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投在线周报:市场冲关回落 组合型基金表现稳健


来源:中国网

中投在线研究中心吕晴一上周市场回顾:上周市场断崖式下跌,基本回吐了此前一周的涨幅。周一,上证延续此前的惯性冲高,高开后在3340之上维持震荡一度触及3450。创业板在1900点整数关上高位震荡,微涨报

中投在线研究中心吕晴

一上周市场回顾:

上周市场断崖式下跌,基本回吐了此前一周的涨幅。周一,上证延续此前的惯性冲高,高开后在3340之上维持震荡一度触及3450。创业板在1900点整数关上高位震荡,微涨报收。周二,上证平开低走,上午在绿盘3430之上震荡,午后试图翻红未果便再次下挫,失守3430。创业板则是维持紧靠平盘线震荡,临近尾盘快速下挫至1896报收。周三,上证低开下挫,随后在3400关口附近横盘震荡,尾盘堪堪站稳。创业板小幅低开后快速下挫,于中午跌至低点1870附近,午后维持低位震荡至收盘。周四,上证低开后围绕平盘线宽幅震荡,依旧受到整数关压力,尾盘失守。创业板低开后震荡上行,逼近1880处报收。周五,上证日内波幅极小,缓慢下跌至3380之上报收。创业板则是大幅下挫,平开后逐步下跌至日内低点1830之上报收。

截至上周五收市,上证综指收报3382.91点,下跌49.77点,跌幅1.45%;创业板指收报1833.9点,下跌66.73点,跌幅3.51%;深证成指收报11292.93,下跌352.11点,跌幅3.02%。

二一周私募焦点:

私募产品最高杠杆比例明确合格投资者标准提高

1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就分级产品设计方面,在新规中规定,以下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1、公募产品;2、开放式私募产品;3、投资于单一投资标的私募产品,投资比例超过50%即视为单一;4、投资债券、股票等标准化资产比例超过50%的私募产品。另外,分级私募产品的总资产不得超过该产品净资产的140%。分级私募产品应当根据所投资资产的风险程度设定分级比例。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分级比例不得超过3:1,权益类产品的分级比例不得超过1:1,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混合类产品的分级比例不得超过2:1。发行分级资产管理产品的金融机构应当对该资产管理产品进行自主管理,不得转委托给劣后级投资者

央行: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17日晚间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指出,央行将继续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将更多金融活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和金融基础设施纳入宏观审慎政策的覆盖范围。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创新金融调控思路和方式,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化,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并加强货币政策与其他相关政策协调配合。

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

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纳入划转范围,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划转的中央企业国有股权,由国务院委托社保基金会负责集中持有,条件成熟时,社保基金会可组建养老金管理公司,独立运营划转的中央企业国有股权。财政部表示,主要划转对象是中央和地方企业集团的股权,一般不涉及上市企业。对于少量涉及的上市企业,划转是原国有股东将其10%的股权转至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属于国有股权的多元化持有,不改变企业国有股权的属性和总量。

券商私募子公司整改进入新阶段

016年12月30日,监管层发布《证券公司私募基金子公司管理规范》及《证券公司另类投资子公司管理规范》,提出券商一类业务只能设立一个子公司,不得开展非金融业务,原则上不得下设二级子公司,不得从事或变相从事实体业务等要求。11月10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对证券公司及其私募基金子公司等规范平台进行第二轮公示。根据公告显示,6家券商的整改方案获得监管层认可,包括长城国瑞证券的私募基金子公司长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天证券的中天辽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国盛证券的上海全钰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开源证券的开源创新投资(北京)有限公司等。中信建投证券则有两家,分别为中信建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与北京水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此外,还有大同证券获得认可。

首只“洋私募”A股基金诞生

瑞银资产管理11月20日宣布,其在中国境内的外商独资企业(WFOE)——瑞银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正式推出了其首只境内私募证券基金产品“瑞银中国股票精选私募基金一号”。该基金将主要投资于A股市场,面向中国的合格机构投资者及高净值投资者。该产品的推出,使得瑞银资管成为首家在中国推出境内股票型私募证券基金的外资资管机构。此前,首个由外资资管推出的境内私募基金为“富达中国债券1号私募基金”,由富达国际的WFOE富达利泰在今年5月发布,主要投资于国内债券市场。

互联网小贷牌照批设被叫停

11月21日晚间,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贷公司的通知》要求各级小贷公司监管部门即日起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禁止小贷公司跨区域经营。此次紧急暂停网络小贷批设的《通知》也明确指出,部分机构开展的“现金贷”业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监管步伐逼近影响下,趣店、宜人贷、融360、拍拍贷、宜人贷等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周二大幅收跌。

