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鄞州:线上线下高效管理 东柳智能化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上周,鄞州区首批智能化垃圾分类系统现身东柳街道中兴社区垃圾分类站。这一设备的调试投用,标志着该街道垃圾分类工作率先驶上了“互联网+”快车道。中兴社区70岁居民王林海,是智能分类

上周,鄞州区首批智能化垃圾分类系统现身东柳街道中兴社区垃圾分类站。这一设备的调试投用,标志着该街道垃圾分类工作率先驶上了“互联网+”快车道。

中兴社区70岁居民王林海,是智能分类系统最早体验者之一。把装有瓜皮菜叶的垃圾袋交给垃圾分类督导员后,督导员将袋上的二维码对准扫描机进行扫描,绿色分类投放口自动开启,老人手机上的APP应用程序,立即弹出页面显示其姓名、家庭住址和积分情况。

“3分,本月积分一共是261分。”系统的高效和精准,让王林海不住地称赞。

这套智能化分类系统包括线上手机APP和线下6个子系统。通过手机APP,居民只需轻点手机屏幕,就可实现查阅积分、益币等10多种功能。而线下子系统,则包含了居民的姓名、住址、投放时间、垃圾类型、智能垃圾桶位置、垃圾桶内满溢情况等信息,为垃圾分类高效管理提供了便利。

此外,该系统还配备了专门的智能垃圾箱。箱口处绿灯表示桶内垃圾未满可继续投放,红灯则表明桶内垃圾已满,很快会有督导员及时将垃圾运至后面的垃圾分类站,并换上新桶。在分类站还配备了除臭设备,解决垃圾的臭味问题。

“引入智能化垃圾分类系统,使街道垃圾分类水平在原有基础上有了新提升,对营造高品质人居环境、推动居民养成文明生活习惯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东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朱风华说。

据介绍,早在4年前,东柳街道就开始按照试点先行、点面结合、全面铺开的原则,找到了一系列设计优化、紧贴群众的垃圾分类模式。

“垃圾分类实名制”最早试水于东海花园社区。目前,该社区已向1300余户居民发放实名垃圾袋142万个,垃圾分类参与率达99%以上。

东海花园社区还在邻里中心建立了“模拟厨房”,让居民模拟参与垃圾分类全过程,及时纠正分类中的错误,用充满趣味性的方式促进群众性垃圾分类工作走向纵深,吸引了超过5000人次居民参加。

此外,该街道还在全区首推“四色积分”兑换机制,通过设立绿、黑、蓝、红“四色积分”兑换制,由专门督导员对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投放情况分别进行检查和积分,联络合作商家予以积分兑奖品、积分兑服务活动。

同时,街道还充分利用第三方服务机构,进行垃圾分捡、统一清运并进行智能化分解,实现厨余垃圾和可回收垃圾的循环利用。

如今,东柳街道辖区37个居住小区,共计2.8万户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居住小区覆盖率达82.2%,居民覆盖率达93.2%。前年,该街道被宁波市垃圾分类办评为全市唯一的垃圾分类先进街道。

(据鄞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