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门县蛇蟠乡黄泥洞村:昔日千洞之岛,今日休闲之村


来源:凤凰网浙江综合

黄泥洞村位于三门县蛇蟠岛,为蛇蟠乡政府所在地。

黄泥洞村位于三门县蛇蟠岛,为蛇蟠乡政府所在地。黄泥洞村分古村和新村,古村占地面积40余亩,现存建筑55处,皆以蛇蟠石为材建成。随着蛇蟠岛旅游业的发展,村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原有石头建筑已不能适应现代生活所需,如今村民绝大部分已搬出古村,迁到渡口新村。

2016年10月,斥资160万元的黄泥洞村文化大礼堂在渡口新村建成,占地面积1100平方米。该礼堂建成后,逐渐成为全村文化、生活、艺术活动中心,被评为台州市四星级文化礼堂。

石头新村乐趣多

黄泥洞村距三门县城17.5公里,距大陆海岸线最近处仅2公里。从健跳镇的上敖码头乘渡船约10分钟可达。

从三门县驱车近40分钟,穿过蜿蜒的山路,经过绵延的滩涂,黄泥洞村整洁、典雅的建筑就进入视野。无论是乡政府还是民居的建筑外墙,都有工人在脚手架上进行着翻修工作。

“都在为小城镇综合整治检查忙碌呢。”蛇蟠乡政府文化员吕黛娜向记者介绍。从她和一些工作人员的笑容可以看出,他们对这次的检查很有信心。

即使没有“蛇蟠乡政府所在地”这张名片,黄泥洞村的身份也非常特别。

自古以来这个村就出产江南名石——蛇蟠石,供应宁波、上海等建材商,也远销日本、韩国等东南亚市场。自宋代以来大规模的采石,在岛上遗留了大大小小洞穴共有1300余个,被人们称为“千洞之岛”。

村子的现有产业主要为水产养殖业、旅游业、农业种植。其中以水产养殖业最为突出,是支柱产业。旅游业是村子的新兴产业,野人洞、海盗村、石窗博物馆等景致,每年都吸引着无数游客慕名而来。

自从村民由石头古村搬至渡口新村以来,不少村民外出经商、定居,如今共136户468人居住在此。令人意外的是,定居在此的村民的日常生活并不寡淡,看戏、酒宴、各类节庆活动应有尽有。

为大家提供这些欢乐的,就是村口的文化大礼堂。

文化、生活尽于此

黄泥洞村文化大礼堂被评为台州市四星级、三门县三星级文化礼堂,而最初,它只被定位为“老年人公寓”。

“因为从旧村搬离之后,老人的活动空间少了,村里最初是想为老年人提供一个活动中心。但大家发现这里地理位置便利,可利用空间很大,可以看戏,寒暑假也可以提供给孩子们一个运动、阅读的场所,许多节庆活动也可以在大堂里举行,最后村子的部分办公室也搬到这里。”吕黛娜介绍。

文化大礼堂共分三个部分,一是主体建筑,配备有戏台、道德讲堂、阅览室、文艺室、书画室、多媒体室、综合活动室、会议室、办公室等;二是35米的文化长廊,正面展示为村史廊、励志廊、民风廊、成就廊、艺术廊,背面为村内历史文化墙绘;三是体育设施,建设有标准化塑胶篮球场一个,及一系列配套健身器材。

“文化礼堂实行免费开放制,现在配备专职管理员1名,村里还组建了一支排舞队、一支篮球队。”吕黛娜说。

文化礼堂落成后,举办过蛇蟠乡首届乡村邻居节、“迎新春”越剧演出、“迎元宵”猜灯谜活动、乡村篮球联谊赛、曲艺“三进”文化下乡演出、三门石窗艺术展、“非遗”传承图片展等相关文化活动,受到广大村民欢迎。

蛇蟠岛是国家4A级景区,黄泥洞村本身也有诸多丰富的旅游资源。

“让游客进入景区就能看到一个美丽、典雅的村落。”这样的自我形象意识,如今已经深入每个村民的内心。

(信息来源:台州日报)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