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中国面食文化节开幕 8.08米高面塑大佛吸睛


来源:三晋都市报

原标题:2018中国(大同)面食文化节开幕 8.08米高面塑大佛吸睛8月24日,2018中国山西食品餐饮博览会暨中国(大同)面食文化节在大同开幕。进入大同古城清远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尊巨大的色彩艳丽

5000米一根面表演(图片来源:三晋都市报)

烹饪学校200名学生表演颠勺(图片来源:三晋都市报)

看!8.08米面塑大佛(图片来源:三晋都市报)

原标题:2018中国(大同)面食文化节开幕 8.08米高面塑大佛吸睛

8月24日,2018中国山西食品餐饮博览会暨中国(大同)面食文化节在大同开幕。

进入大同古城清远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尊巨大的色彩艳丽的面塑——云冈大佛。

据介绍,该面塑依据云冈石窟第20窟佛像,按照2∶1的比例制成。面塑高8.08米(其中佛像净高6.75米),直径8.5米,由闻喜30余名民间老艺人,费时月余,使用面粉近万斤制作而成。制作团队运用三维技术,翻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逼真地还原了1500年前大佛的真实色彩。面塑底座上分别以各式闻喜面花衬托,以向日葵、高粱、谷子等杂粮予以镶嵌,代表山西是“小杂粮之乡”。

面塑大佛结跏趺坐,法相庄严,色彩艳丽,制作精美,辅以灯光和音乐的渲染烘托,既再现了云冈石窟的艺术风韵,使石刻大佛巍然屹立于大同古老的城墙上,又展示了闻喜面塑精湛丰富的捏制技艺,堪称两种古老艺术的完美结合。

展馆内直径7米,可同时呈现200人削面的世界第一大面锅;直径9米,一次能蒸2000斤五谷杂粮的大蒸锅;直径1.58米,世界最大的“黄河面道”景泰蓝大面碗;5000米长一根面表演、200人颠勺表演等引得众人围观。

开幕式上,大同市副市长冯苏京为来自全国各地的餐饮业代表介绍了当地的人文历史。大同市位于山西省最北端,北以外长城为界,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市毗邻,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以丰富的旅游资源驰名中外,享有“佛国龙城”的美誉。境内古建筑、古遗址3000余处,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3处,2000年即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大同是刀削面的诞生地,以小杂粮为主的精细化制作享誉省内外。大同凤临阁、孙记包子店、古楼东街老火锅店,已成为“吃在大同”旅游品牌。2017年大同住宿餐饮零售额79.7亿元,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18%,比省会太原高出7.13个百分点。

大同刀削面是山西省著名的传统小吃,刀削面入口外滑内筋,柔中有硬,软中有韧,浇卤、或炒或凉拌,均有独特风味。

在开幕式现场,中国饭店协会为大同市政府授匾“大同刀削面之乡”。

本次大会以“大新同创、大美同享、天下大同”为主题。展会前一天,举行了“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与面食文化创新大同论坛”。

据了解,本届展会设展面积10000平方米左右,共设置展位近400个,由来自全省各市及黄河流域部分省、市、区的参展单位,组织具有地方特色的面食及相关产品进行展示和销售。有小杂粮农特产品展、全国驰名餐饮企业展、世界风味小吃展、山西文旅集团项目展、精品厨具用品展、大同特色餐饮展等。展会为期5天。(三晋都市报记者何玉梅)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