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钱湖:创新发展 塑造更具活力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坚持产业为先,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打造“活力之湖”。进一步增强创新发展动力。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推进产业创新、

坚持产业为先,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打造“活力之湖”。

进一步增强创新发展动力。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推进产业创新、科技创新、平台创新。

加速深化“创新驱动”战略。开展产业前瞻性研究,出台产业发展规划,完善产业发展政策。大力推进“四换三名”,实施专利、品牌和标准建设,引导企业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加强产学研合作开发,争取R&D经费支出比重稳步在2.6%,高新技术产值比重稳步在53%。积极申报市级新产品试制计划。做好企业上云工作。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园中园形式在工业区内建设小微企业园,满足小微企业发展需要。培育企业家精神,开展企业家素质提升培训。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加大力度,不拘一格,加快引进区域发展急需的各类人才。尝试建立1-2家博士后工作站。开展第二批“钱湖工匠”评选。

加速打造特色园区集聚平台。积极争取“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16+1”经贸合作示范区、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等市级重大平台细分领域落户我区,配套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打造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充分利用东钱湖商会大厦、钱湖商务中心,推进产业园、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打造全周期创新创业平台,配套发展餐饮、文娱、购物等生活服务业。

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响应“凤凰行动”要求,积极推动企业规范化股份制改造。研究部署国有企业上市战略,建立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全面做好上市服务保障,加速推动优质企业上市。力争成功上市1家,股份制改造2家。

聚焦聚力开展产业招商。抢抓市级重大平台机遇,以大旅游、大文化、大健康和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集群作为主攻方向,谋划打造智能产业园、健康产业园、总部经济园等特色园区,着力引进一批战略新兴产业。对前期储备的投资商进行深度跟踪,力争签订1-2个合作意向。

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做好扶优汰劣、转型升级的文章。抢抓好项目、大项目。力争引进一批标志性、带动性的旅游项目,实现东钱湖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体验”的转型升级。

加大“品质东钱湖”建设力度。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健全企业和社会信用体系,引导企业革新生产、管理、经营模式,提高产品品质。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执行环保、能耗、技术、质量、安全等法规标准,破除无效供给,处置“僵尸企业”,淘汰一批高污染、高能耗、低档次、低效益企业。

推动开发建设与投融资模式创新。探索“XOD+PPP”模式和“生态+基建+产业”模式,鼓励社会资本更广泛地进入开发建设相关领域。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体系和公司管理体制,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谋划组建集团公司,拓展多元经营,做大资产规模。培育宁波文旅自主品牌。

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结构。不断壮大现代服务业。整合资源,扩容、增量、提质,进一步提高第三产业比重。

做强幸福产业。加快发展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五大幸福产业。旅游方面,重点做好水上旅游,加快推出水上巴士,丰富水上游线;文化方面,重点培育湖畔和211两个文化创意产业园,扶持设计、影视、动漫等骨干和苗子企业;体育方面,重点培育一批户外体育运动俱乐部,充分发挥体育赛事对旅游业的支撑带动效应;健康、养老方面,重点引进一批专科医疗、健康管理、生态养老企业,培育大健康产业链。

做好会奖产业。积极培育和引入专业的会奖组织机构,依托区内各酒店、场馆,吸引各类专业论坛、行业企业会议、社团活动,打造东钱湖高端会奖品牌。

培育总部经济。重点培育研发类、智能类、建筑类、金融类总部。

集约发展现代工业。稳住存量、扩大增量、提高质量、优化结构,着力推进工业经济发展。继续实施“3+2+X”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工业园区建设;推进两个百亩级工业项目落地、工业园区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力争规上企业“产、销、利”增幅分别达到6%、6%、3%;新增规上企业3家。

融合提升现代农业。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按照“旅游+”“生态+”的理念,围绕渔、茶、蔬、果、花、药,做好一产与二产、三产深度融合的文章。优化提升东钱湖蔬菜瓜果精品园、红斛国药中草药精品园等农业园区。实施福泉山茶产业提升项目。打造多彩东钱湖,建设900亩风景林;在高钱至下水、下水至洋山设计打造两条风景带。加强农田和林地保护力度。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