,即“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奖” (Hans Christian Andersen Awards for Illustration)。

“启初·世界插画大展——安徒生终身成就奖周年展”上海站现场

这项全球儿童文学的最高荣誉的奖项,传扬了安徒生童话的精神,在于推动儿童阅读,提升文学和美学的艺术境界,建立儿童正面的价值观,促进世界和平。

所以这项大奖的得主,不只要求在艺术领域有傲视当代的成就,他们的创作也必须能对世界儿童产生健康、积极的精神鼓舞。

【安徒生童话里并不只有“真善美”】

安徒生童话里的故事并不是“骗人的”,而是用残酷甚至黑暗来反衬拥有美好的不易,帮助孩子去“发现用别的办法发现不了的东西”。

展厅,插画家们用想象力将参观者带回童年,你或许已在发行的书刊上看过作品,惊艳其创作手法。但真正近距离观看原作后,梦想成为一名职业插画家的大二学生才终于明白,罗伯特·英潘的《丑小鸭》中“丑小鸭的翅膀和倒影是用复合材料一层层贴上去的。”

“唯一”or“首个”插画家

【瑞士】阿洛伊斯卡瑞吉特Alois Carigiet

提着小铃铛的乌利

阿洛伊斯卡瑞吉特Alois Carigiet作品

阿洛伊斯卡瑞吉特Alois Carigiet是1966年首个获得“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的插画家。他成名之作:《赶雪节的铃铛》(Schellen-Ursli)于1945年出版,其英文版(A Bell for Ursli)于1950年出版,成为全球畅销50万本的经典名著。

卡瑞吉特形容自己的创作是抽象时代中的“叙事性艺术”。他擅用自然流畅的线条、鲜艳而浑厚的色彩,勾勒浓浓的阿尔卑斯风情。他与柯恩斯继续合作绘本《莉娜和野鸟》(Florina and the Wild Bird)、《大雪》(The Snowstorm)等系列作品,被称为卡瑞吉特的瑞士三部曲。

【美国】莫里斯·桑达克1970年获颁国际安徒生奖

莫里斯·桑达克作品

永远的“野兽国国王”莫里斯·桑达克1970年获颁国际安徒生奖,是迄今为止唯一获此殊荣的美国插画家,他曾五度获得美国图书最高荣誉“凯迪克奖”。

他的绘本创作,往往反映出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种种焦虑、不安,乃至恐惧、愤怒、挫折、妒忌等复杂情绪,在当时颇具颠覆性。“绘本三部曲”起初毁誉参半,《野兽国》甚至一度成为图书馆禁书;后来,桑达克的创作逐渐被理解,《野兽国》的故事也被改编成动画、音乐剧、电影,成为备受推崇的经典之作。

【丹麦】依卜斯邦奥尔森1972年得主

依卜斯邦奥尔森作品

依卜斯邦奥尔森(1921—2012)是丹麦绘本的国宝级艺术家,也是第一位获得“国际安徒生奖”的丹麦艺术家。2012年1月15日,奥尔森辞世,丹麦媒体以“这一天,图画死了”致哀。

奥尔森从小就喜欢用铅笔素描日常生活,他认为游戏和想象力能让现实长出翅膀、打破界限。他的作品充满对生命的热爱与幽默感,富有想象力与启发性的教育寓意,还经常运用特殊的构图或开本来强化视觉效果。

【伊朗】法尔希德·马斯哈里1974年得主

小黑鱼

法尔希德·马斯哈里作品

法尔希德·马斯哈里不仅是第一位获的“国际安徒生奖”的亚洲插画家,也是史上最年轻的插画家奖得主。获奖之时,法尔希德·马斯哈里年仅31岁。

马斯哈里于1968年德黑兰的“儿童及青少年智力发展协会”,开始为童书画插画,并与多位伊朗作家合作,创作了多部获奖动画片。代表作有1968年的《小黑鱼》(The Little Black Fish)、1970年的《贾姆希德王》(Jamshid King)、1973年《蓝眼睛的男孩》(The Blue-Eyed Boy),等等。

