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144家阳光厨房:“开放式”操作,让宁波人在外用餐更放心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在宁波,如果你外出用餐,可能会遇到这样的场景:透明直观的玻璃幕墙,你在玻璃墙的这一侧用餐,一群白衣白帽的厨师则在另一头紧张忙碌。酒足饭饱之余,一抬头就能观察师傅们工作中的一举一动...这就是宁波的民生

在宁波,如果你外出用餐,可能会遇到这样的场景:透明直观的玻璃幕墙,你在玻璃墙的这一侧用餐,一群白衣白帽的厨师则在另一头紧张忙碌。酒足饭饱之余,一抬头就能观察师傅们工作中的一举一动...

这就是宁波的民生事实工程之一——“阳光厨房”。截止到2017年11月底,宁波市新建餐饮单位阳光厨房683家,累计建成阳光厨房3144家,其中社会餐饮1446家,学校食堂1482家,养老机构食堂34家,企事业单位食堂182家,超额完成了省、市政府民生实事工程目标任务,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

今天(29日),凤凰网宁波走进宁波保税区和北仑银泰城,一探“阳光厨房”及其监管模式究竟。

保税区:无任何食品安全问题发生

“如果我们在食品操作过程中有操作不当的地方,在线监控平台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发送短信告知我们加以改进。”在保税区的管研大食堂,食堂负责人如是说。发现问题时,自动发送短信告知食堂负责人要求企业整改并保留短信记录,便是保税区“在线监控平台”的其中一大亮点,不仅大大缩短了和企业联系的时间,更进一步保障了保税区企业员工的食品安全。

宁波保税区政企通服务平台参考页面

而保税区“在线监控平台”的另一大亮点,就是实现了“多角度、全方位的监控管理“,即除了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网格员、企业管理层的实时监督外,社会大众及企业职工只需登录保税区自建的“宁波保税区政企通服务平台”(http://zqt.nftz.gov.cn:8080/),进入“阳光厨房“,也可对在线企业的后厨及食品操作流程进行24小时的实时监控。同时,该系统客户端具有录像回放和抓拍功能,可为监管活动保留线索。

据了解,目前保税区已经实现了东区、西区和出口加工区“企业食堂阳光厨房“的全覆盖。自该系统2016年6月份在保税区大中型企业食堂全面覆盖后,截至目前,还没有任何企业出现过食品安全问题。

这样的成绩,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企业自身的努力。据保税区市场监管分局工作人员介绍:保税区内凡是通过验收的“企业食堂阳光厨房“都可获得5000元(一次性)的补贴,用于企业购置摄像头等硬件设备,后续数据维护等费用,也由政府一并承担,给予支持。

北仑银泰城:大中型餐饮店实现“阳光厨房”全覆盖

走进北仑银泰城,许多餐饮商家的入口处也挂上了实时反映后厨操作情况的液晶显示屏,以让消费者清楚知道餐饮单位后厨的一举一动,从而更放心食用店内食物。

北仑银泰城某餐饮店店内后厨显示器

和保税区的情况类似,目前北仑银泰城也基本实现了大中型餐饮企业“阳光厨房“的全覆盖。同样,政府也会给予1500-3000元/家的补助用于商家购买摄像头等硬件设备。

宁波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工作人员介绍:宁波的“阳光厨房”建设已经整整开展了6个年头。按照“试点先行、重点突破、因地制宜、稳步推进”的原则,我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探索、努力尝试、大胆创新,从海曙区月湖盛园餐饮街区试点启动,到鄞州区、江北区大型商业综合体“阳光厨房”餐饮一条街创建;从后厨的摄像头装配,到前台的透明大玻璃幕墙,再到如今店门外的触摸显示屏、二维码,可以说,宁波的“阳光厨房”建设工作已具规模,并形成了”敞开“厨房大门,消费者实时监督更放心;”借力“信息技术,监督者科学监管更高效、“依托”明厨亮灶,经营者转型升级更受益、“引入”第三方,建设推进工作更显成效等特色。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