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钱湖:产业争先 做强现代化新经济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东钱湖还没有一家上市企业,但在未来几年内,要实现4家以上企业上市,拟上市企业要超过十家。”在近日召开的2018“凤凰行动”东钱湖计划工作推进会上明确提

“东钱湖还没有一家上市企业,但在未来几年内,要实现4家以上企业上市,拟上市企业要超过十家。”在近日召开的2018“凤凰行动”东钱湖计划工作推进会上明确提出了这一奋斗方向,也标志着东钱湖将积极朝着产业争先,做强现代化新经济的目标迈出坚定的步伐。

对于东钱湖来说,产业争先关键要谋深做实转型升级、产业融合、开放发展、扶强扶优四篇文章。按照“产城融合”的理念,与特色乡镇相结合,谋划打造一批特色园区,形成产业链。认准领头雁,找到切入点,掌握脉络图,培育质量更高、效益更好、规模更大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2017年,东钱湖坚持把调结构、促转型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通过加强政策引导、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投产步伐,不断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三产比重优化为6.1:48.2:45.7。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融合发展,做强“大旅游”“大文化”“大健康”产业,全年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9.8亿元,其中住餐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5%。现代工业稳步发展,高新技术行业产值率53%,软轴软管、天益医疗、万金钣金分别获得东钱湖首家浙江省企业研究院、浙江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宁波市“专精特新”企业荣誉称号。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积极谋划打造彩色东钱湖,在小普陀及茶亭等沿湖山体完成1500亩林相改造,实施森林抚育面积3000亩,福泉山红茶获宁波市第三届红茶评比金奖。

今年,宁波吹响了“六争攻坚”的发展号角。东钱湖也将不甘人后,坚持产业为先,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打造“活力之湖”。

加速深化“创新驱动”战略,出台产业发展规划,实施专利、品牌和标准建设,引导企业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加强产学研合作开发。加速打造特色园区集聚平台,争取“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16+1”经贸合作示范区、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等市级重大平台细分领域落户东钱湖。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响应“凤凰行动”要求,积极推动企业规范化股份制改造,全面做好上市服务保障,加速推动优质企业上市。同时,聚焦聚力开展产业招商,以大旅游、大文化、大健康和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集群作为主攻方向,谋划打造智能产业园、健康产业园、总部经济园等特色园区,力争引进一批标志性、带动性的旅游项目,实现东钱湖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体验”的转型升级。

另外,东钱湖还将扩容、增量、提质,进一步提高第三产业比重,做强幸福产业,做好会奖产业,培育总部经济。加快发展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五大幸福产业,依托区内各酒店、场馆,吸引各类专业论坛、行业企业会议、社团活动,打造东钱湖高端会奖品牌,重点培育研发类、智能类、建筑类、金融类总部。集约发展现代工业,加快创新工业园区建设。依托东钱湖丰富的自然资源,融合提升现代农业,按照“旅游+”“生态+”的理念,围绕渔、茶、蔬、果、花、药,做好一产与二产、三产深度融合的文章。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