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服务“中国制造2025” 助力“名城名都”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长期以来宁波坚持“制造立市”的方针,形成了石化产业、装备制造业、纺织服装业、电工电器业四大千亿级特色优势产业,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制造之城。2016年8月,宁波成为全国首批&ldq

长期以来宁波坚持“制造立市”的方针,形成了石化产业、装备制造业、纺织服装业、电工电器业四大千亿级特色优势产业,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制造之城。2016年8月,宁波成为全国首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为争创试点示范城市,宁波先后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宁波行动纲要》和若干扶持政策。银行作为金融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应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扛起新时代下服务实体经济的新使命,特别是作为宁波的金融机构,更应该扛起服务地方实体经济新使命,服务宁波“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围绕宁波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的重点八大细分行业,加快推动金融服务创新,有效服务“中国制造2025”企业,将更多的金融“活水”注入宁波制造型企业,服务“中国制造2025”,助力“名城名都”建设。

邮储银行宁波分行成立10年来,始终立足金融本源,坚守总行战略定位,围绕宁波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积极发挥自身网络和资金优势,全力支持宁波实体经济发展,服务“中国制造2025”,助力宁波“名城名都”建设。

立足“中国制造2025”宁波优势,融入试点示范城市建设

一是立足“中国制造2025”区位优势。宁波地处东南沿海,是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和浙东交通枢纽,以港兴市,拥有全球大港宁波舟山港,宁波最大的资源就是港口,2017年上半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全国第二,全球第三。作为亚太重要开放门户,与220多个国家(地区)建立了投资贸易关系。素有“港通天下,书藏古今”的美誉,是中国大运河南端出海口,是国内海运远洋贸易的集散地和物流中心,也是一带一路”国策的重要节点城市,具有“中国制造2025”的区位优势,也为好邮储银行更服务“中国制造2025”提供了基础条件。

二是立足“中国制造2025”产业优势。宁波是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重要的港口城市。宁波百强企业中制造业40家,占比40%,截止至2017年9月30日,宁波上市公司共计68家,48家为制造业企业,宁波处于上市辅导期企业44家,其中38家为制造业企业。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发展,宁波本土制造业产业基础扎实,战略定位清晰,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尤其在新材料、核心零部件等方面形成了独特的优势,具体体现在宁波目前已经形成了以石油化工、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电工电器、纺织服装等为支柱的产业集群。产业优势明显,也为邮储银行服务“中国制造2025”明晰了方向。

三是立足“中国制造2025”地方规划及政策优势。宁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政策,规范和细化措施内容,着力将宁波打造成一个“高精尖”制造业城市的“排头兵”。并制定金融支持工业经济发展政策,推进产业和金融融合发展,落实“中国制造2025”发展。重点将稀土磁性材料、高端金属合金材料、石墨烯、专用装备、关键基础件、光学电子、集成电路和工业物联等八大细分行业作为“3511”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也为邮储银行服务“中国制造2025”提供政策保障。

聚焦“中国制造2025”重点行业,实现精准金融支持与服务

为有效服务宁波“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建设,重点聚焦四大行业,成立四个专项工作小组,开展行业调研,努力实现对宁波“中国制造2025”产业细分后的精准金融扶持。

一是聚焦汽车零部件行业。紧紧聚焦汽车零部件行业,成立专项行动小组,围绕宁波汽车零部件行业开展专项调研,由于宁波北仑吉利汽车、上汽大众杭州湾两个汽车制造基础的发展,直接带动了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快速发展,拥有如均胜电子、华翔电子、双林集团、建新赵氏等一批细分行业龙头企业。下一步将这一批细分行业龙头企业作为服务“中国制造2025”的汽车零部件行业重点对象,主动对接政府及企业,力争将金融“活水”注入宁波“中国制造2025”的汽车零部件行业。

二是聚焦石油化工行业。石油化工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产品覆盖面广,资金技术密集,产业关联度高,对稳定经济增长、改善人民生活、保障国防安全具有重要作用。2017年以来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总体延续良好态势。宁波是全国最大的成品油加工基地和国内重要的化工新材料生产基地,如镇海炼化,2016年加工原油2012万吨,生产乙烯112万吨,营业收入816.68亿元,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炼化一体化企业。针对石油化工行业,将通过总分支联动,依托在各县区设立支行的区位优势,主动对接企业,以绿色金融为提前,实现对宁波“中国制造2025”石油化工行业的金融服务。

三是聚焦一般装备制造行业。主攻通用设备制造、金属制品制造、专用设备制造、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仪器仪表等。一般装备制造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性、基础性产业,是提升我国综合国力的基石。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我国装备制造行业已形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规模较大的产业体系,积累了较强的产品和技术基础,成为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但产业大而不强、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对外依存度高、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等问题依然突出,宁波的装备制造行业亦是如此,行业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将紧紧抓住这个关键点,实现对宁波“中国制造2025”一般装备制造行业的扶持。

四是聚焦合成材料行业。将主攻宁波先进碳材料、高分子材料、高端金属材料、高性能磁性材料等。我国合成材料制造行业在体系建设、产业规模、技术水平等方面进步明显,为国民经济做出了重大贡献,但近年部分产品因产能扩张较快、下游需求增速变缓,产能利用率较低,价格下降明显。行业积极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景气度有所回暖,但是市场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因此,成立专项行动小组,对合成材料行业进行专项调研,建立专项团队,进行对接金融服务,助力宁波“中国制造2025”合成材料行业发展。

围绕“中国制造2025” 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建立专项扶持资金

围绕宁波“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制定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分阶段推进服务宁波“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工作。结合宁波市政府政策支持导向的优势产业,新材料、高端装备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战略产业,选定四大行业,分别成立攻坚小组开展调研,筛选出58家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与细分行业龙头为核心的公司业务支持制造业白名单,并于2017年11月底召开了“中国制造2025”推动会。积极发挥背靠总行资源优势,向总行争取“中国制造2025”专项扶持资金,根据宁波每年新增统筹安排33亿元专项资金支持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总体安排计划,计划用于每年新增贷款的50%用于制造业贷款,初步计划年平均制造业贷款40亿左右。将针对产业特点,开展调研与精准扶持,同时根据客户需求,提供涵盖存贷债投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近年来,邮储银行宁波分行积极助力宁波试点“中国制造2025”。通过统筹利用好行内外经营平台和资源,为制造企业提供综合化、多元化金融服务;积极开展专项行动,组织服务制造企业专项行动和“走政府、进企业”活动,同时实施差异化授信政策,简化服务流程,提高对制造企业的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李琼晖]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