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分互认、科研合作 宁波与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谋新章


来源:浙江新闻

作为第四届中国-中东欧投资贸易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五届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暨"一带一路"国家教育合作高峰论坛在宁波开幕。会上,17项教育合作协议签署生效,丝路

中国—中东欧城市基建教育与投资合作研究平台揭牌.jpg

作为第四届中国-中东欧投资贸易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五届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暨"一带一路"国家教育合作高峰论坛在宁波开幕。会上,17项教育合作协议签署生效,丝路联盟国际商务MOOC开发中心、中国(宁波)-中东欧企业家教授联盟等一批合作项目和平台启动,中国(宁波)-中东欧城市基建教育与投资合作研究平台正式揭牌,宁波与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再谋新篇章。

来自波兰、捷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塞尔维亚、斯洛伐克、黑山等16个中东欧国家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泰国等特邀的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关代表,以及院校代表350余人参加活动。

启动丝路联盟国际商务MOOC开发中心.jpg

 

 

一批新项目新平台启动揭牌双方合作更加务实

会上,丝路联盟国际商务MOOC开发中心、中国(宁波)-中东欧企业家教授联盟同时启动。记者了解到,这两个项目同属于由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等核心单位发起的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将进一步深化丝绸之路国家之间的经贸、教育交流与合作,促进多语言、跨文化的复合型商业人才培养。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院长孟祥霞告诉记者,成立的MOOC课程开发中心旨在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商学院的商科教育交流与合作。“中心课程由联盟成员共同开发课程,一方面,实现联盟高校间课程互选互认,推进国际教育文化交流;另一方面面向社会开放,通过市场化方式的运作,搭建具有国际化特色的商科MOOC平台。”孟祥霞说。

此外,中国-中东欧城市基建教育与投资合作研究平台正式揭牌,该平台秘书处设在宁波工程学院。宁波工程学院校长吕忠达表示,随着中国和中东欧合作关系不断入发展,在“一带一路”建设对接中,中国与中东欧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领域存在着巨大的合作潜力,因此成立中国•中东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研究中心,将有效推动中国中东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领域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中心将定期在中国(宁波)或中东欧国家召开中国-中东欧国家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合作论坛,进一步扩大、深化中国与中东欧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的合作创造条件。共同探索合理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模式,积极探索多样化合作模式,促进中国-中东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

中东欧国家来华留学生专项奖学金发放超百万

朱达为来自中东欧国家的10名留学生代表颁发了宁波市来华留学生奖学金、获奖证书。据悉,自2014年起,宁波市政府设立了中东欧国家来华留学生专项奖学金,累计有72名中东欧学生获奖,奖金总额达100余万元。专项奖学金的设立有力提升了宁波院校对中东欧学生的吸引力,进一步推进中国与沿线各国语言文化的互学互推和融合发展。来自俄罗斯的林美在宁波大学物流管理专业学习,作为获奖留学生代表之一,林美对此很感激。“此次能获得留学生奖学金,将有助于我在宁波的学习。”林美来宁波才一年,但对宁波却已十分熟悉。林美说,毕业后她打算留在中国工作,成为两国之间贸易、文化交流的桥梁。江茗涵来自印尼,在宁波学习工商管理已经三年了。江茗涵说,宁波的经济、教育等情况都比印尼要发达,通过这几年的学习,回去后要为家乡做贡献。

记者了解到,宁波还设立了在甬学生赴中东欧国家交流学习资助计划,鼓励宁波的师生赴中东欧国家考察、交流和访学。过去一年,中东欧的27个团组参访了宁波,宁波院校也派出了16个团组赴中东欧洽谈和交流,两地师生双向交流总数突破500人。

再签17项教育合作协议多个项目已结累累硕果

活动现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温州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外事学校等浙江高校、中职学校与中东欧国家院校签署了17项教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两地院校将在师生交流、学分互认、科研合作等方面开展合作。值得一提的是,浙江万里学院与德国汉堡设计与传播应用科学大学合作建立“德中学院”,该学院将引进国际品牌设计与传播领域优质的教育资源,整合中德两校在国际品牌领域的研究、设计、传播与管理的学科优势,培养国际化品牌设计与传播领域的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为中国的创意产业发展、文化品牌设计与传播建设和我国产品走出去发展战略提供人才和服务支撑。

记者了解到,在连续举办的四届中东欧国家的教育交流活动上,双方已签订了近70项教育合作项目及姐妹学校协议,并不断抓好项目落实,已取得了不少可喜的成果。在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成立的波兰语言文化中心,已与波兰驻沪总领馆联合举办了波兰文化周活动,翻译波兰语著作,开设波兰语选修课程等。宁波中东欧国家合作研究院建设稳步推进,成为较有影响力的研究中东欧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地方智库,下一步将为宁波乃至全国的企业赴中东欧国家投资、开展贸易等提供服务。

除了积极引进来,宁波也鼓励优质教育走出去,在很多国家宁波职业教育已是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在贝宁开设中非(贝宁)职业技术培训学院,4年来为当地培养了物流、电子、计算机等专业领域的300余名技能型人才。2016年,宁波外事学校开创中国中职学校境外办学的先河,在罗马尼亚设立了中国(德瓦)国际艺术学校,开设了声乐、乐器两个专业,拥有25名在校学生,累计选派近10位教师和管理人员赴罗马尼亚开展教学。宁波甬江职高在保加利亚索菲亚中心开展中国烹饪培训课程,传播中国饮食文化,为当地中餐馆培养技能型人才。

【浙江新闻+】:

17项教育合作签约项目

(1)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与白俄罗斯国立信息技术无线电电子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2)浙江工商大学与捷克生命科学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3)温州大学与捷克生命科学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4)宁波工程学院与保加利亚国立交通大学签订合作备忘录

(5)浙江万里学院与黑山亚德里亚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6)浙江万里学院与斯洛伐克泛欧洲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7)浙江万里学院与德国汉堡设计与传播应用科学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8)浙江万里学院与克罗地亚萨格勒布经管学院签署合作协议

(9)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与浙江求是科教设备有限公司签署“一带一路”职教合作协议

(10)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与罗马尼亚国立胡内多阿拉省杨库学院签署合作协议

(11)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与克罗地亚卓尔旅游管理学院签署合作协议

(12)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与克罗地亚安吉布拉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13)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与泰国诗纳卡宁威洛大学签署教育合作协议

(14)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与黑山亚德里亚大学签署教育合作协议

(15)宁波诺丁汉大学与波兰波兹南经济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

(16)宁波诺丁汉大学与波兰克拉科夫经济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

(17)宁波外事学校与波兰波兹南芭蕾舞学校签署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