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接电效率大大提升 宁波舟山港启用第4套高压岸电系统


来源:浙江新闻

7月28日上午,在宁波舟山港北仑港区北二集司码头,中远集团12000标准集装箱的中远高雄号靠泊后,码头电工们合力把船上降下的两条6.6千伏电缆接入码头前沿的高压岸电箱,于是岸基电源取代了船上柴油发电机

7月28日上午,在宁波舟山港北仑港区北二集司码头,中远集团12000标准集装箱的中远高雄号靠泊后,码头电工们合力把船上降下的两条6.6千伏电缆接入码头前沿的高压岸电箱,于是岸基电源取代了船上柴油发电机为这艘巨轮供电,巨轮烟囱上的黑烟消失了。

自2015年起,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和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一道致力于港口高压岸电示范项目建设。目前,宁波舟山港已在穿山港区和北仑港区的三个码头投运了4套高压岸电系统,高压岸电从单个港区码头向着成片港区码头推进,开始实现港区间的联动与覆盖。据测算,靠港船舶使用高压岸电后,平均每个泊位每年可节省燃油300吨,可减少各类空气污染物排放约30吨,节能减排效果不容小觑。

当日,中远高雄号共持续接用岸电6小时,用电量10800千瓦时。北仑港区北二集司码头的岸电系统拥有4000千伏安的超大供电容量,可满足上百个冷藏箱的集装箱船舶负荷供给,供电容量比以往已投运的前三套高压岸电系统增长了30%以上。同时,随着接船技术的改进和码头前沿岸电接电箱的合理排布,北二集司码头已将原先正常接船操作需要的2个小时缩短为40分钟,大大提升了接电效率。在岸电建设方面,由于采用了箱式变设计,相比以往的岸电配电房,空间占用上减少了30%,更适合剩余空间不多的码头前沿建设岸电。

至今年年底,宁波舟山港还将在保税港区的梅山码头投运3套容量为1700千伏安的高压岸电系统。该系统通过采用更先进的功率单元并联技术,将3个1700千伏安的岸电系统并列运行,进一步增大了岸电供电容量。同时,单个1700千伏安功率单元可独立检修,减少岸电故障对船舶供电的影响。

“国际卫生港”宁波舟山港已形成高压岸电示范区,在绿色港口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大步。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