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率先整治桥头跳车 江北城管局要给辖区约一成养管桥梁做个“微创”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3月3日,江北区城管局对孙家河西侧商业地块2号桥西侧的桥头动了个“微创”手术,对该点位出现的桥头接坡出现不均匀沉降、错台、位移等问题进行“诊治”,对沉降

3月3日,江北区城管局对孙家河西侧商业地块2号桥西侧的桥头动了个“微创”手术,对该点位出现的桥头接坡出现不均匀沉降、错台、位移等问题进行“诊治”,对沉降明显位置进行加铺沥青处理、位移处进行灌浆处理、人行道进行加高重新铺装。到三月中旬完成该点位的整改后,市民朋友在乘车经过该路段时,不会出现明显“桥头跳车”的颠簸感。

宁波是江南城市,大小河流众多,宁波人也将“遇水搭桥”的智慧发挥了出来。现代化的桥梁建造方式为城市交通带来极大的便利,但也时间一长就会出现沉降差,市民朋友在乘车驶入或驶离桥梁时,会出现颠簸,也就是俗称的“桥头跳车”。

新年伊始,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在调研民生小事问题中,关注到“桥头跳车”不良驾驶体验,并决定逐步消除我市城市道路上存在的该类现象,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有效改善市民出行环境。

那么究竟什么是“桥头跳车”呢?

“桥头跳车”现象的原因很多

桥头跳车是指桥涵构造物与桥涵台后的路堤之间的沉降差超过某一限定值造成汽车经过该路段时车轮产生上下振动的现象,给司机、乘客带来不舒适感。

产生跳车的原因包括不均匀沉降、刚度突变和车速与车辆本身的抗振性能等。

相关专家表示,就城市道路路况而言,主要是桥台与路堤的连接处发生不均匀沉降,桥台是刚度很大的构造物,在施工结束时沉降已基本完成,而高填土路堤的刚度很小,在车辆荷载反复作用下产生较大的沉降变形,两者的沉降量有很大差异,路堤的沉降量远大于桥台的沉降量,宁波地区又是典型的软土地基,形成错台,导致行车时发生桥头跳车。

江北区有约一成桥梁需要做个“微创”

其实,“桥头跳车”不仅影响道路的服务水平,从长远看也会影响道路和桥梁的使用寿命。

2月24日起,江北区城管局根据市领导统一要求,对照相关标准,落实专职人员,对辖区内局属养管的64座桥梁进行排摸,发现其中有约一成的桥梁存在“桥头跳车”问题。

该局立即落实整改方案,聘请专家对问题桥梁进行“把脉”,最终确立“诊断”方案,目前,包括孙家河西侧商业地块2号桥西侧桥头等存在桥头跳车问题桥梁将陆续动工,进行“微创手术”。据了解,工作人员将选用最普遍、有效的延长桥梁接坡、加铺沥青的方式进行修复,施工内容包括先对沉降处两侧人行道进行改造,用铣刨机将原沉降部分路面铣刨,再喷洒乳化沥青铺设沥青混凝土,然后用压路机压实,使沉陷处铺至与正常路面高度一致。

由于随着时间的推移,桥梁情况也存在变化,针对该现象,江北区城管局将边整改、便排查,最大程度消除“桥头跳车”隐患。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