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遗传性眼病危害大,直系亲属需定期筛查


来源:中国网

遗传性眼病不仅可能导致患者视力下降甚至失明,其遗传性更可能导致患者后代出现视力问题。遗传性眼病治疗难度大,患者及直系亲属要定期进行眼部检查。哪些眼病会遗传?因遗传因素而罹患的眼病称为遗传性眼病。夜盲症

遗传性眼病不仅可能导致患者视力下降甚至失明,其遗传性更可能导致患者后代出现视力问题。遗传性眼病治疗难度大,患者及直系亲属要定期进行眼部检查。

哪些眼病会遗传?

因遗传因素而罹患的眼病称为遗传性眼病。夜盲症、高度近视眼、红绿色盲、视网膜色素变性、青光眼、家族渗出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视网膜母细胞瘤等都属于遗传性眼病。

色盲基因是隐性基因,患者男多女少

色盲即不能辨别某些颜色或全部颜色。红绿色盲是最常见的一种色盲,患者不能分辨红色与绿色。据统计,红绿色盲在男性中的发病率要高于女性。这是为什么呢?

遗传学研究表明,红绿色盲是伴X染色体隐性遗传。男性性染色体为XY,仅有一条X染色体,所以只需一个色盲基因就表现出色盲;而女性性染色体为XX,必须要两条X染色体都有红绿色盲基因才会导致患病,所以色盲患者中男性远多于女性。

视网膜母细胞瘤,40%病例属于遗传型

视网膜母细胞瘤是婴幼儿常见的眼内恶性肿瘤,发病率约为1:14000至1:20000。早期的典型症状为视力下降,眼睛瞳孔反白光。该病具有家族遗传倾向,约40%病例属于遗传型。

视网膜母细胞瘤的恶性程度很高,严重危害幼儿的视力和生命,单眼或双眼均可发病。早发现早治疗是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的关键。儿童每年的眼部检查有利于早期发现病症。

父母均高度近视,下一代患病几率高

屈光度超过600度,则为高度近视。高度近视可能引发视网膜脱离、白内障、青光眼、玻璃体混浊等严重并发症,大部分并发症可能导致失明。

高度近视属于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父母双方若均为高度近视者,他们所生的孩子很有可能是高度近视。高度近视患者与正常者所生孩子中1/2为正常,1/2为高度近视基因的携带者,而且携带者又会将病理基因遗传给孩子。 

近视不可逆转,及时防控是关键

真性近视又称轴性近视,是由于先天或后天因素,使眼球前后径(即眼轴)变长,超过正常平均值24mm,致使平行光线入射眼球后,焦点落在视网膜前而不能形成清晰的物象。眼轴变长后无法缩短,所以真性近视是无法彻底治愈的。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眼肌科主任付晶提醒,近视是不可逆转的,而青少年的发育性近视是眼轴增长引起的,随着身体的生长发育,近视度数就会随之增长。如果孩子很小就患上了近视,成年后就很可能发展为高度近视。

非手术控制近视的发展,选择MCT技术。MCT技术是创新的拥有专利的技术,基于采集不同个体角膜的类全息数据,通过专用设计软件而设计验配MCT技术角膜塑形镜。镜片无需试戴,适配性良好。长期坚持配戴,可有效控制近视的发展。

青光眼会遗传,家属检查很有必要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会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力可能逐渐丧失甚至失明。

青光眼除了是不可逆的致盲眼病外,还是遗传性眼病,家族中一人患病,其直系亲属都有患病可能。因此,家族中如有青光眼患者,其他直系亲属应尽早到专业眼科医院筛查。

遗传性眼病治疗难度大,预防意识要加强

先天性遗传性眼病有一些能通过手术治疗,但有一些也无法治疗。因此,优生学及基因检查是早期诊断先天性眼病的主要方法。眼科遗传病患者及眼科遗传病家族史成员在备孕前应进行优生遗传咨询,从而有效地防止或减少新生儿遗传性眼病的发生。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也是人类感受世界最重要的器官。拥有健康的双眼是拥有美好生活的前提,我们要注重眼睛的保护,养成科学的用眼习惯。(上海福仁眼科)

[责任编辑:刘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