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工行王萌:现实生活的花式点钞能手


来源:凤凰网综合

“手挥琵琶”式点法,一指禅式的小鸡啄米点法,一抓一大把式挠痒痒点法……前段时间,《人民的名义》中花式点钞片段爆红,这场戏份是剧组从银行找了专业的点钞

“手挥琵琶”式点法,一指禅式的小鸡啄米点法,一抓一大把式挠痒痒点法……前段时间,《人民的名义》中花式点钞片段爆红,这场戏份是剧组从银行找了专业的点钞人员拍了整整三个通宵的成果。

撵、戳、抓、推、拨,这些都是现实生活中银行从业人员的点钞大法。点钞是银行从业人员的基本功之一,中国工商银行宁波镇海支行的王萌就精于此道,她以精湛娴熟的技能展现了工行人的风采。

真情服务,客户心中的“王老师”

王萌,2001年8月入行,最初是在工行宁波镇海支行营业部储蓄岗位上工作,2004年6月调入营业部对公区,从事国际业务结算工作。

王萌回忆起刚进入这个岗位时说道:“国际结算岗跟其他人民币的结算岗不同,政策性、专业性都相对比较强,要熟悉国家外汇政策规定。所以在工作之余,我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学习国家外汇政策,学习外贸知识,不懂就向前辈和同行们请教、探讨。”

为了更好地了解各种外管政策,王萌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当了解到企业财务人员有变动时,她会主动做好对新财务人员的培训工作,除此之外,王萌也会利用自身对外汇市场的了解,向客户提出一些规避汇率风险的建议。

渐渐地,王萌发现客户对她的称呼不知道什么时候变成了“王老师”。“最初一些年纪比较大的客户叫我老师,我真是挺不好意思的,但我觉得用专业赢得客户的认同还是挺自豪的。我只有加倍努力,更好地为客户服务,才对得起这一声王老师。”

勤学苦练,铸就点钞能手

王萌是一名业务技术能手,多次代表支行参加过市分行比赛,曾在工行宁波市分行第十届业务技术比赛中获外币兑换第二名。为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王萌接过了支行点钞技能的接力棒,不断地去迎接新的比赛。

2011年5月,王萌在行里前辈的指导下开始学习多指多张点钞法和机器点钞法。为了尽快熟练,提高速度,她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心血,每周都抽出几个中午和晚上高强度练习,紧张的练习加上繁忙的工作曾导致她左手肌腱发炎。“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经典的老话概括她平时的练习再准确不过了。

最终,在当年8月工行宁波市分行运行管理专业青年员工业务技术比赛中,她获得了综合点钞第一名。同年8月,她又获得宁波市首席工人称号;10月,获得宁波市银行业百佳服务明星称号。

她在赛场上的出色表现让每个在场的人都为之感叹:点钞手法轻盈娴熟,手指灵巧翻飞如弹钢琴,一切步骤有条不紊,每个动作都显示了她扎实的技能功底和沉着冷静的心态。

为什么有了点钞机还需要人工点钞呢?“其实点钞在现实中还是需要的,新的钱和特别旧的钱,点钞机往往搞不定。判定假币,最终一关也是要靠手感。而且现在点钞技能中还有一项是盯着点钞机,从机器的吞吐之间迅速判断出是不是有假币。”工行宁波镇海支行营业部经理严承恩说。

爱岗敬业,塑良好服务形象

王萌深知柜面工作就是银行的窗口,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工商银行的形象,一直以来她也以一名合格的金融服务者的标准、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踏踏实实做事。

真诚的态度、热情周到的服务让王萌赢得了客户、领导的一致好评,先后被评为宁波市首席工人、宁波市银行业百家服务明星、工行宁波市分行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工商银行青年岗位明星和全国金融青年服务明星等等。

作为一名银行窗口工作人员,她清醒地认识到服务的重要性,在工作中不仅服务态度好更要注意服务细节,真情做好服务,真心让客户放心。

有一次,一位女客户给远在美国的孩子汇学费,赶到银行的时候已到下班时间,客户焦急地说她的女儿在美国留学,她将交学费的日子记错了,王萌听后马上放下手中的包,一边安慰客户一边开始审核汇款所要求的信息。

当审核发现客户提供的银行信息有误及收款人信息不全时,她及时提醒客户与女儿再次确认,以免不能顺利汇到。没想到客户电话还没打到一半手机就没电了,她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的手机递给她,让她与女儿通上越洋电话并传来汇款信息的图片,核对无误后又快速地将该笔款汇出。此时已过下班时间40分钟了,当客户满怀歉意地表示感谢时,她只是微笑地说道,不用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2017年2月,王萌升任营业部副经理,仍旧是在一线。多年来王萌用自己的热情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自己朴实无华的风采和勤奋的人生价值,创造着无悔的人生。

资料来源:今日头条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