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空港口岸首次截获日本疯牛病疫区牛肉


来源:浙江新闻

近日,宁波空港检验检疫部门在对入境航班旅客行李实施查验时,从来自台湾旅客的行李中查获日本产冰鲜和牛肉2袋,计0.75kg。由于该旅客未主动申报且无法提供检疫许可证和出口国官方出具的检疫证书等证明文件,

宁波空港口岸首次截获日本非法携带入境牛肉1 (2).JPG

近日,宁波空港检验检疫部门在对入境航班旅客行李实施查验时,从来自台湾旅客的行李中查获日本产冰鲜和牛肉2袋,计0.75kg。由于该旅客未主动申报且无法提供检疫许可证和出口国官方出具的检疫证书等证明文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检验检疫人员依法对该批牛肉截留并作无害化处理。这是宁波空港口岸首次截获日本疯牛病、口蹄疫疫区牛肉。

据了解,该牛肉是旅客在台湾购买。这批牛肉表面呈现大理石花纹,真空包装,每袋牛肉均有日文标签,标签显示为产自日本的和牛肉。日本和牛肉又称“雪花肉”,在日本被视为“国宝”。

自2001年8月日本出现亚洲首例疯牛病以来,质检总局于同年9月发布公告停止从日本等疯牛病疫区进口牛及牛肉、牛内脏等相关产品,包括携带、邮寄上述物品进境。该项禁令至今仍未解除。2010年,日本爆发口蹄疫疫情,国家质检总局和农业部于同年4月联合发布公告,禁止直接或间接从日本输入偶蹄动物及其产品。

疯牛病病毒是一种感染性很强的病毒,能侵犯牛中枢神经系统的慢性致病性疾病。当牛患上此病后,由于脑组织产生病变改变,导致病牛的大脑功能退化,精神错乱甚至死亡。疯牛病不但能在牛、羊等动物之间传播,人食用病牛的肉或脑组织等为原料制作的食品后,也有可能传染而发病。同时疯牛病病毒耐高温,加热到360℃仍有感染力,给人类和动物健康、生命带来严重的威胁。目前疯牛病疫区有日本、英国、法国、美国、比利时、意大利、德国、荷兰、瑞士、丹麦、阿曼、爱尔兰、瑞典、捷克、希腊、波兰、芬兰、加拿大、卢森堡、西班牙、葡萄牙、奥地利、以色列、斯洛伐克、厄瓜多尔、列支敦士登等。

尽管国家多次明文规定禁止输入日本牛肉及其制品,但仍有少数旅客夹带牛肉入境。2017年宁波空港口岸共检出3875人次入境人员携带有5235批次各类应检物,同期分别增长3.86%和6.49%,检出物重4153.42公斤,同期增长13.94%。其中检出肉制品2485批次,重2338.61,同比增长15.31%和30.30%。为防范旅客非法携带日本牛肉入境,宁波空港口岸专门加强了检疫犬对肉类的敏感性训练,加大了对日本、台湾等重点航班的查验力度,提高了行李查验比例,同时重视携带物检疫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有效防止携带禁止进境物引发的有害生物的传入和传播。

宁波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未经检验检疫合格的进口肉类,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风险,生肉制品可能会携带疯牛病、口蹄疫、禽流感等病毒和其他有害微生物,一旦非法入境将对我国国民健康和生物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出境旅游时请勿携带回家,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