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开心心出门玩却把老婆挤丢了 扎堆出游还是你的菜吗?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五一”小长假刚刚过完,洪崖洞拥挤的人潮声还没有散去,故宫检票口又排起了长队,三亚海滩上还留着深深浅浅的脚印,西湖断桥上依然人头攒动。对于上班族来说,每一个珍贵的假期都要抓紧时

“五一”小长假刚刚过完,洪崖洞拥挤的人潮声还没有散去,故宫检票口又排起了长队,三亚海滩上还留着深深浅浅的脚印,西湖断桥上依然人头攒动。

对于上班族来说,每一个珍贵的假期都要抓紧时间去阅读祖国的大好河山,所以,每到假日来临,朋友圈就开始轮番上演“晒游大赛”。不过,朋友圈里岁月静好的背后,或许不是你想象的完美度假,有可能只是无尽的拥挤与心态爆炸的排队。

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五一”假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在这个春光灿烂的五月小长假,哪些景区最火爆?1.47亿出游人次中,你的身影在哪里?

重庆洪崖洞

最近,重庆洪崖洞在社交网络上火了一把,4月29日当天,这个商业面积只有5.3万平方米的巴渝特色传统建筑群,游客接待量突破8万,堪称“网红”新贵。

在各个景区都是人山人海的五一假期,洪崖洞凭借自身强大的网红属性脱颖而出,成功占领热搜,成了今年五一在微博上看见的“最挤”的地方。

号称挤到“质壁分离”,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游客挤到进得来、走不掉,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从居民楼中穿过的“网红”轻轨、“千与千寻”的洪崖洞、历史悠久的解放碑步行街、古镇磁器口……重庆的这些“网红景点”吸引了无数游客。

除了景区,餐饮、住宿等旅游业态也同样火到不行,位于解放碑的网红火锅店从中午11点就开始拿号排队,等到吃上火锅已经是晚上6点。解放碑附近的连锁酒店,团购价格从平时的169元,五一期间上涨到509元,并且同样是供不应求的状态。

重庆

2017年,来自嘻哈歌手Gai的一句“勒四雾都”火遍大江南北,让这个城市蒙上了一层侠义的江湖气息,也引得许多青年男女来到这里一探究竟。除了遍地的美女、闻名天下的重庆火锅、俯瞰城市的长江索道,璀璨迷人的雾都夜色,重庆值得你探寻的还有很多。

或许用“火热”来形容重庆是贴切的,不管是作为“四大火炉”之一,每年夏天炙热的高温,还是辣到酣畅淋漓的地道老火锅,或者是重庆妹子直爽热情的性格,这个城市无论何时都以它蓬勃而火热的面貌迎接你。

如果你对重庆仍有好奇,不妨选择淡季的时候前往,在长江边漫步,静静的感受这座城市的泼辣与朝气。

 

重庆

对许多游客来说,国内传统景点大都已经游览过,因此,去一些网红景点去尝鲜和体验,会成为他们的新选择。

除了重庆,国内还有许多景区成了“五一”期间游客最青睐的旅游地,不仅有常年霸屏的南锣鼓巷,云南沧源摸你黑狂欢节也吸引了大批游人,杭州西湖依旧热闹,成都的熊猫宝宝也引来数万人观瞻。

| 北京:南锣鼓巷

“五一”小长假,北京市接待旅游总人数465万人次,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48.4亿元。数据显示,假日期间北京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共接待游客量突破192万人次,其中颐和园、北京动物园、北海、天坛、景山等公园游客量最多。

五一小长假首日傍晚时分,南锣鼓巷开始人头攒动

南锣鼓巷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至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了,南锣鼓巷胡同里分布着众多名人故居,加上街道旁林立的特色店铺,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不过,巨大的人流量也为南锣鼓巷带来了诸多压力,2016年4月25日,由于南锣鼓巷日均接待客流量严重超出了景区承载能力,被取消了国家AAA级景区资质。

南锣鼓巷

据资料显示,当时南锣鼓巷日均客流量超过3万人次,周末客流量超过5万人次,节假日客流量超过了10万人次。而按照国家旅游局此前公布的《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标准,南锣鼓巷景区的瞬时承载量为1.7万人,目前游客人数严重超出景区的承载能力,对当地的街区环境和居民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也对街区风貌和设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坏。

来北京旅游,逛胡同是必不可少的一种体验,其实除了南锣鼓巷,五道营、国子监、杨梅竹斜街,都是不错的选择。既可以适当的避开游人,也可以感受到更加纯正的老北京味道。

| 浙江杭州:西湖

“五一”期间,原本预报下雨的杭州天气似乎不忍心破坏游客的心情,阳光不时透过云层洒向大地。西湖船只穿梭不停,白堤游客川流不息。

据了解,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杭州市公园、景区共接待游客总量617.5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7.08亿元,其中西湖风景名胜区所属各公园景点共接待游客161.44万人次。

