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何生活让我们觉得很累 这两则故事里有答案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故事一:一个痛苦的人对老和尚说:“我放不下一些事,也放不下一些人。”老和尚说:“没有什么东西是放不下的。”他说:“这些事和人都很重要,我很难

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摄影:耀宏

故事一:

一个痛苦的人对老和尚说:“我放不下一些事,也放不下一些人。”

老和尚说:“没有什么东西是放不下的。”

他说:“这些事和人都很重要,我很难放得下。”

和尚让他拿着一个茶杯,然后就往里面倒热水,一直倒到水溢出来。这人被烫得马上松开了手。

和尚说:“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是放不下的,痛了,自然就会放下。”

感悟:

事实上,我们很多时候放不下:我们有了功名,就对功名放不下;有了金钱,就对金钱放不下;有了爱情,就对爱情放不下;有了事业,就对事业放不下。 

这是因为我们心中还有贪求的念想,比如对家庭事业还存有希望,期许未来会改变。总之手中紧抓的所谓幸福,还没有让自己痛到必须撒手。放下就是一种顿悟,优柔寡断的人常常思前想后,拿起来慢,放下也慢。倘若真的痛彻心扉,甚至与死亡擦肩而过,那么种种重击会让他像变了一个人。

于是,看开了、看淡了,自然也就放下了。

故事二:

有一个人出门办事,跋山涉水,好不辛苦。有一次经过险峻的悬崖,一不小心,掉到了深谷里。此人眼看生命危在旦夕,双手在空中攀抓,刚好抓住崖壁上枯树的老枝,总算保住了生命。忽然看到一位禅师站立在悬崖上,慈祥地看着自己。此人如见救星,赶紧求禅师说:“阿弥陀佛!求求您发发慈悲,救救我吧!” 

“我救你可以。但是你要听我的话,我才有办法救你上来。”禅师慈祥地说。 

“活菩萨啊,我全都听你的。” 

“好吧!那么请你把攀住树枝的手放下!当你把这些统统放下,就再没有什么了,你将能从生死桎梏中解脱出来。” 

此人一听,心想:把手一放,势必掉入万丈深渊,跌得粉身碎骨,哪里还保得住性命?因此继续抓紧树枝不放。佛陀看到此人执迷不悟,只好离去。其实那人离地面仅仅有一米。  

感悟:

我们之所以很累,是因为天天背负着欲望前行,见物喜物,见人喜人,一颗心最后被占得满满得。

比如我们住进一间新房,开始嫌房间太空就不断地添置家当,多年后突然发现,房间被堆得已经很狭窄了,感觉特别压抑。这时,想扔一些东西出来,结果每一样物品都很纪念意义了,都是弃之可惜又留着无用。这些陈年旧物如同我们心里的牵绊,真的放下需要智慧和勇气。 

生命注定要及时放下,太多的留恋会成为一种负担。背负的东西太多会让我们的幸福指数不断下滑,继而失去自我。

生命中,往往在放手的同时,也是解脱的当下。

本文转自“五台山黛螺顶”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