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 > 城市联盟

泰和社区:和合家园情暖老城市民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临近岁末,在社区居民开始为过年忙碌之际,一场“和风便民行”在东胜街道泰和社区和广场温暖进行。社区工作人员和红蚂蚁服务队、慈善义工、城管义工等铺开摊位,为社区居民提供修鞋、

平安法治公园

临近岁末,在社区居民开始为过年忙碌之际,一场“和风便民行”在东胜街道泰和社区和广场温暖进行。社区工作人员和红蚂蚁服务队、慈善义工、城管义工等铺开摊位,为社区居民提供修鞋、洗眼镜、量血压、可回收垃圾以旧换新、法制科普图册分发、计生用品发放等服务。

“在社区住了这么多年,每年都有很多活动,特别好。”居民秦华说,除了便民活动,社区还根据居民喜好,组建了多支群众文化队伍。去年,在原有基础上,社区每季度开展“和合”季风汇大型广场主题文艺汇演,文化活动开展更趋常态化。

“和合与共,人人大同,让居民在物质与精神文明共融的情境下,安居乐业,和睦团结,是社区一直努力实现的愿景。”泰和社区党委书记郭春菊说。

泰和社区成立于2001年6月,主要由泰和家园和老小区曙光一村组成,现有居民1769户,总人口5000余人。近年来,泰和社区围绕“一社一特”品质社区建设,深入打造“和合家园”特色化社区,不断提升“和团队+和景观+和人文”三大软硬件,先后获得国家科普示范社区、浙江省文明社区、宁波市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等荣誉。

2015年起,以泰和家园综合整治为契机,着力营造小区“内环境”。将已启用的水塔拆除改造,建成一个写满各种字体的“和”字的“万和球”,并安装360环绕式电子显示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正能量等。在泰和家园主干道打造“和一路”,设置小区“引导牌”,一路介绍各处“和环境”;利用路灯景观,在灯杆上悬挂如何调试心理、促进心理和谐的宣传标语,打造居民的“心理幸福路”。此外,“百合墙”、平安建设主题电子屏、“和文化”宣传窗、法制走廊、和公园等“和合”设施,如今也已遍布社区多个角落。

去年,借力停车位改造,在两条小区主要道路设置停车廊架,实现了停车位和小区绿地的双提升。在廊架之间,设置悬挂式宣传画,并定期更换主题。

此外,针对辖区娱乐场所聚集、低学历人员多且流动性大的实际情况,将工作触角延伸至共建单位“外氛围”,以宁穿路、宁徐路为主路,通过设置主要标识物、“法治”主要象征物、法律名言警句、平安警示语、平安漫画等,打造平安法治主题“和街区”。

“和合家园”的品质生活,更缺不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的“和团队”。而今,泰和社区已成功创建了红帽子协会、七彩倪裳模特队、和姻缘红娘团、和韵民乐团等多个服务品牌,内容涉及党群服务、邻里和谐、便民服务、居家养老等多个方面。

其中,以调解员陈效邦个人命名的陈效邦调解工作室,已累计接待来人来访200余起,接听热线电话300余次,调处矛盾纠纷100余起,涉及给付金额150万元,提供法律服务100余次;同时,陆续开展调解经验交流、送法律知识进家庭、师徒结对等30余次,并成立了爱心基金。

去年10月,在泰和社区第二届和合文化节上,评选出了10户“和家庭”。郭春菊介绍,今年还要挖掘和宣传十个“和故事”,“以家庭和谐促社区和谐,以社区和谐促社会和谐”,让更多的居民共享“和合家园”的创建成效。

凤凰宁波据媒体公开报道综合整理:鄞州日报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