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博洋家居研发中心总监杨帆:围绕需求,设计开展变化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6月17日,博洋家居首次联合温故非遗展主办单位宁波市文广局,在宁波市文化馆117艺术中心举办“凤冠霞帔新品发布会”。在发布会半个月之前,在博洋家居公司的研发中心里,全员上下忙得

6月17日,博洋家居首次联合温故非遗展主办单位宁波市文广局,在宁波市文化馆117艺术中心举办“凤冠霞帔新品发布会”。在发布会半个月之前,在博洋家居公司的研发中心里,全员上下忙得热火朝天,他们正在为准备创意新品争分夺秒。作为研发中心的总监,杨帆加班加点,做着最后的确认。我们见到杨帆时,又熬了一夜的他脸上带着明显的疲惫。谈及自己的工作,面对着我们的镜头,这位32岁的青年露出了温和的笑容。

跨越1500公里 寻找色彩和图形的理想地

咸阳,陕西省地级市,位于陕西省八百里秦川腹地,咸阳是秦汉文化的重要发祥地。秦始皇定都咸阳,使这里成为“中国第一帝都”。

在文化古都出生的杨帆,骨子里对艺术设计有着独特的向往和执着。报考大学时,他毫不犹豫地填写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艺术设计专业。

“对于学美术、艺术设计的人来讲,染织艺术专业是一个很本质的专业。”在杨帆看来,静态视觉审美主要分为两个维度,一个是图形,一个是色彩。染织艺术设计就是专门训练这两方面能力的一个专业。当然,在创意、功能等方面,也有相关课程会涉及。

考虑到国内纺织产业最发达的地方在江浙两地,经过多番考量,带着对与陕西截然不同的南方气候和风土人情的向往,杨帆毅然决然地离开北方一路南下,跨越1500公里,来到宁波,加入了博洋集团。

这些年来,杨帆创作了大量的作品。

2005年《幻》系列多幅风景绘画作品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展出并被收藏。

2007年家纺设计作品《忆江南》获得中国国际家纺展优秀作品奖。

2007年设计作品《熟秋》获"天然杯"国际T恤设计大赛入围奖。

2008年毕业设计系列作品《水木光阴》被清华大学收藏并作为礼品赠送外宾。

2009年墙纸设计作品《盛世华章-林系列》作为中国墙纸届唯一受邀的设计作品,惊艳亮相米兰国际家居展。

2014年为博洋家纺旗下中高端品牌beyond1958进行品牌定位并设计了所有原创产品。产品一经推出即受到业内外人士广泛关注。

2015年为博洋家纺旗下高端品牌丝芙瑞进行品牌定位并指导和设计多款产品,致力于打造家纺界奢侈品新贵。

2017年设计作品《AROMA》《FANTACY》分别获得美国圣荷西国际艺术设计节一等荣誉奖项。

这些作品里,蕴含的是杨帆个人对专业、行业的思考以及对于艺术设计的理念:设计是为满足人的需求服务的。

“设计,包括艺术设计,都是为人服务的,让设计的产品满足人的需求,这是设计师的使命。”关于设计,他最本质的理念只有一个:以人为本。

寻找设计理想与企业诉求的平衡点

成为博洋家居研发中心总监之后,杨帆的肩上多了一个重任,那就是协调设计团队的设计理念与企业追求利润之间的矛盾。

博洋家居现有30多名设计师,分成三个组。一组团队专门做功能材料设计,包括做床垫、被芯、枕芯芯类产品的设计;一组是做结构设计的,如婚庆、日常家居等产品的款式设计,涉及到绣花、蕾丝、裁剪等各类工艺;还有一组是专门做印花设计的,专注于图案、色彩,还有色彩趋势、流行趋势等内容。

在整个设计团队里,除了少数几位行业内资深的设计师,大部分的设计师都是87年之后出生的年轻人。他们有创意有追求,也有追求极致完美的坚持,很多时候却与企业的商业诉求相悖。

“设计师的想法,一般都比较概念化、理想化,然而公司的最大的诉求点,一般是在商业上能有巨大成功。具体到一个产品的设计,设计师考虑的是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基础上,把它做得尽量完美、精致,但这跟公司在效率、成本甚至销量等各方面会产生一些冲突。”

杨帆坦言,设计师和公司的矛盾是普遍存在的,但同时他也表示,博洋集团十分重视研发团队的建设,在追求产品销量的同时,也会给予一定的空间,让设计师们去做一些自己想要的设计。

