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宝库匠心馆开放,“中国第一高楼”呈现艺术典藏、仓储与展示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位于陆家嘴金融区的上海中心大厦,现为中国第一高楼,也是上海的城市地标。8月29日,位于上海中心大厦38层的“宝库匠心馆“正式开馆,同时展出了开馆大展“宝库匠心,与大

位于陆家嘴金融区的上海中心大厦,现为中国第一高楼,也是上海的城市地标。8月29日,位于上海中心大厦38层的“宝库匠心馆“正式开馆,同时展出了开馆大展“宝库匠心,与大师同行——2018中国工艺美术特展”,汇聚了近百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工艺等。

这也标志着宝库文化旗下的宝库1号、宝库艺术中心、宝库&艺术空间、上海观复博物馆、宝库匠心馆、库拍APP所组成的文化艺术生态架构均在上海中心大厦呈现。

“澎湃新闻”了解到,宝库文化旗下的宝库艺术中心早在2015年即运营对外开放,包括云端的古典文化艺术博物馆“上海观复博物馆”,以及世界最高的中式园林“半亩园”等,汇集了历代典藏与东方文明的艺术精粹。如今,新开馆的“宝库匠心馆”则是以中国工艺美术、非遗艺术为主要艺术方向,集典藏、展览、交易、营运、推广、交流为一体的文化产业平台。

宝库匠心馆

观复博物馆的造像

宝库匠心馆展厅

宝库匠心馆由匠心博物馆、南北展览空间、二十八个“大师空间”、禅茶馆以及拍卖厅五个功能区域组成。馆内涵盖了陶瓷、玉石雕刻、金属工艺、织染绣、唐卡、金属工艺、玻璃类、漆器、竹木雕刻、金银摆件、紫砂、民间工艺等主要工艺门类,意在全面展示丰富厚重的中国工艺美术文化与非遗艺术文化。

《青釉跳刀菱口碗》徐朝兴作品

民间青花,秦锡麟

同时,与宝库匠心馆同期开幕的还有开馆大展“宝库匠心,与大师同行——2018中国工艺美术特展”,汇聚了近百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中青年创作者的工艺佳作,数百件作品分布于三个展厅,展览以“中国之美——工艺文化中的东方美学”与“中国之乐——工艺文化中的东方生活意趣”为两大板块,呈现了中国经典工艺文明的传承脉络,以及当下的工艺美学。宝库中国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柳费国表示,“如今我们希望工艺美术在此聚合,推广中国的当代工艺,呈现工艺美术中蕴含的中国哲学。”

钧瓷文具(四件套),梅国建作品

在展览现场,宝库匠心首席执行官斯海洲告诉“澎湃新闻·艺术评论”,“如今,宝库匠心馆正在征集匠心博物馆,希望未来在馆里有一个匠心博物馆,建设成有展览、馆藏、交易,以及艺术家交流等一系列的文化传播,展陈的平台。”

宝库匠心馆展厅

东阳木雕工艺美术师黄小明告诉“澎湃新闻·艺术评论”(www.thepaper.cn),文化的高度是需要文化的平台与交流、推广。“我们这些手艺人则是需要有人为其搭建平台并推广,这样对文化的传承也是一种延续。曾经是‘酒香不怕巷子深’,而在信息爆炸的当下,‘酒香’也需‘吆喝’。”对于激发年轻人学艺,黄小明认为,学艺需要经济基础,需要社会的关注。

而今上海中心的多个楼层的空间已与工艺美术相互融合。谈及宝库匠心的创始初衷,柳费国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其源头则是在上海中心大厦建设初期时,便讨论了上海中心不仅是要做物理地标,还要做文化地标。而如何在这栋大楼中呈现中国文化,则是这7年来的课题。

上海中心意图在楼里呈现3种维度的文化,文化视野、文化商业与文化事业。柳费国表示:“文化视野是第一维度,即公益性的博物馆;第二维度是文化商业,则是现在开馆的匠心馆,是一种文化的展示和交易平台;第三维度则是文化事业,从艺术品的储存、保值,到艺术品的展示和增值,到最后实现艺术品流通,实现超值,形成一种文化艺术品的生态链。”

仅次于上海中心大厦的园林——半亩园

这样的艺术生态链,才可以支撑起活的文化地标。“在上海中心37层楼,我们做的是场景式的文化展示,不是很枯燥的展示文物,例‘半亩园’就是一个江南园林的缩影,珐琅厅则是把工艺融入了空间,展厅地板是一块景泰蓝地板,也是一份吉尼斯世界纪录。”柳费国说。

拥有“吉尼斯认证世界最大的景泰蓝地面”的珐琅厅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