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猛达、沈荣海形影不离,排练独脚戏《石库门的笑声》


来源:澎湃新闻网

在当今快节奏、枯燥的生活里,人们最需要的就是快乐。而作为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脚戏本应成为上海人的精神解压品,却在近些年随着创作力低下,后备人才不足,在这娱乐多元化的年代里略显落寞。这个曾经带给无数上

在当今快节奏、枯燥的生活里,人们最需要的就是快乐。而作为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脚戏本应成为上海人的精神解压品,却在近些年随着创作力低下,后备人才不足,在这娱乐多元化的年代里略显落寞。这个曾经带给无数上海人欢乐的曲艺仿佛淹没在了这座城市。

如今,由编剧梁定东撰稿,毛猛达、沈荣海这对金牌搭档挑梁的独脚戏集锦《石库门的笑声》将于9月24日-30日在兰心大戏院亮相,借着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契机,独脚戏走进了新时代。

记者获悉,该剧开票一周便销售过半,三周后全部售空,为现如今疲软的滑稽市场增添了一抹亮色。主办方艺动天下的总经理许霈霖对此也颇感意外,“没想到在几乎没有团体购票的情况下,靠观众一张张买也能在三周内售罄,这让我们看到了上海市民对好的独脚戏演出的向往,对毛猛达、沈荣海两位艺术家的追捧。”

距离演出还有一个月,这对金牌搭档正在沈荣海的家里排练。记者刚走进沈荣海的家门探班,就听见这对黄金搭档在“激烈地”对着台词,期间两人还为如何修改台词进行了一番辩论。

沈荣海说,“演员的二次创作是非常重要的。每次我们排练的时候,中间遇到问题,都会进行辩论,这个台词应该怎么改最好。所以我们经常会为了一个包袱吵得不可开交。”而桌上密密麻麻的台词本,也记录着两个人对这次独脚戏创作的较真和投入。

两人“爆料”了创作以来的众多花絮。说到背台词,沈荣海为此还付出了不小的代价。三周前的一个早上,沈荣海照常骑着电动车去买菜,想着趁在路上的时间回忆一下台词,谁想背得太投入,竟没注意后面的小轿车,于是就被撞了。送往医院检查后,所幸没什么大碍。昏迷两个小时的沈荣海醒来后第一件事就是问,自己的脑子坏了没。沈荣海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就怕自己脑子有淤血,背台词都背不清,后来在做核磁共振的时候,我背了遍台词,觉得脑子没什么问题,这才放下心来。”

为了更好地排练《石库门的笑声》,毛猛达干脆把家搬到了沈荣海的对面,除了睡觉,两个人几乎形影不离。每天吃沈荣海做的饭菜成了毛猛达最开心的事情。“沈荣海的烹饪技术非常高超,不放味精、酱油的情况下就能做出好吃的菜。吃了他的菜,现在的我面色红润。花雕酒煨鸡、洋葱肉片炒年糕都是他的拿手好菜。”而这些上海美食,也将有可能出现在两个人的独脚戏里。

《石库门的笑声》天幕设计效果图

《石库门的笑声》以上海的代名词石库门作为背景,独脚戏传统的双档形式进行演出,讲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石库门中人们生活的变化。主创们希望能用接地气的语言和笑料打动上海人的心。让人们在幽默诙谐的语言中了解上海四十年来如何从依附江南水乡的上海滩,演变成如今的国际大都市。

《石库门的笑声》天幕设计效果图

由于首轮开票火爆,这台独脚戏的第二轮演出已经定于于11月9日-15日上演,地点将移师中国大戏院。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