如今,伊朗的童书插画、绘本在国际上的表现依然强劲,这主要得力于20世纪60年代就已打下的培育创作人才的扎实基础。

【苏联】塔吉娜·玛丽娜1976年得主

塔吉娜·玛丽娜作品

塔吉娜·玛丽娜(1900—1996)是“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历史上唯一的一位俄罗斯插画家。玛丽娜毕生创作的童书插画多达两百余本,其中不少取材自俄国著名诗人普金希作品。

创作于1965年的《超美的野兽》(Fabulous Beasts)、1969年的《ABC童话故事书》(Fairy Tale ABC)等作品,是玛丽娜的原创绘本,超美的大胆配色、具有装饰趣味的视觉元素、极富玩心的幽默感,都让她的图画变得更加令人惊艳。

【日本】赤羽末吉(Suekichi Akaba) 1980年得主

赤羽末吉作品

日本插画家赤羽末吉(1910-1990)是首位获得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奖的日本艺术家

1961年,赤羽末吉出版了第一本绘本《地藏菩萨》,以水墨渲染画出日本的民间故事。这部作品大胆地尝试了水墨技法,广受雪国儿童的喜爱。他的经典之作《马头琴》原稿曾毁于一场火灾,重新绘制后,画作增加至23张,以横开本的展开形式,讲述了无垠草原上,少年苏和心爱的白马在死后化为马头琴的凄美传说。这本书在日本畅销逾百万册,也成为赤羽末吉创作生涯重要的里程碑。

日本儿童文学评论家鸟越信精准地评价了赤羽末吉的成就:让日本画的手法在现代的图画书中得到再生,让民间故事在现代得以复苏。

【巴西】罗杰·米罗(Roger Mello) 2014年得主

罗杰·米罗作品

2014年的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获得者罗杰·米罗,是史上第一位获得这项殊荣的拉丁美洲创作

拥有工业设计学位的米罗创作了上百部作品,涵盖诗集、短篇小说、剧本以及童书绘本。他的故事经常取材自巴西民间故事与传说,融合拉丁美洲嘉年华式的缤纷色彩及抽象表现主义、立体派等现代艺术风格,创造出极其强烈的视觉语汇。

米罗的人道主义精神在欧洲备受推崇,巴黎图书馆还将他的《红树林的孩子》等数本作品,选为“踏入成人世界前必读之书”。

从被封杀到推崇的传奇

刚提到美国插画家莫里斯桑达克Maurice Sendak的《野兽国》,从最初被认定为图书馆禁书,后被成为童话经典,这并不只是一个例子。在25位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获得者里,也有人有同样的“遭遇”。

【法国】汤米·温格尔(Tomi Ungerer) 1998年得主

汤米·温格尔作品

汤米·温格尔(1931- ) 生于法国亚尔萨斯省的史特拉斯堡,是个十分多产且创作方向多元的艺术家。就连美国插画大师莫里斯·桑达克也赞叹他的天分浑然天成。温格尔的童书创作,总不忌讳让孩子看到生活的黑暗面,他的创造力百无禁忌,却也导致他的童书在全美图书馆被禁长达二十多年。他从被封杀的“童书界坏小子”,峰回路转赢得业界推崇,已是传奇。

 

1998年国际安徒生奖评审团盛赞汤米·温格尔是“儿童绘本创作世界的大巨人”。2003年汤米·温格尔担任欧洲童书大使,并于2007年,成立以他名字命名的美术馆。

不止于插画手法的插画

【捷克斯洛伐克】吉力·唐卡Ji Trnka 1968年得主

吉力·唐卡作品

吉力·唐卡(1912-1969)在逝世的前一年获颁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桂冠,以表彰他对童书绘本的贡献。唐卡毕生创作130余件绘本作品,,他的画作有一股独特的抒情诗意,让人清楚感受到捷克传统的人文底蕴,可以激发儿童的想象力。其中,他曾在1962年自写自画的《魔门》(The Enchanted Gate)就是脍炙人口的代表作。

