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让小微“三农”感受“大行温情”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工行宁波市分行积极践行普惠金融,为我市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2017年,该行小微企业贷款增量完成总行下达计划的105.6%,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速2个百分点,小微企业申

工行宁海支行信贷人员实地了解企业融资需求。(沈俊颖张正伟摄)

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工行宁波市分行积极践行普惠金融,为我市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2017年,该行小微企业贷款增量完成总行下达计划的105.6%,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速2个百分点,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达到97.37%——

量身定制小微服务

“我们这个行业回款比较慢,客户一般收到货三个月后付款,但付的是3个月至6个月的承兑汇票。也就是说,资金在途的时间一般要9个月。”余姚一家净水器厂的老板李先生说。就是这9个月的漫长回款期,让李先生贷款无门。

李先生想贷款的那段时间,市场承兑贴息价格不断上升,比贷款利率还要高。工行余姚陆埠支行工作人员了解李先生的困境后,为其办理了票据池业务。当该行发现承兑贴息价格走低,又第一时间向李先生推荐了“网贷通”。“‘网贷通’随借随还,手续简便,适合在授信额度和授信期限内贷款频率高的客户。”工行余姚陆埠支行相关负责人说,“网贷通”由工行与小微企业客户一次性签订循环借款合同,在合同规定的额度和有效期内,客户可通过网上银行自主办理、随借随还。

像李先生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对于工行宁波市分行来说,企业有什么需求,就尽力推出什么样的产品,并尽可能为客户量身定制、合理搭配,提高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在这样的服务理念下,工行宁波市分行先后推出了“小微续贷”“中长期贷”“网贷通”等一系列创新产品。为满足小微企业中长期融资需求,规范贷款资金用途,工行宁波市分行还新推出小企业经营物业贷款、小微企业固定资产购建贷款等产品。

小微金融业务“三独立”

去年11月,工行宁波市分行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提升小微金融的专业化运营水平。

去年,工行宁波市分行升级、优化宁海支行、鄞州支行小微金融业务中心,新设余姚支行小微金融业务中心,进一步做实小微金融专营机构;在政策许可的前提下,全面下放小微信贷审批权限,简化审批流程,逐步建立审批下放、授权充分、责任明确、权责匹配的小微业务经营管理机制。

该行对小微企业实行信贷倾斜,实施“白名单”制度,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及时、足额发放。

在支农方面,工行宁波市分行围绕市重点工程项目布局,大力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旅游、水利改造和旧城改建及安居工程建设。先后支持慈溪四灶浦南延(新城河)拓疏一期工程、镇海澥浦湾塘岚山地块棚户区改造、象山污水治理工程等30余个项目建设。

同时,该行注重发挥“全公司金融”优势,投贷联动满足客户需求,运用“表内+表外”“商行+投行”“线上+线下”等方式,持续加大“三农”金融服务力度,去年为县域客户引入非信贷资金近30亿元。

此外,该行还加快发展以“节能、减排、环保和循环经济”为主题的绿色信贷,通过信贷结构的绿色调整助力“生态宁波”建设。2017年12月末,该行在绿色经济领域的信贷余额达到115亿元。

紧跟需求搞创新

为有效解决小微信贷担保难问题,工行宁波市分行创新推出了多种形式的信用类和保证类贷款,在无需提供抵押物的情况下,让认真经营、诚实守信的小微企业及时获得融资支持。

宁海一家五金厂扩大业务急需130万元资金,但因为无法提供有效担保,遭遇融资难。工行宁波市分行获悉该厂2017年度信用等级为A+级,符合该行“税务贷”客户准入条件,第一时间为该厂测算出“税务贷”可发放额度,并按企业实际需求,将130万元贷款送到企业手中。

工行宁波市分行目前为小微企业提供的信用类和保证类信贷产品,有小额信用贷款、小微企业纳税信用贷款、网上小额贷款等。此外该行还与政府部门合作,以借款人缴纳的互助保证金和政府部门设立的风险补偿基金作为增信手段,向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与宁波市再担保有限公司和市内国有控股担保公司合作,为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服务。

供应链融资是在核心企业提供信用支持的前提下,为核心企业上下游小微客户提供融资的一种新模式。该行鼓楼支行以恒威机械为核心客户,到去年12月末,已为恒威机械下游37家小微企业客户累计发放贷款0.4亿元。

面对网络金融的兴起,工行宁波市分行推出多种形式的小微企业网络融资业务,目前已形成标准化、网络化、场景化等三大产品系列。作为标准化业务中的核心产品,去年年底“网贷通”贷款余额已达25亿元。据统计,至去年12月末,全行网络融资业务余额超过170亿元,较上年增加78亿元,完成总行下达增量计划的300%以上,完成率在全国一级、直属分行中名列第一。

(据宁波日报)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