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迪蒙供应链金融系统:万亿企业应收款催生供应链金融新蓝海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当前,各行各业普遍遭遇产能过剩、经营困难等难题,从而导致企业应收账款规模的持续上升,回收周期也在不断延长。有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全国企业的应收账款规模已经突破20万亿,并还在成倍

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当前,各行各业普遍遭遇产能过剩、经营困难等难题,从而导致企业应收账款规模的持续上升,回收周期也在不断延长。有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全国企业的应收账款规模已经突破20万亿,并还在成倍的递增,庞大的企业应收款成为压垮产业链上中小企业发展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但倘若利用这些应收账款当作潜在抵押品,围绕核心企业信用展开供应链金融产品,那么将极大缩短企业资金回流期限,盘活企业现金流,这对产业链上中小企业的发展和生产有着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图片2.png
  “在产业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现金流不仅决定着企业转型速度,更关系着企业的生死存亡,” 深圳市人大常委经济工委委员、江西财经大学客座教授、深圳互联网金融商会会长、迪蒙科技董事长兼CEO向隽表示,通过企业应收款开发的供应链金融模式,既能够及时有效的缓解中小企业现金流缺口,又能够降低产业链融资成本,提升产业链整体效率,实现提质增效的目的,与之同时,由核心企业主导的供应链金融也能帮助其巩固行业地位,拓展企业收入来源。

 

市场经济下的商业体系,中国任何行业的产业链中,都存在应收账款。由于传统产业链上各个企业生产要素分割、分散、分裂严重,在加上贸易时间、物流速度等各方面因素,导致了很多交易根本无法实现实时兑付,企业应收款自然应运而生。但长此以往,大量的应收款项、预付款项和积压存货,极大的压缩了企业经营现金流,阻碍了自身的生产发展。因此,在现代化供应链管理中,从企业应收款角度出发,围绕着核心企业展开供应链金融既是大势所趋,又是现实所迫。

当下,国内产业化转型升级来到了深水区,企业对于资金的需求更加垂涎三尺,急需把之前积累的应收款项转化为现金流,而供应链金融就是通过上下游的数据积累、应收账款、物流等作为信用抵押,为产业链上中小游企业的采购、生产加工制造、销售等环节提供增信、融资、担保、账款管理、支付结算等一系列的金融服务,在补充企业资金缺口的同时,利用金融创新工具反哺产业链,强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合作,进而达到提升整体产业竞争实力的终极目标。

产业化经济发展时代,市场竞争逐渐从之前的“单打独斗”,上升到产业链之间的角逐,这其中打造供应链金融是赋能产业链发展的首要且重要条件,对推动全产业链的转型升级举足轻重。“眼下,庞大的企业应收款规模以及政策的春风,吸引了众多产业链核心企业抢滩布局,可以断定,在产业化转型升级和企业资金需求旺盛的双重驱动下,未来,将有更多的产业核心巨头加入供应链金融大军中,供应链金融市场无限大。”向隽认为。

[责任编辑:刘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