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钱湖:绿色发展 打造更加美丽的区域生态环境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坚持生态为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之湖”。综合治理生态环境。以治水、拆违为重点,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坚持生态为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之湖”。

综合治理生态环境。以治水、拆违为重点,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深化“零直排”创建。从治污到治水,狠抓源头治理,落实河长制,强化常态管理。围绕石油类关键指标,从工业、农业、生活、船舶4个源头进行整治,巩固南、北湖断面达标成果;狠抓治水品质,将岸线10米内范围划归水域统一保洁;提升后家河、高钱河水质,做到治理一处水体、建造一处景观。推动老城区污水纳管、提升沿湖村庄污水纳管率,注重污水系统的常态管理运营。到2018年8月,东钱湖镇完成“污水零直排乡镇”创建;2018年10月,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基本建成“污水零直排区”。深化“无违建”创建。从拆违到治违,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构建“沿湖、沿河、沿路”等重点区域违建红线圈,集中处置“阻开发、破环境、碍民生”等重点类型的存量违建。全面破解住宅小区违建难题。进一步提高拆后复绿率及拆后利用率。到2018年11月,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在“无违建创建”先进区的基础上争创“基本无违建”区,东钱湖镇在“基本无违建”乡镇的基础上争创“无违建”乡镇。全力推动拆迁攻坚。着力解决久拆不动问题,推进一批重点工程项目、重点棚改项目、重点改造地块征迁清零。抓好征迁项目房屋拆除,做到应拆尽拆,加强拆除地块的管理和利用。开展城镇住宅房屋和非住宅房屋排查建档,推动一批丙类住宅实质性解危;进一步规范农村危房解危工作,推广农房综合保险。

加快建设“美丽东钱湖”。围绕构筑产业布局格局美、打造产品业态形象美、塑造旅游品牌形象美、提升服务品质口碑美“四美”目标加快全域旅游化,点、线、面结合改善区、镇、村面貌,进一步提升区域形象。强化“美丽集镇”建设。开展“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全面完成21个小城镇综合整治项目。开展以违章搭建、蓝色屋面、赤膊墙、封闭式卷帘门、背包式太阳能为整治重点的百日攻坚行动。强化“美丽乡村”建设。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和“千村万村景区化”工作要求,集中精力、集中财力,争取创建2个三星级旅游特色村、4个二星级旅游特色村、6个一星级旅游特色村、2个AAA省级景区村庄、4个AA省级景区村庄和1条“古村新韵”市级美丽风景线。提升村庄公共空间,打造美丽庭院。在行政村全面推行垃圾分类,争取创建1个示范村、3个合格村和6个垃圾分类减量化推行村。开展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建设。制定三年建设计划,创建美丽经济交通走廊36公里、精品示范走廊8条。提升改造环湖东路、环湖北路、明州大道东钱湖段,改建白石北路,修建莫方线东钱湖段。强化重点区域形象提升和重点水利工程。实施“三线三门户”生态整治提升二期工程,实现景观绿化、园林彩化、夜间亮化,特别是老镇片区市容提质升级和环湖南线市容亮点凸显。继续推进韩岭小流域治理、赤塘岙内湖清淤工程,谋划东钱湖北排工程。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