混改基金加速集结

发改委近日确定31家国有企业纳入第三批混改试点范围。同时,国家和地方层面的混改基金正加速集结。一个规模达上千亿的国家级混改基金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中,有望于明年上半年成立。该基金将由大型央企联合其他所有制投资人组建,民营资本将作为投资人参与其中,国资持股有望降至50%左右,从源头上实现混合所有制。中国铁路总公司所属18个铁路局日前已完成公司制改革工商变更登记,19日正式挂牌,标志着铁路公司制改革取得重要成果。下一步,中国铁路总公司将指导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加快建立适应新体制要求的运行机制,推进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改革。

三上周私募业绩

上周阳光私募基金产品业绩明显回落。有净值更新的私募产品中,取得正收益的产品减少至3971只,此前为4732只,但只有362只收益率超过5%,远小于前一周620只。有53只收益率超过10%的,小于上一周60只。有7只收益率超过20%,基本持平于此前8只。最高收益率为32.26%,大于此前55.03%。取得负收益的增加到4515只,远大于前一周3437只,跌幅超过-1%的增加至2952只,前一周1642只。有475只跌幅超过-5%的,远大于上一周192只。57只产品跌幅超过-10%,远大于此前20只。最低收益率为-90.66%。

按投资类型来看。股票型产品收益下挫明显,取得正收益的产品减少到254只,小于此前317只,收益率在1%以上的产品减少到165只,此前225只。其中仅有15只产品收益增幅超过5%,远小于前一周63只。有7只超过10%的,略小于此前9只,最高收益率为26.73%此前50.03%。从上周负收益的股票型产品来看,取得负收益的产品增加到288只,大于此前240只。跌幅在-1%以上的产品增加到194只,此前145只。有36只产品跌幅超过-5%,远大于此前一周9只,并且有6只跌幅超过-10%的,此前2只,最高的跌幅为-16.91%,小于之前-25.07%。

对冲基金业绩同样小幅回落,上周有净值更新的产品中,取得正收益的产品减少到116只,此前127只。仅有49只收益率超过1%的,小于此前61只,且其中有8只收益率超过5%,大于此前6只,最高为18.57%略大于上一周17.83%。取得负收益的产品增加为112只,此前98只。51只收益率低于-1%,略大于上一周38只。最低收益率为-5.85%,小于此前-9.33%。

衍生品基金业绩略有回升,上周有净值更新的产品中,取得正收益的产品有70只,大于之前58只,有28只产品涨幅超过1%,大于前一周24只,有1只收益率超过10%的。最高收益率为10.19%,小于此前14.15%。取得负收益的产品增加到97只,略大于此前95只,其中有47只跌幅超过-1%的产品,基本持平此前一周46只,3超过-10%,此前1只,最大跌幅为-18.97%,跌幅大于前一周-11.36%。

FOF基金方面业绩小幅上扬,上周有净值更新的产品中,取得正收益的增加为87只,此前65只。有48只收益率超过1%的,大于上一周22只。有10只超过5%的产品,而此前仅有3只。最高收益率为9.09%,大于此前5.65%。上周负收益的FOF产品减少为35只,超过此前54只,有20只跌幅超过-1%,略小于此前一周27只。最大跌幅为-7.36%,大于此前-3.39%。

债券型阳光私募基金方面,收益基本持平。上周有净值更新的产品中,取得正收益的为73只,大于之前66只基本持平,其中有57只债券产品收益增幅超过0.1%,略大于此前48只。有13只收益超过1%的,小于此前16只,最高收益率有15.28%,远大于前一周5.06%。负收益的债券产品为33只,基本持平此前30只。其中有10只跌幅超过-1%,是此前一周两倍,最大跌幅为-8.48%,大于前一周-4.05%。

四上周私募持仓变动情况:

比照上周仓位略有降低,现在私募平均股票仓位为七成左右,比照上周8成有所下降,依旧将遵循结构分化、绩优者胜出的逻辑运行。空仓比例有所增加,占据2%左右。从市值分布看,依旧对大盘股的平均配置比例最高,达七成。半仓以上私募占比接近九成,八成以上持仓接近50%。在持续高仓位运行的状态下,减仓意愿继续抬升,七成左右选择维持仓位水平不懂,选择减仓的上升至两成。 

五市场展望:

下周交易提示:

