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鄞州城管“水陆空”立体巡查精准治水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4月27日上午9时许,在三桥江,一台无人机升腾而起,实时传输的画面很快呈现在地面巡查人员手中的监控仪屏幕上;一旦发现画面中的河道有异常现象,工作人员便拉近镜头,记录下具体问题。“有的河道环

无人机实现河道巡查全覆盖、零死角

4月27日上午9时许,在三桥江,一台无人机升腾而起,实时传输的画面很快呈现在地面巡查人员手中的监控仪屏幕上;一旦发现画面中的河道有异常现象,工作人员便拉近镜头,记录下具体问题。“有的河道环境复杂,车开不得,船也驶不进,巡查起来十分困难。”据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内河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3台无人机每周巡河两次,每次巡查180分钟、辐射40平方公里,不仅效率高,还能有效填补人力巡查的盲区,实现河道巡查全覆盖、零死角。

今年,该局以创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为导向,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原则,推进城区内河综合治理,不断提升精细化、智能化管养水平。结合“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在河道沟通、雨污分流等项目上加大投入,有条不紊地推进河道疏浚工程和水质日常维护提升工作,努力再现江南水乡水清岸绿面貌。

监控探头24小时实时监控

考虑到每年春夏季节河道保洁工作和水体质量会受到水生动植物生长、漂浮物流动等因素的影响,今年以来,该局积极探索实施“智慧治水”工作模式,将无人机与监控探头运用于河道长效保洁工作中。

目前,除空中无人机定时巡河外,该局还在南北河,长塘河,卧彩河等27条河道、75个重要点位都安装上监控探头,探头24小时实时监控河道水位变化和保洁情况。该局通过梳理无人机巡查的视频和图片、探头监控画面等,建立巡查信息台账,通过前后情况对比来检验治水效果。针对可能存在的违规排放污水、雨污混接等问题,采取联合执法、人机结合的方式,着力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

保洁船常态化保洁作业

空中、岸上有“侦察兵”,水中还有保洁船。目前,在城区内河中开展常态化保洁作业的船只超过120搜。这些保洁船安装的GPS定位系统能清楚地记录船只行驶时间、轨迹、里程数等;GPS定位数据可通过互联网实时传输至电脑设备,工作人员足不出户,就能准确掌握船只作业情况和河道保洁情况。

眼下,“智慧治水”已在鄞州蔚然成风。鄞州城管“水陆空”联动、精准化治水,力量大、覆盖广,将为鄞州区创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提供优质的水环境保障。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