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6月7日,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宁波召开。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与中东欧国家经贸部长或代表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会议情况和会议成果,宣布首

6月7日,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宁波召开。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与中东欧国家经贸部长或代表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会议情况和会议成果,宣布首个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在宁波正式启动建设,并回答各家媒体记者提问。

傅自应表示,为落实李克强总理去年11月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时共同发表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达佩斯纲要》,本次部长级会议围绕“深化16+1经贸合作”这一主题,就继续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中东欧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在“16+1合作”框架下进一步深化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能、金融、电子商务、中小企业等领域务实合作等多项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中国将与中东欧16国共同探讨建立16+1中小企业合作平台、电子商务合作平台、海关协调中心、数字经济和智慧产业合作平台,定期发布16+1经贸合作白皮书,评估16+1经贸合作成果。

傅自应介绍了会议取得的4项主要成果:

一是中方发起了《中国—中东欧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开展16+1电子商务领域合作,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共同把握电子商务带来的机遇。16国均对该倡议表示支持并愿积极参与。

二是中方发起了《中国—中东欧国家服务贸易合作倡议》,以开放、透明、共赢为指导原则,挖掘16+1服务贸易合作增长潜力,探讨建立16+1服务贸易工作机制,培育“16+1合作”新的增长点。16国均对该倡议表示支持并愿积极参与。

三是中方发起设立了中国—中东欧经贸官员研讨交流机制,加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经贸官员交流、推动互学互鉴。16国均表示支持并愿积极参与。

四是首个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在宁波正式启动建设,将进一步充实“16+1合作”成果,为中国其他省市参与16+1经贸合作起到积极示范作用。

傅自应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启动6周年,也是“16+1地方合作年”。相信宁波16+1经贸合作示范区的顺利启动,将进一步充实“16+1合作”成果,为中国其他省市参与16+1经贸合作起到积极示范作用。 这次部长级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凝聚了合作共识,明确了合作方向,取得了预期成果,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