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大代表姚志坚:加快5G网络建设 集聚物联网产业


来源:凤凰网浙江综合

自动播放

宁波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宁波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以下简称“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与会代表、委员争相为宁波的发展建言献策。“两会”期间,凤凰网

宁波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宁波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以下简称“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与会代表、委员争相为宁波的发展建言献策。“两会”期间,凤凰网浙江频道特连线了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宁波分公司总经理姚志坚,请他聊聊他在今年“两会”上提出了什么建议。

凤凰网浙江:姚总你好,今年的“两会”你带来了什么样的议案?

姚志坚这次参加宁波“两会”,我感触非常深的有两点。第一点是我们宁波的工作非常务实,准确地把握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第二个是很多工作创新性很强。特别是这次“两会”提出了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刚好我的几个议案也是围绕这方面展开的。其中一个议案是关于宁波积极申报国家5G试点城市的议案,另一个是加快物联网产业集聚发展的议案。

凤凰网浙江:在宁波发展5G网络以及物联网,有没有什么独到的优势?

姚志坚:我们宁波移动前期作为国家第一批的4个5G外场测试的城市(之一),开展了5G三阶段的外场测试工作,在全国是领跑的。下一步应该扩展到国家试点城市的高度,所以我提了这么一个建议。另一个方面,我们在物联网的应用方面,无论从“端、管、云”哪个方面,我们宁波在全国也是领先的。在终端方面,我们有一大批的企业,包括水、电、煤、燃气表,有小家电的产业集聚,还有其他的一些装备制造业,都需要物联网来提升产品的质量和技术含量。在通到“管”这一端,我们也是在全国最早开通了NB-IoT的蜂窝物联网,所以条件也是相当好的。在云端的管理方面,市经信委和我们移动公司共同打造了物联网管理平台,很多企业也建了行业的应用平台。比如说在电动汽车方面,有电动汽车的车联网管理平台;在家电方面,有家电云平台;在水表燃气表等方面,都有很多创新的尝试。

通过我们物联网产业的集聚,来推动物联网产业,同时提升传统产业。宁波有非常现实的需求,也有很好的基础。我觉得,数字经济是当今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有效途径,同时也是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要抓手。它既能形成战略型新兴产业的制高点,同时又通过数字经济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所以市委市政府提出,把数字经济作为宁波今年的一号工程,我觉得切合了当前的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是对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实践。可以很好地解决我们当前发展当中面临的一些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能够很好地通过数字经济,来推动供给侧改革的深入进行。

凤凰网浙江:要实现你刚刚描绘的宏伟蓝图,现阶段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姚志坚:现阶段,从我们这个行业来说,我觉得第一要把握住5G这个万亿产业发展的先机,实现在5G方面的“弯道超车”。最近宁波大学专门引进了“国千”人才,我们也联合成立了5G创新实验室。希望加快推进5G产业链、5G核心技术等领域的突破。第二个,希望在万物物联时代,宁波的物联网产业能够更加发展壮大。我们有传感器的制造企业,有表具、仪器、小家电、电动汽车等制造业,同时还有很好的网络环境,再加上我们有很好的应用的试点,这方面也大有可为。第三个,在大数据和云计算方面,宁波也有非常好的基础。像宁波银行大数据的应用,在全国都是绝对领先的。非常重要的第四点就是要抢人才,郑书记也提出了“三抢”:抢机遇、抢项目、抢人才。其中人才是决定性因素。在数字经济领域,我们宁波的人才储备还是不够,下一步应该以更加大的力度,汇聚各方英才,来发展宁波的数字经济。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人大代表姚志坚:加快5G网络建设 集聚物联网产业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80118/16/wemedia/241a69e7bce0290e68f2675bc9e2db107020f2a9_size418_w640_h360.png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