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行工匠·工行“行者”沈惠民


来源:凤凰网综合

1989年,沈惠民开始担任支行所辖的姜山、莫枝、邱隘三个办事处同城票据交换员。每天从宁波市区出发到邱隘,经过莫枝再到姜山,一圈子跑下来得有60多公里,而当时的路况也不太好。晴天,沙石路上扬起的灰土把他

30年前,沈惠民从部队退伍分配到工商银行鄞州支行工作,先后在下辖办事处、支行任摩托车票据交换员、驾驶员、业务跑单员,始终在平凡的岗位工作。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没有豪言壮语,但他却用自己朴实的追求和模范的言行,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风采。由于工作出色,他连续20多年被评为市、县级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荣获省级、市级劳动模范称号,是行内外有名的老先进。

风雨兼程跑单路

1989年,沈惠民开始担任支行所辖的姜山、莫枝、邱隘三个办事处同城票据交换员。每天从宁波市区出发到邱隘,经过莫枝再到姜山,一圈子跑下来得有60多公里,而当时的路况也不太好。晴天,沙石路上扬起的灰土把他整成个“土人”;雨天,泥浆迎面扑来又一身泥水;夏天,路上烈日当头;冬天,寒风刺骨,结冰的路上骑车还容易摔跤。

(1992年,沈惠民与自己用来送件的摩托车合影)

宁波地处东南沿海,常常会受到台风袭击。有一次在台风中沈惠民骑摩托车疾驶在莫枝至姜山的公路上,为了防止大雨打湿材料,他提前用雨衣将交换件严严实实地包扎好。突然“砰”的一声,气胎被扎破,车子“抛锚”了。那个地方离姜山还有十里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更别说补胎了。风越刮越猛,雨越下越大,四周白茫茫一片,不见一个人影,浑身上下被雨水淋透的沈惠民,推着摩托车,顶风冒雨,一步一步艰难地赶着路。当他把完好无损的票据送到姜山办事处,对方单位的工作人员见到他这副狼狈相,又惊讶又感动。 

从当初骑着自行车跑单,到后来驾驶摩托车、汽车跑单,由于长年累月的驾驶,他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一天工作下来,经常是痛得直不起腰抬不起腿,但他从来没有半点怨言。有时一天忙碌下来,回家上楼梯就会感到吃力,脸发白,身子出汗,但他脸上总是装出不疲倦的样子,生怕家人为他担心。

5年多的时间,他安全行程10万多公里,前后交换票据、信件4万多件,件件做到安全、准时、无差错,出色地完成了交换任务,保证了资金的及时周转。

精益求精赢客户

2000年8月,工行鄞州支行把他从保卫科调到营业部,专门负责为结算大户上门收款收单。

(沈惠民在工作中)

这份工作每天往来于银行和重要客户之间,天天与票据存单等打交道,服务必须好,责任心要非常强。如果稍有不慎就将出差错,就会给工行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甚至造成资金的损失,还可能会流失一个大客户。沈惠民深知这个重要性,因此,他把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为避免出差错,他对每一张票据、每一笔款项登记在册,力求仔细仔细再仔细,多年下来他记录过的票据登记簿已有好几十本。为了能当面准确解答存款结算大户时常关注询问的一些问题,他坚持平时抽空学习一些业务书籍,并虚心向同事们请教会计、出纳等方面的知识,让自己成为多面手。

在上门收款收单的12年中,沈惠民每天要跑20多个单位,为了赶时间,他往往不乘电梯,而是楼上楼下跑,一天跑单下来常常累得腿发软腰发酸。特定的职业决定了他无惊天动地之举,无大起大落之情。而在这条路上的艰辛与孤寂,所需要的毅力和耐力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有同事给他算过,这二十几年来,他脚下跑过的路程足足可以绕上地球12圈多。

沈惠民自觉将为结算大户上门收单作为传播和维护工行信誉的平台,以真诚的服务向客户传播了“您身边的银行,可信赖的银行”这一信条,在支行搞好优质客户的维系上发挥了重要作用。2009年,一家大客户单位本来要把一个新账户开在另一家银行,但该单位会计和外勤人员一致提议将账户开在工行,认为沈惠民工作仔细认真,从没出一点差错,而且他总是为客户着想,把账户开在工行鄞州支行更放心,最后新账户顺利开在了工行鄞州支行。

无处不在的“沈师傅”

图为“沈师傅”(右)正在运送信件

沈惠民打从入行那一天起,就把自己紧紧融入到工商银行的大家庭,一心扑在工作上,总是先“大家”后“小家”。当年他结婚时,婚事全是未婚妻和家人在操劳,他一天都没调休,直到结婚前一天干完工作才想到头发还没理。妻子做产送医院那一天,他也没请假。不巧妻子碰到难产,医院多次打电话找他在手术单上签字,可他直到跑完交换才匆匆赶到医院,还是一位到医院探望病人的同乡熟人代他签了字才使他的妻子顺利做了手术。30年来从未因家事请过假,调过休,都是上满班、出满勤。对家人,他总有深深的内疚感;对自己,他又总是告诫:“家庭事再大也是小事,行里事再小也是大事,决不能因为家庭事而影响行里的工作。”

三十年如一日,在工行鄞州支行,沈惠民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沈师傅”。在工余时间里,沈惠民是一个闲不住的巧手匠,不仅车子小修理自己动手,从不大手大脚;门卫的气筒坏了他帮着修好了,桌子板凳坏了他又主动去修好了。

2010年,他评上优秀共产党员,行里发给了他600元的奖励,他用这笔钱给行里买了一台打气泵。“原来门卫有个打气筒,用得久了,修不好。我看同事们经常需要为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打气,没了打气筒很不方便,就买了一台。”后来这台气泵几乎每天都有人用到,但是有许多人不知道自己平常使用的这台打气泵是“沈师傅”用自己的钱给大伙买的。做了好事也不留名,这就是“沈师傅”一贯的作风

(据中国工商银行宁波分行微信公众号资料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