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余名城管人在街街巷巷里陪您过个幸福年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城市是我们的家,家庭团圆离不开城市清爽。2月22日是节后首个工作日,对于在春节期间全天候守护城市的城管人来说,只是他们平常的工作日。作者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了解到,春节长假期间,共有万余名

城市是我们的家,家庭团圆离不开城市清爽。2月22日是节后首个工作日,对于在春节期间全天候守护城市的城管人来说,只是他们平常的工作日。作者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了解到,春节长假期间,共有万余名城管人坚守在一线,为全力做好市容保障工作,让美丽宁波更清爽,更有节日氛围。

过个智慧年:全天候、全覆盖管控

我市智慧城管在全大市覆盖范围达到516.6平方公里,划分6010个万米单元网格,其中乡镇覆盖面积达到50.9平方公里,实现了22个中心镇智慧城管覆盖。节日期间,智慧城管全天候开启视频监控对中心城区主要区域进行实时监控,执法队员、信息采集员、网格巡查员将对中心城区内存在安全隐患的区域进行实时巡查。节日期间,全市平台共发现并立案各类城市管理问题1470件,应解决1005件,已解决981件,解决率为97.6%。列事件前三位的是乱堆物堆料、暴露垃圾、非法涂写张贴小广告,列部件前三位的是车行道破损、人行道破损、垃圾箱破损。

过个清爽年:城市整洁,公园美丽

春节期间我市中心城区有6500余名环卫工人坚守岗位,基本维持日常环卫保洁力量和水平;各区环卫部门通过增加机扫作业、重点路段保障、成立应急保洁队伍等措施,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街道路面保持干净、整洁。春节期间中心城区共清运生活垃圾21000吨,日均为3000吨,其中2月17日(初二)达到最低2590吨。春节期间垃圾总量较去年无明显增加,但日均总量较平时下降近40%,中心城区燃放烟花爆竹55吨。其中,海曙区每天出动环卫作业人员1027人、出动作业车辆181车次,累计清运垃圾2240余吨,全力保障城市的干净整洁。鄞州区安排环卫工人从凌晨4时开始上路作业,确保在早上7时之前清运完毕,累计出动环卫工1493人次,清理烟花爆竹残屑超4吨;实施常态化机扫581台次,冲洗238台次,洗扫84台次。

春节长假期间,市属公园共迎来游客近3.4万人次。其中日湖公园游人数量近1.7万人次,儿童公园游人数量近1.7万人次,去年同期持平。公园垃圾清运量达13.7吨。节日期间,精心布置公园,增加保安人员数量,加强值班和巡查力量,维持园内及周边秩序,随时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确保广大游客的安全。同时增加保洁人员数量,提高动态保洁力度。服务岗位则积极做好各项导游、便民服务等工作,保持了“无一事故、无一伤亡、无一投诉”的良好记录。

过个安全年:督查市容市貌守护万家灯火

北仑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做好春节期间烟花爆竹零售摊点以及年货市场规范管理的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主要检查摊点证照是否齐全、是否配备相关消防工具等。对烟花爆竹摊点、年货摊点相对集中的新碶老街、凤阳二路、福泉路、大路村、居民区附近的个人超市等区域进行重点巡查。共巡查烟花爆竹摊点30余处、年货摊点30余处,发现无照经营一起,已予以查处;存在少数烟花爆竹销售摊位占道及乱摆卖等情况,在执法队员劝导后得到纠正。

城管部门还对辖区繁华地段、各主干道等进行巡查,纠正跨门槛经营、占道堆物、人行道车辆乱停放等违章行为,有力维护了节日期间市容的整洁有序。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着力加大对辖区内主要道路、商业街区、文化广场、旅游景点以及公交车站、地铁站等人流密集区域的巡查管控力度,严控无照流动经营、跨门占道经营以及乱停车、乱吊挂、乱堆放等市容乱象。累计出动队员1240人次,教育劝离无照流动经营行为130余起、规范跨门占道经营行为47起、制止“五乱”行为82起,有效提升了街面秩序。此外,鄞州区坚持联勤联动,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检查,广泛宣传烟花爆竹安全防范措施,及时开展节前燃气安全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发放用气安全宣传手册350余份,督导60余家餐饮公共服务用户切实落实企业燃气安全主体责任,不断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消除各类燃气安全隐患。

过个甘甜年:确保用水安全

春节期间,供排水集团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226位自来水抢修工一起放弃回家过年的机会,对城区供水管道进行全面巡检,并配备49辆抢修车、8辆送水车,保障居民过好年,用好水。据统计,2月15日至2月21日,集团所属4座自来水厂、1座工业水厂、4座污水处理厂运行正常,水压水质100%合格。自来水供水总量为641.26万吨,平均日供水量约91.61万吨;工业供水总量为172.95万吨,平均日供水量约24.71万吨;污水处理总量为460多万吨。清泉热线96390共接听电话783个,无大面积断水、压力不足等异常现象发生。

春节期间DN300以上供水管道抢修仅一处,明显好于往年水平。据供排水集团负责人介绍,一方面是去年过冬前,集团开展供水防冻专项整治,为供水设施,特别是对边远农村地区的供水设施“穿衣戴帽”,做好了保暖工作,把敞口式楼道老小区的湿式水表,统一换为干式水表,并加上保温罩;另一方面是加快供水旧管改造速度,抓住市政道路改造、背街小巷整治、东钱湖区域和镇海炼化生活区供水一体化等契机,两年来完成旧管改造81.4公里,从而保证居民正常用水免受困扰。

过个溢彩年:守护灯光靓丽

除夕之夜,是团聚的时刻,是家人聚在一起吃着团圆饭,围坐着看春晚的欢乐时光,而在甬江大桥桥东桥角绿地的一座20多平方米的小平房,但却“五脏俱全”,对控制三江口沿江14幢大楼和5座跨江桥梁灯光起着重要作用。房间内,一面墙上挂着一块大屏幕,显示各个角度的灯光秀实时画面,对面是电器柜和三台电脑,分别承担灯光工程系统运行、监控、维护、调度等多项职责。据了解,城市夜景保障团队共有9人,春节假期期间他们轮流守候着三江夜景。除夕夜当天,春节灯光一直持续亮灯到凌晨00:30分。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