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国际大学生节举行 高校为留学生建交流平台


来源:浙江新闻

150年前,有詹天佑;60多年前,有钱学森。百余年留学浪潮,留学生的足迹遍及五湖四海,带回“赛先生”,中国面貌为之一新。时至今日,中国已“富起来”&ld

在2日举行的开幕式上,10位海外大学生获得奖学金。

150年前,有詹天佑;60多年前,有钱学森。百余年留学浪潮,留学生的足迹遍及五湖四海,带回“赛先生”,中国面貌为之一新。

时至今日,中国已“富起来”“强起来”,犹如巨大的强磁场,吸引世界各国学生来华留学,中国的“赛先生”要走出去了。目前,仅在宁波,就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5000多名留学生在读,1300多名外籍教师和专家在甬工作。随着宁波高校与海外高校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海外学生来宁波深造、游学。

留学生文化背景不同,风俗习惯各异,如何让他们认识和了解中国?如何培育知华、友华的“中国通”?文化,就是其中的一座桥梁,要让中国元素浸润海外留学生求学的全过程。 

7月2日至6日,由宁波市外办、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宁赛波国际大学生节举行,在甬就读的部分海外大学生走读宁波、感知中国,感受多元文化的魅力。

发奖学金,吸引学子来甬留学

本届宁波国际大学生节为期4天。在2日举行的开幕式上,10位海外大学生代表获得宁波市政府来华留学生奖学金获奖证书。为吸引更多国际学生来宁波留学,2011年,宁波实施来华留学生政府奖学金计划,为在宁波高校留学的国际学生提供6000元至3万元不等的奖学金。截至目前,共有1657名留学生获得宁波市政府奖学金,奖学金总额近2500万元。

随着浙江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交流越来越密切,2014年,还专门设立宁波市政府中东欧国家来华留学生奖学金,累计有72名中东欧学生获奖,奖金总额超过100万元。

促进交流,11年办节推广宁波

宁波国际大学生节期间,来自20多个国家的百余名海外大学生参加交流活动,体验中国传统书画、DIY手工饰品,制作品尝中国名小吃,同时考察参观慈溪鸣鹤古镇、方家河头村等,民俗文化入眼来,中国美丽乡村建设也让海外大学生感到新奇。7月5日晚,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将举办闭幕式暨文艺汇演,又将上演一场中外艺术盛宴。

宁波国际大学生节。

宁波国际大学生节至今已经举办11年,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1500多名海外大学生参与其中。通过参观名胜古迹,体验中华传统文化,他们对宁波的历史文化、经济发展、社会生活等方面有了全面的了解,有效提升宁波的国际影响力,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搭建平台。

搭建平台,理解国情增进友谊

文化因交流而精彩。越来越多的高校积极为留学生搭建交流、学习平台,搭建中外友谊的桥梁。

2016年,宁波诺丁汉大学成立中国本土第一所孔子学院,向外籍师生提供汉语学习,教学课程涵盖初级到高级的各个阶段,定期举行国画、书法、民乐、武术等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截至目前,累计有422名中文学员学习汉语,每年超过100人通过相应级别中文水平考试。

宁波广播电视大学(宁波社区大学)去年成立宁波社区大学红牡丹学院,持续推进中国书画及其他优秀传统文化的对外教学与国际合作。  

2017年12月,46名东帝汶留学生来到宁波,入读宁职院,分别学习旅游行业服务和机械电器维修。他们的身份很特殊,是非学历一年期援外班的学员。通过一年的学习,他们既学习中文,成为知华、友华的“中国通”, 又学习导游带团技巧与艺术、市场营销以及中国传统文化,学成回国后,更好地发展当地旅游业。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今年举行“波兰周”活动,与中东欧国家深化教育交流合作,还建立“波兰研究中心”,促进中波教育、科技、文化等全方位交流,同时还是服务中东欧国家来华留学生、向波兰推广对外汉语教学和中华文化等的平台。 

在长三角,不少高校注重培养来华留学生的跨文化交流合作能力。华东师范大学实施“伙伴计划”,中外学生牵线搭桥结对子。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教育中心与经管书院举办“国际商才培养项目”,中外学生一对一组成学习小组;学校还鼓励中外学生组织开展各类形式的社团文化活动。该校还牵手多所中西部省份的中小学,每年派多批留学生支教,走进中国家庭,更加理解中国国情、建立温暖友谊。  

浙江新闻+

2016年,浙江省高校外国留学生人数已突破3万人,留学生总数居北京、上海之后,列全国第三位。其中长期生24963人,占留学生总人数的82.06%。攻读学位的留学生14595人,占留学生总人数的48%。在浙的留学生大多来自发展中国家。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