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茶文化节:当宁波茶叶遇上云南紫陶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5月4日,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的第九届中国宁波国际茶文化节的“茗陶哑舍”展厅,来自云南的泥王后人杨庆祥蒙住眼睛现场拉胚,引得众多宁波市民驻足围观啧啧称奇。“我从13岁

5月4日,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的第九届中国宁波国际茶文化节的“茗陶雅舍”展厅,来自云南的泥王后人杨庆祥蒙住眼睛现场拉胚,引得众多宁波市民驻足围观啧啧称奇。“我从13岁开始做陶,就算不用眼睛,几十年训练出来的手感也跑不了。”杨庆祥笑着说。

杨庆祥来自制陶世家,祖辈世世代代以制陶为业,祖父在建水有“泥王菩萨”之美誉。杨庆祥自小深得家族的真传,是建水杨氏制陶集大成者。

建水紫陶的历史已近千年,制陶工艺日益精湛。1988年,13岁的杨庆祥即随父亲学做陶,16岁就进入建水县工艺美术陶厂工作。良好的工艺基础和对制陶工艺的天赋悟性,再经名师指点及前辈制陶艺人的艺术熏陶,在多年的实践中,杨庆祥凭借自己的勤奋和悟性练就了纯熟而全面的制陶技术,制泥、拉坯、书画、雕刻、填泥、打磨、抛光等多道工艺无不精通,尤其擅长大件陶艺作品的拉坯、雕刻。

建水紫陶与江苏宜兴陶、广西钦州陶、四川荣昌陶并称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2008年6月7日,建水紫陶传统制作工艺被国务院批准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展商王庆全介绍紫陶的工艺

而把建水紫陶带到宁波的,是杨庆祥的老友王庆全。王庆全从云南来宁波20余年,看着宁波人都很爱喝茶,可是却没有人用紫陶喝茶,心里有些不是滋味。回去跟妻子一商量,决定把建水的紫陶带来宁波,为家乡那些痴迷制陶的好友们在外吆喝,也让宁波人的茶桌上有更多更好的选择。

建水紫陶产品丰富多彩,精美绝伦,主要有瓶、尊、盆、盘、碟、碗、壶、缸、汽锅、烟斗、文房四宝、乐器、日常生活用品等100多种,其中大器型紫陶是最具特色的紫陶品种。大器型产品古朴典雅,神形兼备,最能体现紫陶的艺术特色。据史料记载,专门掌握烧造龙缸技术的工匠叫“龙缸匠”,也称为“大匠”,当时有“十窑九不成”之说。《火神童公传》和《龙缸记》中记载,万历时童姓窑工由于龙缸烧造屡次失败而舍身跳入窑中,始得大缸烧成的传说。

一件紫陶器具,从泥土的选采、制泥、拉坯、装饰到烧制打磨而成……少则20天,多则四五十天。最难得的是,器皿上的精美的图案都不是后期绘制,而是制胚就已经用彩泥填压在里面。光可鉴人的紫陶不上釉,而是采用无釉抛光,技艺精湛的老师傅手工一点一点打磨出来,因此出来的成品特别细腻油亮。

“建水紫陶不光外观优美,它采用红、黄、紫、青、白五色土配制,细腻如膏脂,内含三氧化二铁、氧化锌、氧化硅、硒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能够磁化、净化、软化水质,茶水放在里面经久不坏。”王庆全介绍,紫陶特别适合用来冲泡普洱、黑茶、红茶、老白茶等。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