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挑了几个牡蛎竟感染创伤弧菌 八旬老人险些丧命


来源:浙江新闻

去菜场买菜,挑挑拣拣是很正常去的事。5月20日早上7点多,家住鄞州区的85岁王大爷去菜市场买菜,经过一家卖牡蛎的摊位时他用左手抓了几个牡蛎,看看牡蛎不怎么好就又放了回去。 "当时我看

 

图文无涉。图片来自视野网, 李江林、徐红燕摄影

去菜场买菜,挑挑拣拣是很正常去的事。5月20日早上7点多,家住鄞州区的85岁王大爷去菜市场买菜,经过一家卖牡蛎的摊位时他用左手抓了几个牡蛎,看看牡蛎不怎么好就又放了回去。            

"当时我看菜已经买得也差不多了,多买也吃不完,牡蛎就没买了,拎着别的菜回家了……"王大爷醒过来后回忆道,他当天一回到家大约过了3个小时左右,左手的无名指就莫名地痛。

"当时我也没当回事,以为是在哪里手被扎了一下,过一会就好了,就自己在家涂了点止痛膏。谁料到了下午一点多,手痛得越来越厉害,而且整只手肿了还发黑,手跟死人的手一样冰凉冰凉的……"王大爷还感觉胸闷、气急,家人吓晕了赶紧将王大爷送至鄞州人民医院急诊就诊,护士给他量了个体温竟然高达39.1℃,血压也偏低…… 急诊医生立即请ICU医生会诊后立马转至ICU抢救。

据王大爷的主治医生安敏飞主任医师介绍,"转到ICU二十分钟不到,王大爷就突然出现心脏骤停,我们立即给予心肺复苏及药物等治疗后,大约过了5分钟王大爷的心跳才恢复……"。

而王大爷在到达急诊室时已出现休克症状,当时考虑感染性休克,事后将其血培养及手上伤口的组织液送到检验科化验。一化验结果确诊王大爷感染上了"创伤弧菌"。

创伤弧菌或称为海洋弧菌,是一种栖息于海洋中的细菌。如果伤口暴露在含有这种细菌的海水中,创伤弧菌会在伤口上繁殖,可能引发溃烂,甚至导致组织坏死。创伤弧菌广泛分布在海水中,可从牡蛎等海产品中分离得到。据有关资料显示,创伤弧菌主要通过伤口接触海水造成感染,也可经消化道感染。一旦感染上,发病急,病情发展很快,75%     的患者在入院48小时内因多脏器功能不全而死亡,被称为"海洋中的无声杀手"。但健康人并不容易感染,像酒精性肝硬化、原发有肝病、慢性疾病者等有免疫系统缺陷的是高危易感染人群。

"我们在询问病史时得知王大爷患有糖尿病,估计他在抓牡蛎时被扎了从而被感染上了。"安敏飞提醒,为避免细菌感染,海鲜一定要煮熟后再吃,处理海鲜时,要避免被生的海产品或海水污染。海鲜食品烹调后及时食用,剩余部分密封冷藏,另外一些肝病患者、免疫缺陷者及酗酒者勿生食贝类海鲜,身体有伤口或者免疫力低下者,避免下海游泳。如果食用海鲜后,发现肠道方面的不良反应,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