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时代工行青年的工匠情怀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我也曾经一遍遍地问自己,我这样做,是有价值的吗?”中国工商银行镇海支行的营业部副经理王萌,如今在带徒弟的时候也会提起自己刚进行的时候那段困惑。而她16年来在工行的经历,足以说

“我也曾经一遍遍地问自己,我这样做,是有价值的吗?”中国工商银行镇海支行的营业部副经理王萌,如今在带徒弟的时候也会提起自己刚进行的时候那段困惑。而她16年来在工行的经历,足以说明以专注练就专业,当理想照进现实,平凡的岗位上一样能绽放青春之歌。

专注专业,让青春闪耀梦想之光

点钞是银行从业人员的基本功之一,可王萌并不是一开始就精于此道。一次偶然的机会,没有接收过系统点钞训练的王萌接到了参加行里技术比武点钞项目的任务。王萌很快在行里前辈的指导下开始学习多指多张点钞法和机器点钞法,为了尽快熟练,提高速度,她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心血,放弃了许多的休息时间。当中午大家在休息的时候,她一个人单独在房间里一丝不苟地练习;当晚上大家在家休闲娱乐的时候,她回到家雷打不动地进行2个小时的苦练,紧张的练习加上繁忙的工作,还曾导致她左手肌腱发炎。

“当时是工作以来觉得比较揪心的一段时间,一方面是伤了的手很痛,要理疗,要休息,但比赛近在眼前,练习不能停止。更多的原因,我是怕这伤影响到我的比赛临场发挥。”王萌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放弃了晚上陪孩子的时间,放弃了和家人朋友的娱乐时间,“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概括她辛勤付出再准确不过了。 

最终,在当年8月工行宁波市分行青年员工业务技术比赛中,她获得了综合点钞第一名。“那次比赛后,一些老选手都很佩服,说点钞这个项目很辛苦,再加上我在30岁才转比赛项目,很不容易。确实,点钞没有速成的秘诀,只有在掌握正确方法的基础上苦练。通过这次比赛让我更加坚信,只要肯努力,没有什么事是不可能的。”

“电视剧里的各种花式点钞,有炫技的成份。但是点钞确实是银行人很看重的一项基本功。别看现在柜台都放着点钞机,其实手工点钞还是基本功,点钞好不好,快不快直接影响服务速度。而且新的钱和特别旧的钱,点钞机往往搞不定。判定假币,最终一关也是要靠手感。而且现在点钞技能中还有一项是盯着点钞机,从机器的吞吐之间迅速判断出是不是有假币。”工行宁波镇海支行营业部经理严承恩说,银行强调员工的基本技能,正是为了能给客户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

像王萌这样通过技术比武脱颖而出的技术能手,曾经也困惑过,自己这么白加黑的练技能,有多少现实意义呢?当然不久后她就深深懂得,“技高一筹”的宗旨正是为客户服务。在平时的工作中,王萌总是把为客户着想放在第一位,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真诚的态度,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她先后被评为宁波市首席工人、宁波市银行业百家服务明星、工行宁波市分行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工商银行青年岗位明星和全国金融青年服务明星等等。

匠心传承,让青春在这里沉淀

工行宁波市分行有很多个“王萌”,这相当一部分是得益于工行系统内对青年员工群体的重视和培养。

在镇海支行,多年来一直有个“传帮带”的传统。“新员工进来,都是从柜台做起,这个外界看起来工作机械性强的过程,既是对银行业务熟悉的过程,也是对年轻人心性磨炼的宝贵经历,”镇海支行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每个新员工进来的时候,行里都会挑选一位业务精、责任心强的老员工当师傅,一对一传帮带,徒弟的成长记录到师傅的考核之中。师傅既是徒弟专业技能的指导者,也是他们职业规划的示范者。

在镇海支行,还有一本特殊的青春成长手册——青年员工成长记录手册,记录每位青年员工点滴进步和心路历程。手册里记录每位青年员工的兴趣爱好、所读专业、工作经历、所获荣誉、职业期望及对团总支工作意见建议等信息,并根据青年员工工作生活变动及时更新,记录每位青年员工在工行的每一步成长足迹。“这是支行行领导与一线青年员工多次座谈之后推出来的,得到了青年员工的大力欢迎,特别是一线柜台员工,大家在自己的成长记录档案里写入自己的在工行的点点滴滴,敞开心扉表达自己努力方向和期望的工作岗位,并真诚地对团总支今后工作安排、活动开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及看法。”

“其实告诉他们,要从自己的特长和爱好出发,设立一个大目标,比如我想走上管理岗位,或者我想成为营销能手,然后把大目标分解成几个小目标,如第一步我应该怎么做,第二步我能做些什么,才能离我的目标越来越近。”王萌告诉记者,行里给年轻人设立了青年骏才培养计划,给年轻人量体裁衣式地提供培养路径。“比如管理干部、营业人才、专业人才”等。

“像王萌,是被列入专业人才一档,然后培养成支行营业部副经理的。”镇海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培养计划是发动一线的青年员工(35岁以下)根据自身的爱好与优势报名,然后经过笔试面试以及考察团综合评价打分,在报名者中间挑出培养对象进行重点培养。这个计划两年一个周期。一方面能使有理想有能力的年轻人迅速脱颖而出,一方面也在广大青年员工当中树立了标杆,让他们有了学习的榜样,理清了职业的规划,坚定了努力的信念与方向。

2017年2月,王萌升任营业部副经理,仍旧是在一线,需要管理的东西更多,需要掌握的知识更全面了。服务永无止境,只有不断的努力,真诚的服务,过硬的技能,才能更好地将优质服务带给每一位客户。

青春需要沉淀,匠心需要坚守,老一辈身上那种高标准、严要求、能吃苦的劲头,通过言传身教传承了给工行的青年人们,奋力续写新时代工行发展新篇章。 

(来源:中国工商银行宁波分行)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