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些浙企为什么对特朗普的贸易大棒“无感”


来源:浙江新闻

对美投资是浙江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美国凭借其全球最主要市场和科技革命策源地的地位,占据浙江第二大对外投资目的地。 特别是浙江企业以并购为主要形式的对美投资,长期来在引进美国先进技术

对美投资是浙江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美国凭借其全球最主要市场和科技革命策源地的地位,占据浙江第二大对外投资目的地。

特别是浙江企业以并购为主要形式的对美投资,长期来在引进美国先进技术、高端品牌,拓展市场营销网络方面发挥了较大作用。全省3000万美元以上在美投资并购项目,主要集中于信息技术、计算机、油气开发、运输设备和研究开发等高科技领域。

然而伴随上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以来,各种关于美国进一步加大对中美经贸限制的举措甚嚣尘上。其中包括制定新的投资限制条款,限制中国投资购买美国公司技术。

就当前而言,由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对中方投资的审查力度加大,导致浙江对美投资项目落地的不确定性提高、投资成本相应大幅提升。

那么,就当前而言,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大背景下,浙江政府和企业层面该如何应对呢?

企业应对之策:优化调整对美投资方式

笔者在与省内对美投资典型企业,以及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部门的座谈中了解到,浙江以万向、吉利、众泰、巨星科技、长江汽车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企业积极“出海”美国,已经形成了若干既符合浙江实际,又行之有效的具体做法,可为广大浙江企业进一步开展对美投资提供经验借鉴。主要有以下四种做法。

1.变“控股收购”为“参股收购”

与100%股权收购相比,参股交易对抗性较低,相对容易操作。万向集团于2003年“以股权换市场”,收购美国历史最悠久的轴承生产企业GBC公司,获得其完整的市场网络;又以“市场换市场”,收购了洛克福特公司(Rorkford)33.5%的股权。

经过多年经验积累及队伍培养,万向集团海外收购近5年开始发力,于2013年收购美国最大新能源锂电池制造企业A123的80%股份,又于2014年收购美国著名电动车厂商Fisker Automotive。

万向集团正是通过早期在美多次的参股收购和让利收购,不断巩固自身在美国市场的地位,为近期控股收购打下坚实基础。

2.变“一步收购”为“分步收购”

长期以来,吉利集团在汽车产业的全球化布局中,正是采用这一循序渐进的战略。

从2010年收购沃尔沃汽车集团(Volvo Cars)100%股权,到2017年以拥有沃尔沃集团8.2%股权成为第一大持股股东,吉利集团的汽车产业链不断拓展,从过去家用汽车市场为主,延伸至商用汽车、智能驾驶等更广阔的领域。

以“分步收购”替代“一步收购”,可有效降低投资对抗性,更好完成相关交易。

3.变“直接并购”为“间接并购”

当前形势下,浙江企业或采取“间接并购”策略,即通过现有已具一定规模的海外子公司来收购美国的目标公司。

在这一方面,义乌和谐芯光的对外投资战略可供借鉴。2017年,和谐芯光通过香港全资子公司收购美国美新有限公司(MEMSIC,Inc.)。

需要指出的是,浙江企业长期来积极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目前已在海外拥有了相当多的实体经营业务。基于这一状况,浙江企业通过第三国的子公司完成对美国目标公司控股的“间接并购”方式,已越来越具有较强的可行性。

4.变“单独投资”为“联合投资”

企业单枪匹马对美并购投资或势单力薄,而通过境内外多元主体、强强联合、抱团投资,有望大大提高胜算概率。

杭州中瑞思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收购世界物联网巨头企业美国意联科技公司(Alien Technology Corporation)就是典型一例。

瑞章科技的境内投资方,既包括杭州中瑞思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物联网龙头企业,以及华章天地传媒投资有限公司等专业投资机构,也包括上海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海浦东科技投资公司等政府科技投资平台。

境外投资方,包括NEA、Sunbridge等美国知名风险投资基金。各方面优势力量整合,成为促成这次并购投资的重要原因。

政府应对之举:优化提升企业对美投资服务

推动各地、各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为支持鼓励浙江企业开展对美投资提供良好环境。

进一步加强企业对美投资的政策扶持。

重点探索建立对美投资税收支持、资金支持、担保保险支持等制度。例如,引导市场主体建立市场化运作的浙江企业对美投资支持基金,探索有关政策性金融机构如国家开发银行积极与美国重要金融机构合作,从进出口信贷保险、融资支持、用汇额度、税收及社会保障等方面给予扶持。

进一步加强对美投资的审批服务。

落实好《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2017年国家发改委令第11号),进一步优化对美投资审批手续,简化审批流程,开展对美投资重点龙头企业跟踪服务。

发挥商务等部门优势,从投资环境、产业结构、市场需求、市场容量、利润空间、合作模式等方面,为浙江企业对美投资提供较为全面的服务和指导。

进一步加强国际化复合型外经贸人才培养。

积极开展与美国教育部门、大学合作办学,通过加强外经贸实务等相结合课程设置,培养一批企业需要的外经贸专业人才。

鼓励并调动省内高校、相关科研机构积极性,加强对美投资研究,为政府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决策参考,为中小企业对美投资提供相关信息和咨询服务。

长期应对之道:优化提升境外投资水平

面对当前中美贸易摩擦挑战,浙江省应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坚定信心、苦练内功,持续推进浙江对外投资可持续发展。

把参与推动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作为持续开展对美投资的重要保障。

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已历时9 年多,能否最终达成协定至今仍是未知数。为此,浙江省级层面应积极配合中央,加快推动中美双边投资协定的进程。针对浙江产业特点,及时反映浙江企业关切和诉求,最大程度提高省内企业对外投资的机会和效益。

把加强省州经贸合作作为缓解美国投资保护的重要手段。

与美国联邦政府强硬的贸易保护相比,美国州政府的态度更加务实。

事实上,美国多数州政府非常乐意与中国政府及省份开展经贸合作。为此,浙江省应依托与美国密歇根州、纽约州、芝加哥市已经建立起来的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推动双方高层领导互访,加强双方经贸资源对接,搭建双方企业接触平台,推进投资合作。

同时,在上述已有的省州贸易投资合作关系基础上,积极探索与其他省州的关系发展,扩大辐射作用,寻找新的投资合作机会。

把开展对美投资的技术援助作为扩大对美投资的重要支撑。

发挥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作用,解决中美双方企业存在的国家政策不清晰、经济发展不掌握、文化习俗不了解等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为浙江企业对美投资提供法律、会计、审计、风险评估和技术援助等服务,最大化降低投资成本和风险。

积极回应美国国家安全审查的安全关注,通过“游说”等各种手段,从专业角度为浙江企业提供解决方案。

把拓展欧洲及“一带一路”市场作为对外投资的重要方向。

抓住在美国去全球化契机,深入开展“一带一路”合作,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扩大对其他地区的直接投资额度。鼓励省内有实力的企业加快全球布局。

特别是在欧洲、日本、以色列等国家地区,以及能源、汽车、农业、房地产、工业设备和信息通信技术等重要领域,努力培育浙江对外投资新的增长点。

把提高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破解对美投资依赖的战略重点。

浙江应以此次中美贸易摩擦为契机,倒逼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全面落《中国制造2025》实施计划,加强“八大万亿”产业等重点领域产业布局。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扶持力度,鼓励开展自主创新和科技研发。

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知识产权全球布局,引进消化吸收高精尖技术。进一步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大力推进产业创新,推进“浙江制造”向“浙江智造”转变,提高浙江制造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蒋中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