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对浙江创新科技企业印象深刻


来源:浙江新闻

问:多年来,中新两国的经贸合作成果丰硕,未来将在哪些方面深化合作?罗家良:新中两国在不同层级上的合作项目有很多。

IMG_2092.JPG

宁波舟山港、正泰集团、海康威视……近日,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马不停蹄地在浙江参观访问,访问间隙,罗家良接受了记者专访,畅谈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及浙新合作等话题。

问:多年来,中新两国的经贸合作成果丰硕,未来将在哪些方面深化合作?

罗家良:新中两国在不同层级上的合作项目有很多。当然层级最高的是两国政府间的合作项目,像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还有重庆的互联互通项目。

其中,苏州工业园是一个比较成熟的项目,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对于它今后的发展,我们正在探讨新中两国是否能够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利用在苏州的合资公司到“一带一路”沿线的第三方国家发展项目。而最新的重庆互联互通项目则着重于在金融、物流、通信等领域有所突破。

在我看来,未来新中两国的发展,“一带一路”是一个主要焦点。

新加坡是较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据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中有近三分之一都是先流到了新加坡。当前,新中两国正在全力打造四个平台以支持“一带一路”的发展。

一是金融服务平台。新加坡是世界重要的国际金融市场之一,有很多中资企业来新加坡融资,我们会继续发展这方面优势,更好地通过人民币结算来推行“一带一路”。

二是基础设施平台。新中(重庆)互联互通项目下的“南向通道”已超越双方的初步预料,实质性的把“一带”和“一路”连接起来以便带来更大的网路效应。我们通过铁路、公路、水运打通了一条从中国西部到新加坡的陆海贸易新通道。

三是三方合作平台。过去,新加坡和中国的经贸互动多是以新加坡资本到中国投资为主,随着中国企业加快“走出去”,我们还可以探讨运用彼此优势互相合作,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复制新加坡在中国投资的成功模式。

四是商业服务平台。投资、项目多了,可能出现的商业纠纷也会增多。我们希望尽量不要把这些问题政治化,利用现有的市场和社会机制来解决争端。新加坡拥有完善的商业纠纷调解中心,仲裁庭和商业法庭可为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企业提供服务。

新加坡和中国的合作早已不仅仅停留在经贸合作上。当前,两国在反腐败、社会治理、官员培训、人文交流等各个层面都有深度合作。就以培训这一领域为例,到目前已经有55000多名中国的干部到新加坡参加各类的课程,新加坡也有许多官员到中国参加培训课程。我们希望能更好地读懂中国,多了解中国的体制、市场、机遇等等,以谋求共赢。

问:对浙江印象如何?浙新合作有哪些可能性?

罗家良:G20峰会期间我也曾到访浙江。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也是对外投资“走出去”的大省,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中形成了独特的“浙江模式”。

“一带一路”是新中两国未来发展的主要焦点。浙江资本、浙江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可以借助新加坡作为区域金融中心的功能,以及法务等多元商业服务功能,加快“走出去”。例如新加坡有众多国际金融机构,“一带一路”基建项目、投资项目有了这些机构的参与,可以提升项目评级,降低企业贷款利率,从而降低融资成本;同时,在法律服务的支持下,也能降低企业“走出去”的风险。

在此次走访中,我对浙江的创新科技企业印象深刻。新加坡政府和民众对新科技有相当高的接受程度,可以成为各类新科技、新模式的绝佳试验区。阿里巴巴已经在新加坡设立了研发中心,未来我们希望迎来更多的企业区域总部和研发中心,从新加坡出发,浙江企业可以更好地在走向东南亚,走向全球。未来,新加坡和浙江还将在港务、能源、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层面展开深度合作。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