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甬上民间收藏家——史信根的情怀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未曾正式上过学,却知晓天文地理,对于三江书画藏馆里挂着的一件件书画墨宝,出自何人之手、人生经历几何、作品的时代背景和特点等,他都如数家珍。当问道,为何有这份兴趣将毕生的精力和全部积蓄投于书画收藏上时?

未曾正式上过学,却知晓天文地理,对于三江书画藏馆里挂着的一件件书画墨宝,出自何人之手、人生经历几何、作品的时代背景和特点等,他都如数家珍。当问道,为何有这份兴趣将毕生的精力和全部积蓄投于书画收藏上时?他思索片刻后自信地说:“这或许是因为,我的血液里流淌着史家血脉。”

他就是生长于宁波东钱湖畔,南宋时期政治家、词人、右丞相史浩的第17代嫡孙史信根。

右二为著名画家吴山明,左二为史信根,左一为本文作者

今年67岁的史信根,是家里的老幺,上有兄弟姐妹6人。说起过去的经历,用“坎坷”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7岁时,父亲病故,因家庭贫困只得缀学,成为家里农活的帮手。1971年,18岁的他,随着轰轰烈烈的上山下乡人流,背着背包来到内蒙建设兵团,成为上山下乡和生产大军中的一员。即便如此,史信根依然没有放弃对知识的渴求,一边劳动一边学习,在史信根的心里,他始终认为“文化是一个人的灵魂”,他崇敬每一个有文化的人。那时的史信根身上有着东海之滨人重义气、肯吃苦的特点,于是很快便融入了阵营中那些自五湖四海的人群,并受到了大家的尊重。

日子总会越过越好,1978年,史信根返城了,被招进宁波的一家国有企业。单位领导认为他在外闯荡过,视野宽,就让他开汽车、跑供销。出差办完正事后的史信根,通常会有自己的“好去处”——去“旧货市场”“淘宝”,正如他所认为的——身上流淌着史家血脉。同样秉承这血脉的还有他的小叔(父亲的弟弟),小叔家住上海,以收购红木家具、字画为生,是上海滩的一“旧货鬼”(沪上对收购旧货职业人的别称),在当地也算小有名气。这份热爱或许是受到小叔的影响,史信根每到一处出差,都会不厌其烦地抽空跑遍当地的旧货市场。后来小叔过逝后,部分书画藏品也就留给了史信根。

对“淘宝”几近疯狂的史信根,几乎把家里所有的积蓄都投入到收藏上。一次,史信根逛在“旧货市场”时,无意间发现了一尊雕观音像,出价为3800元,可他身边只带了2200元,一心想买下雕观音像的史信根,立马回家取钱,可当他赶回来时,这尊观音雕像已被人买走,无缘收藏的他只能将遗憾埋于心底。

眼见着收藏的名家字画越来越多,且藏品的价值大都不菲。那么如何让更多人分享到这份“热爱”,同时又能将中华文化传承下去?于是,史信根创办了宁波三江书画藏馆。

宁波三江收藏馆藏品

宁波三江收藏馆藏品

2015年10月,央视《鉴定》栏目摄制组来到宁波录制节目,文物鉴定专家蔡国声得悉宁波民间有这么位书画收藏者,于是特意来到史信根的藏馆,在这120平方米的空间里,有满满几大间的馆藏书画。有以近代、当代作品为主,有明代画家唐伯虎、清代的石涛,还有傅抱石、黄宾虹、齐白石、潘天寿、张大千等。蔡国声鉴赏后,感到震惊和兴奋,连声说道,真难得、不多见、不多见……

面对这数不胜数的藏品,笔者问史信根馆长,今后有何打算时。史信根说,作为史家后代,必定要善待每个人,做好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如果可以的话,在老家东钱湖,再办个馆藏书画展,用于收藏研究先祖史浩留下的宝贵财富,并将其发扬光大。

左一为中国书画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交流协会副主席高歌,向史信根赠送画作。

新闻多一点

史浩(1106年10月4日—1194年4月27日),字直翁,号真隐。明州鄞县(今浙江宁波)人,南宋。

宋高宗绍兴十四年(1144年)进士,由温州教授除太学正,升为国子博士。他向宋高宗建议立太子,以此受知于朝廷。宋孝宗即位时,授参知政事。隆兴元年(1163年),拜尚书右仆射。淳熙十年(1183年),除太保致仕,封魏国公。宋光宗御极后,进太师。

绍熙五年(1194年),史浩去世,年八十九,追封会稽郡王。宋宁宗时赐谥“文惠”。嘉定十四年(1221年),以子史弥远贵,追封越王,改谥“忠定”,配享孝宗庙庭。为昭勋阁二十四功臣之一。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