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田出现黄瓜根瘤?让盈辉杀线剂帮帮你


来源:凤凰网海南综合

在黄瓜的培育种植过程,经常会遇到各种病害,会对黄瓜的生长和产量产生影响。最近几年常有农户反映,种植的黄瓜出现生长衰弱、植株矮小的现象,挖出植株根部进行观察还可以发现“根瘤”,黄

在黄瓜的培育种植过程,经常会遇到各种病害,会对黄瓜的生长和产量产生影响。最近几年常有农户反映,种植的黄瓜出现生长衰弱、植株矮小的现象,挖出植株根部进行观察还可以发现“根瘤”,黄瓜根瘤到底是怎么回事?

出现根瘤的黄瓜,地上部植株普遍矮小,出现黄叶,但黄叶没有病斑和菌丝,叶子干枯后残留在枝上不脱落,根茎部不腐烂,持续一两个月后植株才慢慢死掉,黄瓜果实再也难长大。而地下根系全部长满大小不一的根瘤,根系变粗,畸形肿大。将根瘤剖开,通过专业的仪器能观察到大量成团的线虫在其中活动。

黄瓜之所以出现上述这些现象,是因为受到根线虫为害。根线虫幼虫或卵随病残体在土壤中越冬,可存活1-3年,在作物根系最集中的10-20厘米深度数量最多。初侵染源主要是病土、病苗及灌溉水。根线虫为害作物根部,被害的黄瓜须根和侧根端部形成球形或圆锥形大小不等的瘤状物,也叫根结。因肥水输送受阻,病株地上部分生长发育受阻,轻则症状不明显;重则生长缓慢,叶片发黄且无病斑,植株较矮小,发育不良,结瓜果小而少,随着病情的发展,植株逐渐慢慢枯死。

专家表示,由于黄瓜根线虫能够在黄瓜各个生长阶段都能侵入危害,因此预防黄瓜根结、防治根线虫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农户要遵循“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综合运用农业、物理以及化学防治手段,以期达到最佳的防效。在药剂的选择上,农户更需要选用专业的杀线剂,对此专家推荐农户可选用盈辉杀线剂。

盈辉杀线剂中的利根砂、盈辉快线、天地线、无线等产品防治,均包含颗粒和水剂两种剂型,能在黄瓜不同的生长阶段使用。其中利根砂更是国内杀线剂领导品牌,先后荣获了全国“植保产品贡献奖”、“广东省名牌产品”等多项殊荣。

1

在黄瓜播种或移栽前,使用盈辉杀线剂颗粒剂沟施、穴施或全田撒施,对线虫持效2-3个月。如果黄瓜在生长期间受害严重的,则用盈辉杀线剂水剂兑水灌根、冲施,并配合水溶肥一同使用即可。

2

 

 

[责任编辑:刘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