但在他笔下,比童书绘本更胜一筹的成就是木偶戏,而且他在捷克的木偶动画界享有开创性的崇高地位。

【波兰】泽比纽·里科利齐(Zbigniew Rychlicki) 1982年得主

泽比纽·里科利齐作品

泽比纽·里科利齐(1922-1989)将插画视为和绘画、平面艺术等齐的创意领域,他融合波兰的民间艺术、版画、拼贴等当代技法,创作出具有抒情色调、创新精神的迷人图像,对当代波兰插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垂耳熊”(Mi Uszatek)是波兰人的儿时玩伴。1975年,“垂耳熊”成为电视卡通主角,同时发展出一系列的童书绘本。

【捷克】柯薇塔·巴可维斯基(Květa Pacovská) 1992年得主

柯薇塔·巴可维斯基作品

柯薇塔·巴可维斯基(1928- ) 经常把图像从传递讯息的媒介,变成小朋友可以亲自动手实验、互动的趣味物品。自1984年出版第一本童书以来,她创作了近60部作品,涵盖题材极广,多部作品都展现了她大玩形状、颜色、空间、线条的功力。

她1992年出版号称世界上最美的书《奇妙的字母世界》(Alphabet),翻折26个字母变成立体,每个字母都有各自的性格与故事,翻开每一页都是惊喜。

【德国】沃尔夫·埃尔布鲁赫(Wolf Erlbruch) 2006年得主

沃尔夫·埃尔布鲁赫作品

沃尔夫·埃尔布鲁赫(1948- ) 运用拼贴与复合素材创作,和具有德国威玛风格的色调,让其绘本极富艺术性。埃尔布鲁赫的画面让人联想到德国超现实主义艺术家恩斯特(Max Ernst)与毕加索、达利乃至15世纪荷兰画家波希(Bosch)的怪诞幻想世界。

埃尔布鲁赫取各家所长,创造出了幽默、慧黠、带有独特超现实氛围的画风。他从不避讳在童书中探讨严肃的生命议题。他的作品里柔软、温暖而感伤的生命教材,打动无数的世人,赢得佳评如潮。例如,2007年作品《当鸭子遇见死神》(Ente, Tod und Tulpe),以一种诗意而哲学的方式,用鸭子遇到死神的故事,告诉孩子: “生和死都是生命的一部分…….”

【德国】克劳斯·恩西卡特(Klaus Enslikat) 1996年得主

克劳斯·恩西卡特作品

克劳斯·恩西卡特(1937- ) 恩西卡特擅用细铅笔和鹅毛笔勾勒线条,再用半透明或不透明水彩填色,他偏爱将手绘字、缩写字母、藤蔓图案等装饰元素注入画作,发展出了融合书写艺术和书籍插画技巧的独特风格。

在二次世界大战中度过童年,经历过波涛汹涌的时代巨变的他,笔下的插画以一种日耳曼式的冷静,严谨缜密的线条,在略带夸张的手法下,展现慧黠的幽默。他创作了至少上百本书籍插画,其中,取材英国作家托尔金奇幻小说《哈比人的冒险》于1971年创作的插画,翌年为他赢得博洛尼亚最佳选书奖。

【捷克斯洛伐克】杜桑·凯利(Du?an Kállay) 1988年得主

杜桑·凯利作品

杜桑·凯利(1948- ) (Du?an Kállay) 迄今完成过两百余本童书插画,也创作了许多深富艺术性的蚀刻版画,他的艺术才华还延伸至藏书票和邮票设计、动画电影等领域。

杜桑·凯利笔下的经典主题《爱丽丝漫游仙境》,无疑是众多插画版本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黑发的小女孩和传统的金发爱丽斯对比强烈,仙境与镜中奇遇的场景魔幻诡异而阴森,色彩也极尽瑰丽而超乎想象。

“写实”+“叙事”的插画

【日本】安野光雅(Mitsumasa Anno) 1984年得主

安野光雅作品

安野光雅最感兴趣的题材是“人”,将生活经验和生命历练融入创作之中,以童心,来展现温暖、感性、细腻的动人的视觉之美。

虽然自小就有志以绘画为业,但安野光雅直到42岁才出版人生中第一本图画书《奇妙国》。这部绘本展现了魔幻空间的错觉趣味,却几乎没什么文字,所以起初在日本未受重视,只有数学家和科学家觉得有意思,反倒是1970年在美国获奖、成功打开国际市场后,才又红回日本。

