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象山民宿修炼记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端午小长假期间,宁波人曹女士独辟蹊径,领着广东、江苏、湖南的朋友“躲”到了位于贤庠镇碶头陈村的“随囍”民宿。“就像回到一个气味相投的大家庭。

图为位于鹤浦镇大沙村的博景湾·逸墅。 (周科 摄)

端午小长假期间,宁波人曹女士独辟蹊径,领着广东、江苏、湖南的朋友“躲”到了位于贤庠镇碶头陈村的“随囍”民宿。“就像回到一个气味相投的大家庭。”曹女士说。

如今,越来越多城市旅人主动尝试融入乡村日常。而有个性、有温度的民宿,承载着城市旅人诗和远方的想象,是深度体验当地民俗、美食的绝佳场所。把城市需求和青山绿水对接,在海滨、山间、田野、岛屿形成了旺盛的市场。

近年来,象山县涌现出一批海洋风韵浓厚、建筑风格自然、设计各具特色、配套舒适安全的精品民宿,成为地域文化的载体与窗口,加快推动乡村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日益成为象山全域旅游发展的特色品牌。

 

有颜值有温度

时值休渔期,石浦渔港千舟锚泊、舳舻相接。东临石浦港,南靠渔港古城的“饮海三湾” 民宿,在近33米的高度独享着这“限量版”渔港景色。“饮海三湾”以海豚为LOGO,保留了鱼灯、鱼篓、石头墙等渔家记忆,呈现出一派复古海味范。

一进门,“饮海三湾”主人林国明的手机几乎没有停下,他有条不紊地安排着住客交代的各类需求。接待客人时,林国明总会为其泡上一杯好茶,端出象山本地点心和时令水果,还会给客人介绍有别于网上线路的“私房攻略”。

“我们希望这些暖心的安排,让客人能清晰记得这里是饮海三湾。”林国明说,当前民宿行业正面临消费升级,如果没有个性化的内容和优异的品质,很容易被淘汰。

在林国明的用心经营下,自开业以来,饮海三湾日均入住率在65%左右。尽管节假日房费翻倍,但仍早早被抢订。一些杭州、绍兴来的住客甚至给出了“没有来过‘饮海三湾’,就等于没有来过石浦”的赞誉。

不光是林国明在追求民宿的品质升级。近年来,我县部分从业人员基于传统海岛民俗和独特渔家文化,不断提升服务理念,软硬兼修,依靠家庭式服务与细节关怀,合力推动民宿产业“突围”发展。据统计,我县已建成民宿(农家客栈)612家,床位约1.2万个,其中,已有12家精品民宿开门迎客,去年出租率约70%、营业额超360万元。值得一提是,更多的精品民宿,正在半岛大地上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

“不同于传统酒店行业,民宿容易在主客之间产生一种很强的情感联结,传递一种民宿主人与客人亲情沟通的文化温度。很多游客乐于选择民宿,往往是出于这种富有人情味的独特体验。”县旅委乡村科负责人说,我县民宿的最大魅力就是渔家的淳朴热情和地道手艺。

并轨乡村发展

象山县民宿依托、成长于乡村,不仅给当地农渔民带来收入,还使不少“空心村”成为“二次创业”空间,吸引了一批回乡青年,盘活闲置资源,激活村庄发展新动能。

“沙塘静湾”民宿主人叶红曾是上海白领,走过千山万水,她选择了回乡租赁民房经营民宿生意。“现在一年营业额有七八十万元,相比在上海工作的时候,有了更多时间陪伴家人。”

“沙塘静湾”的出现给石浦沙塘湾村的发展提供了思路。去年,沙塘湾村提出打造“宁波民宿第一村”的目标,采取“统一流转、招商引资”的方式,连片打造高端民宿,改善村集体经济。目前,租赁13幢闲置渔民房屋打造的民宿集聚群项目,正在加快开发之中。

无独有偶,今年1月,民宿开发商安可公司与鹤浦镇小百丈村签订协议,租用了村里15处农房约1500平方米,租用土地近6300平方米,建设精品民宿和自然营地。村党支部书记王叶永说:“这给村民带来房屋租赁收入,给村集体带来土地、林地租赁收入,对于村庄提升发展是个难得机会。”

民宿带动了地方特色农副产品的销售。民宿“文麓雅苑”位于茅洋乡文山村,文山人晒制鱼鲞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其鱿鱼鲞、黄鱼鲞等广受市场青睐。“文麓雅苑”提供的“伴手礼”就出自本村。民宿主人石璐说:“我们向客人推荐的鱼鳌,都是向村里鱼鳌厂采购的,每袋价格在30元到50元不等,保证物廉价美。”

“乡村振兴战略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发掘农村资源、发展民宿产业,恰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个有效途径。”象山县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县将以民宿为依托,加强旅游重点村的主干道建设,完善旅游公共交通服务,建设旅游集散咨询网络,加快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扶上马送一程

从落寞小村到受游人追捧的“乌托邦”,民宿将象山县的“美丽资源”转化成“美丽经济”。去年,饮海三湾被评定为省首批金宿级民宿,安澜别院、沙塘静湾、随囍被评定为省首批银宿级民宿。而这片土地上的嬗变,离不开政府部门的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和指导扶持。

近年来,象山县旅委多次会同审管办、公安、消防、市场监管、卫生等相关部门,积极开展民宿县级标准创建工作,制订民宿专项管理办法,出台民宿发展扶持政策,加大专项资金扶持力度,积极推进民宿健康发展。

去年8月,象山县出台《象山县民宿管理办法(试行)》,对民宿的建筑设施、消防安全、食品卫生、经营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规定。今年5月,我县出台《民宿(农家乐)规范整治专项行动方案》,要求民宿依法取得“营业执照”“特种行业许可证”“卫生许可证”等相关证照,进一步促进民宿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为引导民宿提档升级,今年1月,象山县首次实施精品民宿动态化评选工作,对评定为县级特色民宿的,按照3至5星等级标准分别奖励10万元、15万元、20万元,树立行业标杆,促进优胜劣汰。今年3月,象山县下发《象山县新一轮旅游产业扶持政策实施细则》,对民宿项目建设、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品牌建设等方面的奖补措施进行了细化和完善。

为加强民宿行业人才队伍建设、促进民宿品质服务提升,去年7月,象山县召开乡村旅游人才培训会。培训会邀请了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教授,紧扣民宿产业发展主题,围绕浙江省民宿标准、民宿开发与经营等内容进行解读,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头脑风暴”。同时,各镇乡、街道也不定时组织各类消防安全、实务技能等培训,规范民宿、农家乐经营管理。

可以想见,在一系列政策指引下,越来越多闲置民居变特色民宿,带动越来越多农渔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越来越多土特产品变旅游商品,为象山全域旅游发展版图缀上“满天星”。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