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交大“三位一体”开考 家长们先被“考焦”了


来源:浙江新闻

6月1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三位一体”招生的笔试开考。虽然今年,上海交通大学和复旦大学“三位一体”的笔试时间没有重合,但是前者安排在下午1点-4点,后

6月1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三位一体”招生的笔试开考。

虽然今年,上海交通大学和复旦大学“三位一体”的笔试时间没有重合,但是前者安排在下午1点-4点,后者则将在同一天晚上6点开考,5点半之前必须进考场。对于两场考试考点相隔遥远的考生来说,赶考成了父母的“考题”,并且极具挑战。

一个下午的蹲点中,我们打探到了这次“三位一体”的部分考题,也记录下那些焦灼而不得不让人感慨“可怜天下父母心”的赶考故事。

赶考成了共同话题

有母亲为打不到车落泪

上海交大的笔试时间为3个小时。当学军紫金港校区的校园里一片安静,考生奋笔疾书时,考场外面,家长们正顶着烈日焦灼陪考。没有可以坐的地方、难觅饮料处,因为考点周边还在建设,连买水都不是太方便。花蒋路上目之所及处都是各种私家车。

因为多数考生都还要赶考复旦的“三位一体”考试,家长们不敢离开,都挤在校门口,希望能第一时间看到走出考场的孩子。每个家长脸都是通红的,满头大汗,而聊的最多的话题就是等下要怎样能让孩子顺利赶上下一场考试。

“我们复旦的考点在萧山中学,直接放弃觉得太可惜了。但一个多小时,要从城西赶到萧山啊。只能走高速拼一下了。”来自柯桥的陈爸爸抹了一把额头的汗说,这是在考家长啊,人都要被“考焦”了。

另一个来自温州瑞安的妈妈告诉记者,他们的考点也在萧山中学。因为外地车牌限行,他们昨天就专门打车演练了一遍路线,然后跟司机约好今天3点多就要到校门口等候,以防儿子会提前交卷。她和丈夫分工很明确,丈夫打包晚饭、守在出租车里,她在校门口等,儿子一出校门,就带他飞奔上车。前两天他们还参加了清华北大的“三位一体”笔试,同样需要赶考。“真的是太折腾、太累了。”这位妈妈说,她看过复旦总共就招250多人,但全省有5000多名考生参加笔试。虽然希望渺茫,但既然孩子过了初审,总是不甘心直接放弃的。再苦再累也要来试试,这样的经历对于以后也是一段很有意义的回忆。

为了赶时间,家长们想出了不同的招数。一个来自上虞的家长找来了自己熟悉杭州路况的朋友帮忙开车。杭州外国语学校的一个考生爸爸告诉记者,同校的几位都需要赶考上海交大和复旦的考生家长组了微信群,互相帮助。例如,如果谁家的车临时出问题,这家孩子就可以坐另外几家的车去考场。在校门口守着时,看见其他家孩子出来,也会在微信里知会一声。

从下午3点半开始,就陆续有考生提前交卷走出考场。家长自觉让出了一条畅通小路。每个孩子走出来时都要走过这条被上百个家长包围而成的小道,然后找到父母汇合,一路飞奔向早已停在路边的汽车。到4点10分,考点外面就已经只剩稀稀落落的十几个不需要赶考下一场的考生。

4点半,记者在准备离开时,碰到了一对来自金华的母子。因为前一天的约的滴滴快车记错了时间,他们在路边着急打车。眼见没有空出租车,妈妈提着行李箱,挨个敲开停在路边的车子的车窗,询问司机可否搭一程车。遗憾的是,赶考大部队已经离开,还在考点外的基本是要回家的考生和家长。一次次失败后,妈妈急着眼眶泛红了,“这要是赶不上怎么办?我心里真的好急又恨自己没办法啊!”一边的儿子,一边吃着充当晚餐的糕点,一边神情焦灼的通过手机看着司机的位置变化。趁妈妈不注意时,他悄悄告诉记者,自己也非常着急,但不想表现出来,怕妈妈更担心。

好在4点39分,司机终于赶到。也幸好他们的考点在杭州高级中学,在5点30分之前赶到,还有希望。

难度不算大

文科考卷有十九页

上海交大的“三体一体”都考些啥题型?有没有什么开脑洞的题目?这恐怕也是关注度最高的问题。

记者综合了多名考生的回忆后大致拼凑出了这一次的考试题型。考试分文理科,理科考数学物理,共90题,数学物理各占一半,都是单项选择。文科考数学语文,共95道单项选择。其中数学45题,语文50题。题目基本都是3分一题,答错了要倒扣0.75分。

考理科的同学说,数学比较有梯度,既有高考难度的题,也有比高考难一点的题,最后几道题目是竞赛难度的。物理相对来说不太难。来自玉环的陈同学说,自己高二下物理选考97分后,就把物理放掉了。这次临时抱了几天佛脚,答的也比较顺利。

文科试卷里的数学题部分,同学们也都说不太难。来自乐清的石同学说,虽然数学有一小部分超纲的题目,但用高中知识也能解答。

大家聊的最多的是语文。同样来自乐清的朱同学告诉记者,文科试卷长达十九页,其中数学就三四页,其他都是语文试题。语文试题有两篇现代文阅读、两篇文言文阅读和一首古诗。最长的一篇现代文,光是材料就有三页。在阅读完这些材料后,考生需要做一些围绕这些材料的题目。

还有一道语文题是和英文结合的。“这是一道古文题,里面有个'当'字,四个选项是分别用英语进行了翻译,让我们选哪个是翻译错误的。”来自德清的小金说,除此之外,语文对文学常识的考察也很细致,让她有好几题都答不出来。

记者还了解到,语文考题涉及到了泰戈尔。要求考生在“泰戈尔跟徐志摩没有交集”、“泰戈尔对新月派有影响”等选项中选出错误的一项。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