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共享单车乱堆放 “蓝牙道钉”技术引导规范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扫码骑走、随取随停,经济实用的共享单车解决了百姓出行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难题;然而,随着用户不断增加,共享单车的乱停放问题也日益凸显。比如,

扫码骑走、随取随停,经济实用的共享单车解决了百姓出行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难题;然而,随着用户不断增加,共享单车的乱停放问题也日益凸显。比如,不少用户不愿花时间寻找指定停车点位,而是将共享单车直接骑进小区,随意停放在私人停车位、楼层消防通道、绿化带或一层大厅内,这些不文明行为给小区环境秩序和居民正常生活带来不良影响。

面对此种乱象,部分物业服务企业采取整体搬运方式,将乱停放共享单车转移至小区外公共场地。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不少保安为图方便、省时间,就近就便将大量共享单车胡乱堆砌在小区门口人行道上,严重妨碍周边居民正常通行。

7月9日,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向我市一家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送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该行政处罚这也是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针对物业服务企业随意处置共享单车侵占城市道路行为开出的全市第一张罚单。

此外,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还与“摩拜单车”合作推出共享单车“蓝牙道钉”技术方案,目前已在宁波书城、安庆会馆两个停放区域启动试点,共布设电子围栏—蓝牙道钉193个;对停放到电子围栏内的共享单车,采取信用分奖励等措施,以此规范和约束用户停车行为,进一步改善道路通行环境。

在试点现场,记者看到用户通过“摩拜单车”APP查看到周围的推荐停车点位置,并能查看到该区域内的停放车数量,便于用户使用和归还车辆。当车辆停进蓝牙道钉覆盖的停车区内,用户就会获得文明停车奖励积分,优惠价格,让市民发现生活中的小乐趣,鼓励规范停车。

此次采用的“蓝牙道钉”技术手段规范、约束用户,引导用户在使用后将共享单车停放在规定位置和指定区域,是鄞州探索共享单车停放秩序规范管理的一个新尝试、新探索。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