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梅产值预计达2.2亿元 余姚市多措并举推动杨梅产业发展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近年来,余姚市积极实施科技、品牌、旅游战略,做大做强杨梅产业,目前发展形势喜人。据了解,今年全市杨梅产量预计达到2.3万吨,同比增长13%;产值达2.2亿元,同比增长12%。政策引导促发展。出台扶持政

近年来,余姚市积极实施科技、品牌、旅游战略,做大做强杨梅产业,目前发展形势喜人。据了解,今年全市杨梅产量预计达到2.3万吨,同比增长13%;产值达2.2亿元,同比增长12%。

政策引导促发展。出台扶持政策,建设杨梅种苗基地和种质资源圃,打造一批杨梅专业特色村、采摘旅游观光示范点和新型经营组织。依托央视乡村大世界栏目开展了大型宣传推介活动,提升余姚杨梅的知名度。积极申报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与此同时,不断开发与杨梅产业相关的政策性农业保险产品,在全宁波大市范围内率先探索创新推出了杨梅采摘期降雨指数,有效降低梅农生产风险,受到了广大梅农的欢迎。余姚市还出台《余姚市农信担保运行方案》,组建了全国首个“农信担保公司+银行+保险公司”三位一体风险利益共担体,在宁波大市率先开辟了破解农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新路径,为杨梅产业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余姚市还成立杨梅产业协会,规范种植、包装、销售等行业标准,加强信息、管理、技术、资金和人才等方面的咨询服务,有效解决单个生产者生产规模小、服务领域窄、市场竞争弱等问题。目前,杨梅协会共吸收正式会员68个。

科技驱动促创新。针对性地开展科研攻关,有效提升杨梅产业科技含量。“杨梅良种选育及产业提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科研成果,获国家林业局颁发的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还获得2017年第17届科技兴林奖一等奖。选育的“夏至红”杨梅通过省级林木良种审定,这也是余姚市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林特新品种。同时注重科技推广,年均开展各类技术培训15期,培训梅农1000余人次。累计推广疏花疏果、矮化修剪等标准化先进实用技术10余项。特别是制定了杨梅国家级、省级标准,实现了生产管理标准化,保障了产业稳定、有序、健康发展。

品牌建设拓市场。深入实施余姚杨梅产业品牌发展战略,鼓励和引导广大梅农加强商标注册和品牌培育,充分发挥名牌效应,提升余姚水果的综合竞争力。目前,余姚杨梅被评为浙江名牌农(林)产品,并成功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我市积极组织杨梅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参加全国各大林特产品展会,并踊跃参加产品评比活动,提高当地产品知名度。余姚杨梅先后获得全国十大精品杨梅、浙江省十大精品杨梅、浙江省农业博览会金奖等荣誉,还曾荣获浙江省吉尼斯杨梅擂台赛擂主称号。余姚市还积极打造“杨梅+旅游”产业链,坚持“以梅促旅”“以旅兴梅”的发展模式,不断拓展营销功能,全市推出多条梅旅结合的精品路线,有效促进梅农增收。同时,在巩固提升传统市场的基础上,依托电子商务,作出“线上线下一起发展,两条腿走路”的战略调整,进一步扩大余姚杨梅的市场占有率。

(来源:余姚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