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 > 城市联盟

东柳打造立体化“居民说事”平台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昨天上午10时不到,东柳街道“居民说事”平台之一的华光城社区服务大厅“说事厅”格外热闹,20多名居民正在这里讨论这周社区的热点事—&mdas

昨天上午10时不到,东柳街道“居民说事”平台之一的华光城社区服务大厅“说事厅”格外热闹,20多名居民正在这里讨论这周社区的热点事——停车位改造。

“现在车子好停多了,环境也比以前好了。”居民王师傅说,在停车位改造之前,他家楼下道路边的绿化带经常被汽车碾压,不仅绿化被破坏,而且一到下雨天,被压过的地方就坑坑洼洼,泥泞不堪。

华光城社区成立于1997年,是宁波市首个涉外绿化园林式社区。近几年,社区内汽车数量急剧增加,车位严重不足,加之车辆乱停放现象突出,不仅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也给小区安全带来很大隐患。去年10月,社区启动了停车位改造工程。经过改造,共增加了354个车位。

“能够顺利完成停车位改造,得益于‘居民说事’这个平台,大家纷纷出谋划策。”华光城社区党委书记陈悦说,社区的居民“说事厅”成立于去年,是在原先社区“周末茶馆”的基础上改造而成。

和华光城社区一样,“说事厅”这样的“居民说事”平台已经在东柳街道11个社区全面开花。除社区外,健康城、东城国际等商务楼宇,也有了“说事厅”。

“目前,全街道共建成15个‘说事厅’。”东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陆文杰说,“说事厅”的场地选择和布置,根据不同社区的实际情况进行了精准化设置。此外,针对居民不方便公开讨论的事情,还专门设置了“说事箱”。而对腿脚不便的居民,则发放了“说事卡”,居民可以随时联络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上门说事。

“地处中心城区,因地制宜打造立体化的‘居民说事’平台,是我们夯实组织基础、优化社会治理、提升民生品质的重要抓手。”陆文杰告诉记者,在东柳街道,“居民说事”的内容涵盖了居民关心的各类公共事务,不仅包括停车位改造、绿化维护、健身器械增补等,也包括矛盾纠纷调解、弱势群体帮扶,居民可以“随时随地,想说尽说”。

除了在说事程序、说事方式、说事内容方面的合理设置外,东柳街道还联合各社区,发掘出一批在居民中德高望重、肯干事爱做事的“说事员”。

冯补康就是诸多“说事员”中的一位。在前不久的华侨城社区防盗门改造过程中,从工程师岗位上退下来的他,就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在华光城停车位改造中,“说事员”殷志毅通过“居民说事”,将居民的建议和合理诉求进行汇总,并及时反馈给社区;安居社区百草园升级改造事项中,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老师韩忠培和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老师祝志勇,主动提供中草药标本和药用植物,发动学生参与绿化认养和志愿服务,将百草园建成社区里的“中医药大学”。

“通过全面打造立体化‘居民说事’平台,已经解决了社区绿化补种、建筑垃圾清运等民生事项百余件。”陆文杰说。

凤凰宁波据媒体公开报道综合整理:鄞州日报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