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鄞州区水环境联合执法破解取证难 取证立案大大提效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学士路发现泥浆私排,污染面比较广。”3月初的一天,一则微信消息打破了鄞州区城管部门排水管理群的宁静。该局排水处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学士路附近一处工地正在私排泥浆。随后上

“学士路发现泥浆私排,污染面比较广。”3月初的一天,一则微信消息打破了鄞州区城管部门排水管理群的宁静。该局排水处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学士路附近一处工地正在私排泥浆。随后上传的几张现场图片,让该局排水处、以及相关执法中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随即,该局排水处、生态秩序科、专业中队、首南中队的工作人员和队员们立即赶赴泥浆私排现场,并第一时间通知了检测机构做好取样检测准备。

抵达现场后,相关部门各司其职,排水处立即进行取证留样,执法中队约谈施工单位负责人,对违法现场进行确认,要求立即停止违法行为。施工单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积极配合执法工作。

历经一小时的联合工作,当天上午9点便顺利完成立案,发出整改通知,要求施工单位在3天内完成管道及周边受污染的路面进行清理疏浚,消除影响。3月10日,经排水处CCTV检测验收,施工单位完成了整改。下步,执法中队将依据《行政处罚条例》处以行政处罚,完成结案。

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排水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作者:“以往,对这样的工地泥浆私排现象,取证立案需要耗时大约一天或者更长,而且在此过程中,很容易出现事后取证难,最终难以形成关键的证据链,执法难以介入。现在通过业务主管部门、街道口与执法口的水环境联合执法行动,极大地提高了办案效率,确保问题第一时间解决。”

作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的水环境联合执法主动适应行业发展需求,完善管理模式,形成行业指导与事中事后监管相配套、街道职能部门与排水管理部门齐抓共管的局面。按照巡查发现——街道、执法部门介入(调查取证水质检测)——立案处置(符合立案条件的,行业主管部门技术支持)——后期修复及验收(业务主管部门验收)流程,确保将危害掌握在可控范围内。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