杨帆提到,博洋集团从资金、人才、资源等三方面,对研发团队进行大力支持。

资金方面,从2018年1月至5月底,集团对研发中心的资金投入已是去年整年的两倍以上。

在资源方面,博洋集团建立了多品牌布局。单在博洋家居下面,就有丝芙瑞、byond1958、喜布诺、博洋儿童等多个子品牌。每一个子品牌,应对着不同的客户群体,针对不同的消费需求设计不同的产品,这让设计师们有了更大的发挥余地。

人才支持是另一个重要的要素。近年来,博洋集团积极与鲁迅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等中国各地的艺术院校建立校企合作,和人才的联合培养。从去年到今年,博洋家居的研发人员增长了50%以上,接下来,还会有更多优秀的人才加入到博洋的队伍中来。

杨帆还透露,博洋集团有个“五年规划”,按照规划,在5年之内,博洋家居要建设成为一个中国领先、世界知名的家居品牌。

“这个计划对设计师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目标和舞台。想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就要去跟世界接轨,这给我们创造很多的条件和可能性。”

栽好“梧桐树” 更易引得“凤凰”来

做设计的人,跟其他行业的人才比较起来,会有更多自己的想法,因此团队会没有那么好管理。但是杨帆觉得,“以人为本”的理念,同样适用于人才管理。

“对于大部分的设计师来说,他们的需求最基本可分为两点:一个是能够学到一些东西,另一个就是公司的待遇怎么样。从公司的角度,我们需要努力的就是把这两点做好。”

在待遇方面,博洋的待遇与同行业的企业相比,更加具有优势。公司不但给新人提供了宿舍,配备了健身房等休闲娱乐设施,还经常组织球赛、联谊会等活动。此外,还有更多的学习深造的机会,吸引更多的人才前来扎根。

为给员工提供更好的学习平台,博洋家居研发中心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公司每个礼拜会组织一场学习会,通过彼此分享,让众人的思维展开碰撞。另一方,每两周会开展一次整个研发部的调研研讨会,分享各自领域的新认识、新潮流,让设计师们掌握更多领域的信息。

“有次外出开展团建活动,一个小伙伴喝了酒,跑来跟我说:‘帆哥,我在这边工作一年,学到的东西比我大学四年还要多很多。’我听了,感触很深很深。这几年来,我最希望的就是新来的设计师能够掌握更多信息和技能,在这边的生活和工作是充实的。让每一个团队成员都获得成长,对我来讲就是最终的出发点。”

当被问及,面对当前人才流动非常频繁的现状、怎么破解人才难题时,杨帆表示:只要把平台做大、做优秀,自然会吸引人才加进来、留下来。

需求在变 未来设计围绕着“人”来改变

“任何设计,主要还是围绕人的需求去开发。”在整个对话过程中,杨帆几次强调了这一点。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人的需求也在变化。围绕着这个变化,下一步,博洋家居研发中心将努力秉持帮助消费者解决问题的想法出发,产品的改变、计划都会围绕着这一点去开展。

一方面是新的科技和新的材料的运用,这是杨帆认为作为设计师必须重点关注的一个领域。据他介绍,博洋家居跟法国的一家专注于研究一些新材料、新技术和新应用的研究所签订了合同,希望借助对方的新技术,找到能够应用到家居领域的的新技术或新材料。

再一个就是新的审美。人在变化,博洋家居的最主要客户群体也在从原来的70后、80后向现在的90后乃至00后逐渐转移。新客群的穿衣打扮、看的书籍、玩的游戏,明显体现着他们的爱好,也影响着时代对于审美的风向。杨帆透露,他们接下来将会花大力气去研究这些东西,从中提取一些更适合他们心理、审美上需求的一些元素或者色彩,加入到新产品的设计中来。

还有一个是整体的设计。杨帆在法国巴黎国立高等装饰艺术学院进修期间,与法国的设计团队交流颇有感触。他们计划给儿童开发一款产品,会先研究3到6岁的儿童的生活环境,掌握儿童的生活轨迹和心理诉求,及孩子对色彩、音乐的反应、对周围环境的反应,等等。把对象研究透彻之后,再从中找出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去设计一些产品。

“现在国内大多数产品设计,还是先以销售目的考虑成本定价,然后根据成本预算去做一个产品。”

杨帆表示,接下来他们研发中心也将会采取整体化战略,坚持以人为本,系统化地为消费者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致力于满足人民不断提升的居家生活需求”,这是博洋家居的使命。在博洋家居研发中心总监杨帆的描述中,我们不难看到这家企业的在为顾客打造理想生活的道路上的努力,也看到了他们对“设计创造生活之美,品质铸就中国质造”理念的坚持。打造全球家居产业领导品牌或者很难,但是有一群像杨帆这样踏踏实实坚守岗位上,力行着靠行动实现梦想的青年人,博洋家居,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