38只限售股解禁市值为682.47亿元

共有38家公司限售股陆续解禁,合计解禁量38.36亿股,按11月17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682.47亿元,较上周解禁市值237.04亿元上升187.91%。从解禁市值来看,11月20日是解禁高峰期,15家公司解禁市值合计425.35亿元,占解禁规模62.33%。从解禁股份类型来看,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有20家,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有9家,股权激励限售股份有7家,追加承诺限售股份上市流通有1家,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首发机构配售股份有1家。

重要事件一览

周三,美国11月19日当周API原油库存(万),美国10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美国11月1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美国11月17日当周EIA原油库存,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在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发表讲话。

周四:美国11月24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欧元区11月制造业PMI初值,英国第三季度GDP季率修正值,美联储将公布1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欧洲央行将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周五:美国11月Markit综合PMI初值,中国证监会召开例行记者会。

私募看后市:

重阳投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需要立足本职工作,在履行信托责任、守住风险底线、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上发挥更大作用。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需要立足本职工作,在履行信托责任、守住风险底线、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上发挥更大作用。其次,坚持合法合规经营,守住风险底线。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要任务。第三,坚持价值投资,理性投资,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相较公募基金而言,私募基金的资金来源更加稳定、投资者风险偏好更高、投资理念也更加成熟。

宏瓴资本:母基金在国内尚属于早期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为母基金老兵,我们也将积极接棒新时期母基金行业的新使命,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多年投资母基金经验,为市场规范性和行业专业度的提高做出应有的贡献。新时期赋予私募股权并购投资行业的新使命是围绕投资战略和提升能力两方面,扎实做好所投企业的上市和进一步的并购整合,不断提升企业效率效能,积极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紧密围绕布局民生相关的国家重点行业,如医疗健康、教育、安防等行业,助推产业高速发展。

大帅资产彭树祥:内外部力量正共同推动A股市场迈向价值投资新时代,以沪深300指数为代表的优质中大市值个股,预计将中长期走牛。在价值投资成为市场主流的背景下,个股两极分化会长期持续。今年主要是由从价值投资角度出发长线重仓持有的四只股票贡献。在具体投资过程中,坚定忍受相关个股股价短期波动、阶段性下跌带来的回撤,没有因年内短期市场回调改变一直坚持的投资思路,也没有因市场的风吹草动而草率减仓。一方面,不会刻意在调仓、择时等方面回避短期个股回调及净值回撤的风险;另一方面,未来一段时间仍将保持高仓位运行,并将“跨年度持股”。

凌通盛泰投资董宝珍:从中长期看,A股市场将继续在一些领域诞生全球同行业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在市场大概率延续蓝筹风格持续走牛的背景下,不排除市场个股分化更加剧烈的可能。今年以来对产品收益率贡献比较大的个股,主要来自年初以来长线重仓持有一线白酒等大消费板块。投资策略上,坚持从价值投资和估值角度出发进行长期持有,不关注市场短期波动。相对于年末投资收益率排名,更关注为投资人持续创造较好投资收益。目前,重仓持有银行股等大金融板块,并继续看好相关个股中长期股价表现;仓位管理上,年底前将保持积极仓位水平。

希瓦资产投资叶帅宏:今年的投资业绩主要受益于从大行业里准确挑选多家优质上市公司,如汽车股、地产股,以及医药、消费等基本面良好的个股。继续看好房地产、汽车、消费、娱乐等板块,“大行业加龙头”仍是核心选股标准;年底前,在利用日内交易和波段交易的“降成本”操作的同时,整体坚持中长线持股。金年以来A股市场的深层次变化,是长期市场估值体系的变化,即从题材、概念到业绩的变化,以及大小市值上市公司谁更应享有高估值的变化。整体而言,真正有核心竞争力的几百到几千亿市值的公司相对稀缺,过去存在多年的估值体系正在瓦解,新的估值体系——以业绩为导向越来越成为主流,以大盘蓝筹为代表的中大市值个股的估值提升已是大势所趋。

敦和资产施建军:私募机构与产业资本合作空间巨大,私募也可以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好的服务。他认为,私募对产业企业的服务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为企业做好风险管理;二是为企业的上下游客户提供更多报价服务,给企业更多选择权;三是定增、并购、债券发行等;四是适度的理财服务。私募机构有自己的专业优势,对衍生品市场、证券市场都比较了解,产业企业有渠道、信息和资金,在现货领域专业程度很高,二者结合有很大的空间。

[责任编辑:刘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