他的《旅之绘本》系列自1977年以来,陆续出版了中欧、意大利、英国、美国、西班牙、丹麦、中国、日本等8册,以近30年的时间跨度,引领读者随着安野精细的描绘来游历世界,同时透视他的生命之旅、想象之旅。

【澳大利亚】 罗伯特·英潘(Robert Ingpen) 1986年得主

罗伯特·英潘《丑小鸭》

罗伯特·英潘作品

罗伯特·英潘( 1936- )的绘画功力深厚,画风极其细腻写实逼真,却又不似照片的再现;他的作品构图、层次、场景、氛围都富有戏剧张力,雄浑大器,流淌着古典绘画功力的沉稳优美。

在他创作的上百本图画书中,有不少童书名著,如《小木偶》、《金银岛》等,又以历史传记主题最受瞩目,他笔下的马可波罗、莎士比亚、特里莎修女、圣雄甘地,甚至东方的玄奘、三国的曹操与孔明等上百位古今中外人物,皆形神兼备,都在其跨文化穿梭中焕发着高尚的灵魂与人性光辉。

【英国】 安东尼·布朗(Anthony Browne) 2000年得主

梦想家威利

安东尼·布朗作品

安东尼·布朗(1946-)凭借其绘本成就成为“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英国“凯特·格林威奖”双料得主。布朗的作品来自真实的人生体验,随着历练更趋圆融,常被用作孩子的生命教材。安东尼·布朗喜欢在画面中藏入许多小东西,让小朋友在一次次的阅读中发现隐藏的惊喜,以增添阅读乐趣。

猩猩“威利”(Willy)是布朗笔下最有人气的角色。猩猩主题出现在他的许多绘本作品中,用于描绘愤怒、悲伤、喜悦等小朋友所熟悉的冲突,犹如儿童心理情绪的“最佳代言人”。广受喜爱的2008年绘本《大猩猩和小星星》(Little Beauty)便是自1983年《大猩猩》以来的威利系列的集大成之作。

【荷兰】马克思·维尔修思(Max Velthuijs) 2004年得主

马克思·维尔修思作品

平凡的小青蛙“弗洛格”(Frog) 是马克思·维尔修思(1923-2005)毕生创作中,最脍炙人口的角色。像每个成长中的孩子一样,平凡的小青蛙“弗洛格”在日常生活中总会遇到困惑与难题,在好朋友的陪伴下,一起度过即使有挫折也无比美好的童年。

这一绘本系列以色彩明快、朴拙无华的视觉风格,勾勒出温暖、睿智而幽默的世界,传达动物、人类和谐共存的爱。

2004年国际国际安徒生奖评审团,一致推崇维尔修思不仅是才华洋溢的艺术家、插画家,而且用他的创作,抚慰了成长中的儿童心灵,为他们树立足以面对往后人生的正向价值观。

【意大利】罗伯特·英诺森提(Roberto Innocenti) 2008年得主

罗伯特·英诺森作品

罗伯特·英诺森提擅长以精细描绘的功力,呈现全景式的逼真场景,充满叙事性的艺术风格、写实中带有浓厚的象征主义,非常引人关注。未曾受过学院绘画训练、自学成家的他,却透过细腻写实的画面,带引读者亲临他所经历过的大时代巨变。

英诺森提曾受邀绘制过经典名作《灰姑娘》、《小木偶奇遇记》《小气财神》《胡桃夹子》等等,而他最脍炙人口的代表作,首推1985年作品《铁丝网上的小花》(Rose Blanche)。

【德国】尤塔·鲍尔(Jutta Bauer) 2010年得主

尤塔·鲍尔《大吼大叫的企鹅妈妈》

尤塔·鲍尔(1955- )出身自一个快乐大家庭,非常重视家族的爱与紧密关系,她创作的题材大多有关浓浓的亲情,她将许多所爱之人藏于书中。

鲍尔创作时,并不会特别设想是要画给小孩看的童书,她擅长使用极简的图文与留白来说故事,她觉得:“说故事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能力,孩子在故事中发出疑问、解决问题、建构世界,在故事发展中可以看到孩子的原创力和想象力,大人却慢慢遗失了这个能力。」