西湖

据媒体报导,在假日期间,杭州西湖景区人多拥挤,多位男士与妻子走散…其中一名游客本想给妻子打电话,无奈发现手机还在妻子包里。幸运的是,此时该游客的妻子也过来找民警帮忙,一家人才团聚。

图片来源:北青网

故事虽然令人啼笑皆非,但也从侧面反应了假日期间西湖旅游景区的火爆程度。与其在断桥上面人挤人,不如去白塔公园、良渚文化社区、浙大校区等小众景美的旅游地感受柔软的江南时光。

| 四川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数据显示,成都市“五一”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983.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达134.0亿元。

在“五一”最拥挤景点排名中,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也榜上有名,大批量的游客前往导致周边道路拥堵不堪,基地内每一处参观点也人头攒动,众多游客直感叹“只见人头不见国宝”。

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大熊猫繁育基地内最“网红”的太阳产房、月亮产房、1号和2号熊猫别墅等人流量较大的参观点,基地增加了安保人员维护秩序,并且设置步行道为单循环路线,让园区内的游客得以更加安全的游览。

实际上,最地道的天府生活都藏在成都的街头巷尾,不管是去苍蝇馆子里点上一盆火辣的冒菜,还是去宽窄巷子舒舒服服的来一次“净耳”,或者是在公园里点一碗凉茶,看一看当地人说着地道的方言搓麻将,都是感受成都慢节奏的绝佳方式。东郊记忆、蓝顶艺术区、四川图书馆、白药厂遗址…如果想要体验成都的文艺生活,这些地方都是不错的选择。

| 云南临沧:沧源

五一小长假,云南临沧沧源县2018年中国佤族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拉开序幕。据了解,在佤族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期间,共接待游客25.88万人次,预计实现旅游收入10883.21万元。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沧源并不是云南旅游的首选,丽江、大理、泸沽湖等景区往往会吸引更多的旅游者。然而,作为佤族聚居地,沧源也以它神秘独特的民族地域特色吸引了众多游人加入狂欢。

沧源

摸你黑是沧源佤族群众的传统节日之一,相传远古时佤族先民把一种叫“娘布落”能医治百病的神药涂抹在脸上,用于驱病辟邪,以求健康平安,后来便逐步成为佤族的一个传统节日——“摸你黑”。

每年节日来临时,人们就自愿集结到指定地点,用仿制的,具有防晒、美容护肤功效的黑色泥状保健品相互涂抹,谁被抹的最黑谁就是最美和接受祝福最多的人。

如果“摸你黑”的狂欢会吓到你,你也可以选择乘直升机观看翁丁原始村落,欣赏佤山的秀丽风光,或者去看看佤族老人的非遗织锦展示,听听浪漫的月下情歌对唱,感受最原始的民族风情。

| 山西临汾:壶口瀑布

五一假期,吉县黄河壶口瀑布景区,天气晴朗,彩虹景观美丽夺目,瀑布两岸人流如织。

壶口瀑布

据了解,仅5月1日当天,壶口瀑布景区客流量就超过1万4千人次,达到日常游客接待量的5倍。通过航拍镜头可以看到,黄河两岸站满了游人,大家在欣赏壶口瀑布壮美景观的同时,纷纷拍照留念。

如果你不想在瀑布下与黄河水来一次“亲密接触”,也可以去吉县人祖山景区看山青水碧、奇峰林立、林幽壑深,聆听这里动人的历史与神话传说。

| 南京:中山陵

“五一“小长假期间,南京全市4A级以上景区预计游客总接待量297.6万人次。其中中山陵、夫子庙等七大景区累计预计总接待量213.7万人次。

中山陵

夫子庙景区接待94万人次;中山陵景区接待50万人次;总统府景区接待8.6万人次;玄武湖景区接待46.9万人次;雨花台景区接待7.4万人次;牛首山文化旅游区接待4.8万人次……光是看到景区的游客数据,就可预料到现场的游览场面是何等壮观。

其实历史丰富的南京有许多值得前往的小众目的地,除了鸡鸣寺和栖霞寺,方山定林寺的清净禅意可以让你感受得到另一份闲适,也可以去颐和路感受民国时期留下的痕迹,或者去老门东看一看青石板与马头墙,尝一口地道的马头牌冰棒,品味自在的南京生活。

如何享受旅行的乐趣

对于城市上班族来说,旅行往往是为了散心度假,若是遇上出游高峰期,游客集中扎堆在热门景区,不仅自己的旅行愿望没有得到满足、在路上的时光变成了一种煎熬,过多的游客承载对于景区环境来说也是一种伤害。

你可以选择去景美人少的小众景区感受城市的独特性格,或者选择淡季时错峰出行,不仅可以在同样的预算下享受到更高品质的机酒与服务,还可以在少了喧嚣、没了躁动的环境下,细细地品味风光,和自然、风景、历史更近距离接触,或许才可以真正的享受到旅行的快乐。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