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最大“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投运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1月11日,全国最大“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在慈溪投运,项目总投资18亿元,总水域面积4492亩,总装机容量达200兆瓦,预计年均发电量约2.2亿千瓦时。渔光互补是指,渔业养殖

1月11日,全国最大“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在慈溪投运,项目总投资18亿元,总水域面积4492亩,总装机容量达200兆瓦,预计年均发电量约2.2亿千瓦时。

渔光互补是指,渔业养殖与光伏发电相结合,在鱼塘水面上方架设光伏板阵列,光伏板下方水域可以进行鱼虾养殖,光伏阵列还可以为养鱼提供良好的遮挡作用,形成“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发电新模式。

渔光互补航拍图

宁波市电力设计院承担该项目配套110千伏光伏升压站输变电工程的EPC总承包工作,未满6个月即完成整个项目投运工作,为该项目建设2个110千伏升压站,敷设电力电缆共计14.29公里。

“渔光互补”较好地解决了发展新能源和大量占用土地的矛盾,获得良好的生态、经济效益。该项目所发电量全部接入国家电网,业主方年售电收入约2.4亿元,渔业年收入可达1300万元。

同时,该项目为宁波乃至浙江省输送绿色能源,预计年均发电量2.2亿千瓦时,可以满足10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相当于节约标准煤7.04万吨。

此外,“渔光互补”是一种新型的光伏发电模式,传统地面光伏电站需要占用大量的土地资源,而采用“渔光互补”发电模式可充分利用江浙地区丰富的湖泊资源,通过水上发电,水下养殖,实现一地两用,极大得提高了水面资源利用效率、单位面积的经济价值和土地产出率,能对土地综合利用与新能源产业结合发展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积极服务光伏等新能源发展,优化电源结构,增加可再生能源比例,减轻环保压力。仅该项目就节约了土地资源4492亩,在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的前提下,能够实现负荷的就地平衡,缓解地方供电压力,提高电网运行的经济性。

[责任编辑:李琼晖]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