【捷克】 彼得·思斯(Peter Ss) 2012年得主

彼得·思斯作品

彼得·思斯(1949- )生于苏联占领下的捷克斯洛伐克。父亲因是电影制片人的特殊身份,得以在外旅行,而思斯由父亲所带回的远方故事开启了想象。完成学业之后,思斯投入电影工作,1982年赴美,筹备洛杉矶奥运影片,后决定留在美国。开始创作童书绘本。

思斯创作的绘本相当丰富,有为孩子写的《小女儿长大了》、《我有一只狗》等。他最典型的传记类绘本《跟着梦想前进: 哥伦布》《生命之树——达尔文的一生》《伽利略: 星星的使者》等,以及用他的父亲早年寄自中国的书信创作出的《天谕之地》等等。

插画中奇幻的自然世界

【丹麦】 斯凡·欧特(Svend Otto) 1978年得主

斯凡·欧特作品

斯凡·欧特(1916-1996)的画作有一种清新的气息,透明水彩的层次丰富微妙,写实场景也散发着空灵的艺术性,因此他常被称作“斯堪的那维亚的自然主义者”。

欧特捕捉故事的精髓,画出或诗意、或神秘、或忧郁、或悲伤、或幽默的动人场景。他重视细节,理解孩子对魔法世界的好奇探索,总能把奇幻变得真实,满足每个小朋友的童话之梦。

1968年,斯凡·欧特为安徒生童话《枞树》绘制插画,这是他的第一部绘本,此后,他绘制了《拇指姑娘》《丑小鸭》等众多脍炙人口的安徒生童话,结集为《孩子们的安徒生童话》。

【瑞士】约克·米勒(Jrg Mller) 1994年得主

约克·米勒作品

环境问题是约克·米勒作品中关注的焦点,他的作品常被视为“绿绘本”代表。他并不宣扬“回归大自然”的说教手法,而是呈现一个真实的世界,让读者打开他们的眼睛,去观察、发现,并且思索自己身处的生活环境。这些环境问题引人思考自身存在的价值,赋予了米勒作品更深刻的哲学性。

1973年,约克·米勒推出绘本处女作《挖土机年年作响——乡村变了》(The Changing Countryside),一出版就获得极高评价。1996年的无字绘本《发现小锡兵》,将安徒生童话《小锡兵》以现代精神重新诠释,探讨垃圾、再生的主题,遭遗弃的小锡兵竟然在非洲父子的巧手改装下,成为巴黎博物馆的收藏。

看插画中人物的肢体语言

【奥地利】莉丝白·茨威格(Lisbeth Zwerger) 1990年得主

莉丝白·茨威格作品

1990年,36岁的女性插画家莉丝白·茨威格(1954- )赢得国际安徒生奖。她的作品中美丽、奇幻、怪诞、愉悦的感伤情怀,掺揉了动作、舞蹈、自然、幻想,成就了其艺术。

她取材众多著名的童话故事,其中早期作品承袭英国维多利亚风格,《胡桃夹子》、《拇指姑娘》等作品皆带有铜褐色调、线条粗犷、色块分明等特点。在其创作高峰,她再度取材《胡桃夹子》,以同一题材从不同人生阶段展现生命的成长与淬炼。

【英国】昆丁·布莱克(Quentin Blake) 2002年得主

昆丁·布莱克作品

昆丁·布莱克(1932-)作为当代英国儿童文学界最富盛名的插画家,他的画风率性写意,流畅轻盈的线条,简笔勾勒的形象,夸张却深刻的人物表情,生动精准的肢体动作,都带有浓厚的“Punch漫画风格”。

昆丁·布莱克迄今完成两百多本童书插画、绘本,他和著名作家罗德·道尔(Roald Dahl)长达13年的合作最为引人称道。1999年,昆丁·布莱克成为英国首位儿童桂冠大奖( Children’s Laureate)得主,由于他对儿童文学的贡献,陆续于2005年获大英帝国司令勋章(CBE)、2013年获英国皇室授勋骑士爵位,2014年获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

[责任编辑:罗彬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